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2.觀看 9.4k

【PetTalk來開箱】狗狗得了糖尿病就只能吃處方飼料嗎?|專業獸醫—姚勝隆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糖尿病配方罐頭Royal Canin法國皇家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在飲食習慣逐漸偏向高比例精緻碳水化合物的現代,加上動物醫療照護的進步,肥胖與高齡的狗狗越來越多,也受到慢性疾病之首「糖尿病」所苦。
以狗狗來說,目前全世界的發生率,大約是「每100隻狗就有1隻有糖尿病的隱憂」;而且令人擔憂的是,這個數字仍持續增加中。


現在的毛孩已經和十幾年前大家養來「看門」的概念完全不一樣,隨著毛孩在家中的地位越來越高、各個都是被捧在手掌心的小寶貝;毛爸媽也因為寵愛牠們,提供多元的飲食內容,卻也間接增加牠們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以狗狗來說,目前全世界的發生率,大約是「每100隻狗就有1隻有糖尿病的隱憂」;而且令人擔憂的是,這個數字仍持續增加中。

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院長表示:「近年寵物『肥胖』與『高齡化』趨勢讓糖尿病問題漸漸浮出水面。狗狗得到糖尿病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胰島素分泌不足,此時如果攝取碳水化合物(會被分解成葡萄糖),缺乏胰島素的狗狗會無法利用血中的葡萄糖。所以,如果想要良好控制病情,除了每天需要幫狗狗注射胰島素,日常飲食也必須改為『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所以當狗狗確診有糖尿病時,我都會請毛爸媽把飲食內容換成糖尿病專用的配方飼料,因為專用的配方飼料是已經經過專業人士(包含寵物營養學家及獸醫師)及研究數據而產出的產品,可以確保狗狗攝取到應有的營養,同時也能穩定病情。
但我也常遇到一種狀況:毛爸媽覺得狗狗只能吃同一款飼料很可憐,所以偶爾還是會偷偷餵其他食物,導致每次回診時數值都會上上下下的。雖然可以理解毛爸媽的心態,但因為一時的『捨不得』,反而造成狗狗身體更大的傷害。」


▲Royal Canin皇家 – DS37 犬 糖尿病配方飼料 / DS37C 犬 糖尿病配方罐頭

當遇到毛爸媽「捨不得」的情形時,有沒有折衷的方法可以解決?姚勝隆院長說:「其實現在的小動物醫療水平真的比以往進步很多,對於患有糖尿病的狗狗,不論是醫療或飲食上都有更好、更科學的建議。所以遇到這種情況,我會建議使用Royal Canin皇家DS37C犬 糖尿病專用罐頭,可以與DS37犬 糖尿病專用飼料用『乾濕換餵』的方式做搭配。這樣的好處是:罐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更低、能補充水分(含水量高)並減少飢餓感;而且罐頭更香,對狗狗來說就像獎勵般的存在。這兩款配方都是提高優質蛋白質、減少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例,只是乾濕糧的差別。等於解決了毛爸媽希望狗狗能吃得開心、但又不讓病情失控的情況。」

雖然一旦罹患糖尿病就無法根治;但只要嚴格把關狗狗的飲食、每天施打胰島素、確實回診並與獸醫師保持良好聯繫,狗狗還是可以擁有舒服的生活品質!

最後姚勝隆院長也要提醒毛爸媽:「雖然毛孩胖胖的看起來很可愛,但『肥胖』是許多文明病的根源,糖尿病只是其中一種;這些疾病同樣困擾著人類,何況是毛孩呢?」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