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觀看 20.2k

【兔兔星球】原來兔子的腳掌沒有肉墊,所以更不能讓腳底毛消失!|專業獸醫—侯彣

足掌炎草墊維骨寶錠三怡水族GEXOXBOW侯彣特寵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兔子獸醫毛小孩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你知道兔子跟大部分的寵物不一樣的一點是:牠們的腳掌是沒有肉球的喔!所以更脆弱、更容易受傷,為了保護兔子可愛的腳腳,必須在環境設置上下多用心喔!


常見寵物如狗狗、貓咪,在牠們的腳底都有厚實的肉墊;但翻開兔子的腳底一看卻沒有肉墊,這是為什麼?

犬貓肉墊的演化是為了在狩獵時,可以降低自身腳步聲、或是當從高處跳下來時所需要的緩衝,這樣才不容易被獵物發現;身為草食動物的兔子並不需要,取而代之的是被一團毛茸茸的腳底毛給包覆住。

沒有肉墊、只有腳底毛的兔兔

由於兔子主要是走在草地或土地上的,主要使用腳趾來移動,也就是每跨出一步都是利用腳趾嵌進地面出力來前進,只有在休息和靜止的時候才會把腳掌、腳跟放下來做支撐。

由於缺乏肉墊的保護,必須藉由厚厚的腳底毛來保護腳底皮膚、肌腱韌帶及少量的肌肉等軟組織(千萬要注意不要把兔兔的腳底毛給剃掉喔!),加上兔子的腳底面積相對比較小,全身重量幾乎都由兩隻後腳承擔,造成不小的壓力;如果平日疏忽了這方面的照護,就容易引發「足掌炎」。

被人類豢養後,造成「足掌炎」的常見現象

地板材質
前面提到兔子主要使用腳趾在移動,但現在家中的地板大多是滑溜溜的磁磚或木板地,與草地或土壤這種「柔軟」的觸感大相逕庭,導致兔子常常被迫改用腳掌來移動。也有可能是類似水泥地或柏油等材質的地面,長期摩擦導致兔子的腳底毛被粗糙的地面給刮斷。

不合格的兔籠底盤
由於大部分的兔子每天主要都還是待在籠子裡,如果兔籠的底盤是細鐵絲或堅硬的網格,沒有肉墊的腳腳長期踩在上面會壓迫腳部血管及神經。

兔子行動不便
年紀較大或行動不便的兔子可能容易踩到自己的排泄物,同時可能也難以清理沾到自己尿尿或便便的腳底毛,長期刺激皮膚導致腳底脫毛。

生活環境髒亂
即便是正常且健康的兔子,如果居住的兔籠、便盆沒有清理乾淨,兔子還是會長期與自己的排泄物共存。

肥胖
前面有提到兔子的腳底面積偏小,如果再因為肥胖導致腳底的負重過重,容易因長期壓迫使毛囊萎縮而長不出新毛。

其他疾病導致
如果兔子腳底感染黴菌(通常是濕氣導致)或疥癬蟲等疾病,就容易使毛髮脫落。

如何發現兔子有足掌炎?足掌炎的疾病進程

【疾病初期】
初期可能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可以觀察到兔子可能因為疼痛導致不願意移動,精神、食慾和活動力也會跟著下降。
接下來可能會看到腳底及腳跟脫毛、皮膚發紅腫脹,因為脫毛的緣故讓腳底失去保護,導致皮膚更容易過度摩擦、承受更大的壓力,並出現更多傷口。

【疾病中期】
如果在初期時沒有及時介入治療,接下來兔子的腳底皮膚與皮下組織可能會開始出現細菌感染、潰瘍、化膿等症狀。

【疾病後期】
如果再繼續放任不處理,感染範圍就會越來越廣、越來越深,甚至入侵到骨頭、肌腱韌帶等;當惡化到這個程度時,即便把傷口壞死組織或膿瘍清除乾淨也不見得有用,因為關節及肌腱韌帶有太多死角,容易卡膿也很難清乾淨,如果清得不徹底就容易復發;所以最糟的情況可能需要截肢,或是因為細菌進入血液循環演變成敗血症!

最好的解決方法:預防兔子的腳底毛不見!

鋪上柔軟的地墊
最好能在兔子經常活動的範圍內鋪上柔軟的布墊或草墊,才不會帶給腳腳巨大的壓迫。

     
GEX 六角形遊樂園地布ALEX 兔子專用草墊 (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選擇寬板的底盤
適合兔子腳腳的底盤應為塑膠寬板,建議再鋪上大量的乾草鋪墊以提供柔軟的地面。


SANKO 兔子足浴健康板 (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保持居住環境的清潔
兔籠內環境要隨時保持乾淨、乾燥,所有用具也都要定期清潔消毒。
此外,年老或行動不便的兔子也可以適當幫牠們補充關節相關的保健品。

      
GEX 每日除尿垢清潔劑GEX 強效尿垢泡泡清潔劑OXBOW 維骨寶錠 (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維持正常體重
多提供牧草的份量,飼料則是定時定量的給予,保持兔子維持在標準的體重範圍內。

隨時檢查兔子的腳底狀況
看看是否有黴菌感染或其他疾病的跡象,並保持腳底乾燥。

足掌炎是一種現代家兔很容易得到、又不容易治療的疾病,必須經過長期細心、耐心的治療才可以痊癒,所以提前預防真的很重要;如果兔子已經得了足掌炎,請飼主一定要堅持不懈地給兔寶最好的治療喔!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