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5.觀看 3.9k

【PetTalk來開箱】了解貓咪的生理構造、生活習性,挑選適合的食物|專業獸醫—楊孝柏

敏感保健貓系列品種訂製貓糧系列布偶貓豹貓英國短毛貓飼料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Royal Canin法國皇家波斯貓成貓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很多毛爸媽會將狗貓視為差不多的物種,認為牠們吃的東西應該也差不多,其實這個想法大錯特錯啦!因為狗狗和貓咪的生理構造不一樣,在消化方面以及對營養的需求可說是相差十萬八千里;除此之外,貓咪也會因為環境、生活習性、體質或特殊品種的關係,需要不同的營養素配方來滿足日常的需求及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喔!


隨著「毛孩勢力」越來越龐大,飼養毛孩的人越來越多,也讓狗狗和貓咪成為現今主要的兩大伴侶動物;也因為如此,很多毛爸媽會將狗貓視為差不多的物種,認為牠們吃的東西應該也差不多,所以有時候毛爸媽可能會因為沒想太多、忘了補貨等原因,拿狗狗的飼料餵貓咪……逼逼!這個錯誤的觀念必須畫上大叉叉、從此丟到垃圾桶啦!

由於狗狗和貓咪的生理構造不一樣,在消化方面以及對營養的需求可說是相差十萬八千里。針對這個問題,PetTalk採訪了中研動物醫院的楊孝柏院長楊院長表示:「關於『貓咪和狗狗的食物可不可以共食』一直都存在爭議,其實只要明白牠們的生理和消化構造上的差異,就可以了解為什麼要提供不一樣的食物內容。首先,貓咪和狗狗最大的差異在於:貓咪是『肉食性動物』,而狗狗是『雜食性動物』。貓咪的小腸長度是身長的3.4倍,狗狗是身長的5.2倍;貓咪可以消化澱粉,因為貓咪胰臟可分泌澱粉酶(負責消化澱粉的酵素),但分泌量只有狗狗的5%。由此可知貓咪的腸道相對較不利於消化高澱粉含量的食物
再來是『對蛋白質的需求』,貓咪需要11種必需胺基酸,狗狗是10種。最重要的就是『牛磺酸』,因為貓咪無法自行合成,但狗狗可以;一旦食物中缺乏牛磺酸,可能會導致貓咪發生失明、生育或心臟病等問題。此外,貓咪飲食中的蛋白質如果低於25%,會影響重要器官的正常功能。

接著還有『對脂質的需求』,脂肪除了是貓狗重要的熱量來源外,脂質中的必需脂肪酸更是維持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營養素。貓咪無法製造花生四烯酸(一種必需脂肪酸,身體內許多生物反應都需要使用到),所以必須要從食物中獲得;而狗狗則是可以自行將亞麻油酸轉換成花生四烯酸。
所以可以得到一個結論:貓咪是肉食性動物,且不能自行合成牛磺酸和花生四烯酸,所以食物中必須要含有足量動物性來源的蛋白質和脂肪。比較一般市面上的貓咪飼料與狗狗飼料,貓咪飼料的蛋白質、脂質含量都會比狗狗的來得高,狗狗飼料不但無法提供貓咪足夠的牛磺酸和花生四烯酸,也無法滿足貓咪維持正常生理代謝所需要的營養素含量,還有狗狗飼料很可能會造成貓咪消化不良。」

楊孝柏院長繼續說明:「剛剛是比較『狗狗和貓咪』兩者對營養需求的不同;再來就要更細部的來看『貓咪』的差異,因為即便都是貓咪,也會因為環境、生活習性(如活動量)、體質(有些貓咪容易因為不同因素發生敏感問題)或特殊品種(體型與下顎形狀不同)的關係,都需要不同的營養素配方來滿足日常的需求及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
以市面上的品牌來看,Royal Canin皇家是獸醫師起家的品牌,因此非常了解些微的營養差異就可以大幅影響貓咪的健康,透過觀察、研究和創新,進一步著重在不同個體的細節需求上。除了有專為有疾病的貓咪提供的『獸醫推薦配方』外,也有針對常見的日常保健小問題還無須治療的時候,提供的『敏感保健貓系列』,另外也有專為品種貓開發的『品種訂製貓糧系列』,預防勝於治療,是不變的真理。」


▲Royal Canin皇家 – 敏感保健貓糧系列


▲Royal Canin皇家 – 品種訂製貓糧系列

事實上不論任何動物或品種,都需要從了解牠們的生理構造、生活環境、是否有敏感問題或是容易好發的疾病,選擇適合牠們的食物;還要定期到動物醫院做例行性的健康檢查,才是讓毛孩健康生活的最好辦法唷!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