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觀看 32.0k

【PetTalk來開箱】狗狗放屁沒什麼,但一直放臭屁就要注意!|專業獸醫—姚勝隆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腸胃保健犬主食濕糧腸胃保健小型成犬專用飼料放臭屁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Royal Canin法國皇家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放屁」是動物的正常生理現象,舉例來說:狗狗平均一天會放6~10次屁,屬於正常範圍;但如果放屁次數太頻繁、味別又特別重,毛爸媽就需要特別留意了!
會讓狗狗不斷放臭屁的原因可能是什麼?可以如何改善?就來聽聽看獸醫師的說法吧!


「放屁」屬於動物的正常生理現象,當我們或毛孩在吃東西、喝水時,或多或少都會吞進一些空氣,而食物在腸胃中消化時也會產生氣體;到最後身體就會以打嗝(人類才會)或放屁的形式把多餘的氣體排出體內。

如果狗狗每天的放屁次數在正常範圍內都不用擔心;但如果放屁次數太頻繁、味別又特別重,毛爸媽就需要留意了!

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院長說明:「正常狗狗平均一天會放6~10次屁,屬於正常範圍。一般來說,會讓狗狗接二連三放臭屁的可能原因有5點:
第1個是『進食速度太快』,如果家中狗狗吃飯吃得又快又急時,就會吞入更多空氣,就需要一直靠放屁來排掉。
第2個是『頻繁更換食物內容』,很多狗狗會在更換飼料時出現放臭屁、拉肚子的現象。這是因為狗狗的大腸與小腸加起來大約4公尺,只有人類腸子長度的一半;消化時間也較短,大約在進食後的5~7小時就能將胃部清空。所以更換成新的食物內容會需要一定的適應期;如果換糧方式不當,就容易導致腸胃消化吸收不好,造成後續脹氣、放臭屁、拉肚子的情況。
第3個是『飲食內容』,比方說吃到劣質的飼料,裡面可能含有不適合給狗狗食用成分;以及吃到不好消化的蛋白質、或是以鮮食作為主食,由於豆類含有大量的氫、二氧化碳、硫化氫,經腸胃消化後就容易產生大量廢氣,因此,若要預防此類狀況,建議可選擇由寵物營養專家及獸醫師所設計的腸胃保健飼料。
第4個是『缺乏運動』,當腸胃蠕動變慢時,會讓腸道內的氣體越積越多;而適度地運動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第5個是『先天體質』,跟人類一樣,每隻狗狗的消化能力及代謝能力也都不同;如果狗狗天生就容易出現嚴重消化不良的情況,代表牠的腸內菌群發酵時間會縮減,造成狗狗不斷地放屁。」

狗狗的腸胃不好,一直都是毛爸媽最苦惱的問題之一,有哪些方式可以改善狗狗一直放臭屁的問題呢?姚勝隆院長解釋:「撇除掉運動太少和天生體質等原因,第一個就要從『食物』方面著手,好比人類如果一直放屁、拉肚子,一定也是先從飲食方面做調整,因為吃下肚的東西與腸胃是最息息相關。如果難以改變狗狗急促的進食方式,就更要提供好消化的食物成分,也可以適當加入一些植物纖維來促進腸胃的蠕動。」


▲Royal Canin皇家 – DGMN腸胃保健小型成犬專用飼料 / DGW腸胃保健犬主食濕糧

Royal Canin皇家了解各位毛爸媽的心聲,針對狗狗日常保健小問題,提供「敏感保健犬系列」產品。其中DGMN腸胃保健小型犬專用飼料DGW腸胃保健犬主食濕糧就是專門為腸胃敏感的狗狗所設計的配方。

在經過Royal Canin皇家實驗室多年來蒐集到的數據與實證後,其配方特別使用好消化的蛋白質、益生元及植物纖維,除了可以調節狗狗的腸道環境,也可以幫助狗狗在之後維持良好及平衡的腸道菌叢環境。

姚勝隆院長最後也補充:雖然狗狗一直放臭屁要注意;但相反地,如果狗狗一直都沒放屁或很少放屁也不行,因為很有可能是幼犬的肛門發育不良,或是發生腸胃相關疾病,甚至可能是狗狗罹患先天性無肛症,這種情況就會需要獸醫師及醫療的介入。

雖然我們不可能完全杜絕狗狗放臭屁、拉肚子等現象,但我們可以從各個方面找出改善的方法,盡量減少會導致狗狗放臭屁的原因,讓我們和狗狗都可以擁有更舒適的生活品質!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