2017-07-26.觀看 92.8k

3招教你檢測胖貓咪|PetTalk愛寵健康談

精神變差活動力下降肥胖希爾思健康減重體重控制貓飼料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胖嘟嘟的很可愛

當貓咪無法開心愉悅的隨意跳躍、變得慵懶沒精神,甚至出現便秘、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肝臟疾病、關節炎等等的問題,還覺得可愛嗎?不可不知的是,肥胖對貓咪的健康和壽命有嚴重的影響,也是抹滅貓咪生活品質的可怕慢性疾病!

而家中飼養的貓咪肥胖問題已成為現在越來越普遍發生的情況,除了外出到獸醫院,幾乎每天在家吃飽睡、睡飽吃、Buffet吃到飽式的無節制餵食、缺少運動和鍛鍊,都是導致肥胖的主要因素。

貓咪肥胖檢查

1、稱重法
一般來說公貓的體重大概4~5kg左右,母貓的體重約為3~4kg,而節育後的貓咪體重可能會較重,也容易超重;另外因為貓咪的品種不同,體重也不盡相同,若是體型較大或較小的貓咪,標準體重就會有所差異了。

2、觸摸法
用手指輕按貓咪身體兩側,然後慢慢的觸摸它的肋骨。如果能輕易摸到貓咪的肋骨,表示貓咪身材標準,要持續保持;如果摸起來軟綿綿,只摸得到肉找不到肋骨的感覺,那你家貓咪的身材可能已經走樣,要開始擬定減肥對策了喔!

3、目測法
一般貓咪四隻腳站立的時候,身形是流暢的,從正面看線條並沒有明顯的寬窄差異,而從背部檢視,背部的線條則比盆骨稍窄一點;若貓咪能輕易從外表看出骨骼線條、身型凹凸明顯,表示貓咪身材過瘦,需補充營養和熱量;而家中貓咪若是腹部兩側向外鼓起,蹲坐的時候兩前腿無法併攏,肚子也向外凸出,則表示貓咪已出現水桶腰,體重明顯超標。

世界小動物獸醫協會(WSAVA)曾發表體態評估表,是評估貓咪體型的指南。理想的貓咪體型為圖片中間的5:肋骨上有薄薄的脂肪,能夠摸到肋骨、能夠看出腰身、腹部有薄薄的脂肪層。


body condition score for cat(圖片來源:WSAVA

 

貓咪減重對策

1、低脂低熱量
貓咪的體重管理,最重要的就是「飲食計劃」。可嚐試改用減重飼料取代原本的貓糧,既可降低貓咪熱量及脂防的攝入,也可讓貓咪有飽足感,不用餓肚子。初期幫貓咪更換飼料的時候,可採用新舊飼料搭配循續漸進的方式更換,提升貓咪對新飼料的適應度喔!

2、食量控制
許多飼主餵食貓咪都是「無限量供應」,而貓咪跟人一樣,定時定量、少量多餐,都能幫助減重計畫。先與專業獸醫師討論家中貓咪每日需攝取的食物份量為何,試著每日慢慢減少貓咪用餐的份量,直到醫師建議的標準。

3、想吃就要動
把貓咪每日定量的食物分裝在幾個碗中,放在不同地方,讓貓咪多走點路才能吃到東西,既能幫助貓咪多走動,也能避免貓咪吃不停口或吃太快而造成的腸胃不適。

4、甩甩肉動起來
送貓咪一個貓跳檯或逗貓棒,然後多陪陪你家貓咪,讓牠追追羽毛、追追雷射燈,不只飼主跟貓咪都能感受到心靈上的療癒,也能增進彼此的感情。

全國動物醫院_林欣宜醫師透漏:「我還會建議貪吃貓玩『你丟我撿』的遊戲餵食呢~」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