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觀看 62.4k

【天竺鼠PUIPUI】想養天竺鼠嗎?那你更應該要知道這些事|專業獸醫—侯彣

維他命C每日C寶錠天竺鼠牧草健康御守寶三怡水族OXBOW特寵一般飼料PetTalk獸醫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前一陣子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動畫《天竺鼠車車》爆紅後,你是不是也覺得天竺鼠超可愛、超想養的~但是,動物並不是玩偶,想飼養之前都必須經過深思熟慮後再做決定!


天竺鼠那呆萌的神情、毛絨絨的身體、動畫般的叫聲,超級可愛的模樣擄獲了許多人的心!尤其在《天竺鼠車車》播出後更是像流感般的竄起一股天竺鼠風潮。

想必一定有許多人開始萌生飼養天竺鼠的想法,但每個動物都是一個生命,所以在決定飼養之前,都要經過全面並審慎的評估下再做決定。

想養天竺鼠之前,你必須了解的幾件事

• 草食性的群居動物,生性膽小,需要陪伴

• 成長速度很快,約2-3月會性成熟;約6個月為成年;平均壽命約6~8年,超過3歲基本上就進入老年期了

• 需要隨時不斷的覓食

• 跟兔子一樣會吃自己的糞便,以補充維生素及營養

• 天性溫順、容易受到驚嚇

• 視力不好,主要靠聽覺、嗅覺和觸覺

• 會靠發出不同叫聲來表達、與同伴交流

• 一天分多次淺眠,其他時間幾乎都在活動

• 不會攀爬、體質脆弱(怕摔)


▲天竺鼠的窩所需用品(點擊圖片可放大,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一、每日照顧流程(一定要做的事)
1. 更換牧草、飼料和其他食物:牠們不吃髒亂、被汙染過的食物。
2. 更換飲用水,水瓶要洗乾淨:牠們不喝髒亂、被汙染過的水。
3. 清潔便盆:天竺鼠每天的排泄量很多,一定要記得清潔。
4. 讓天竺鼠放風:建議每天讓天竺鼠活動至少30分鐘,避免躺著不動容易發胖。
5. 陪伴天竺鼠:因為天竺鼠是群居動物,如果只養一隻天竺鼠,牠就會非常依賴飼主。不過天竺鼠生性比兔子還要膽小,剛飼養時因為與飼主不熟,這時忽然伸手摸牠或發出聲音,牠可能就會被嚇到躲起來,所以需要幫牠準備可以躲藏的空間、讓牠感到安心,也需要更多耐心與牠培養感情。


▲鞍馬跳箱躲藏屋天竺鼠/刺蝟用(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二、天竺鼠吃什麼?
天竺鼠的主食是牧草,如果沒有讓天竺鼠攝取足夠的牧草,可能會導致牠們的腸道蠕動停滯,甚至導致死亡所以天竺鼠需要不斷進食,同時也需要足夠的粗纖維來幫助磨牙並維持腸道健康;所以飼主必須一周7天、24小時無限量供應滿滿的乾凈牧草。
可以選擇苜蓿草、提摩西牧草,如果是混草可以選擇提摩西+果園草,或混搭燕麥草、小麥草等等。


▲該怎麼選牧草給天竺鼠吃呢?(圖片來自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來一份雞尾酒牧草吧!(圖片來自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除此之外,還有另一個營養素對天竺鼠來說絕對不可或缺,那就是「維他命C」!天竺鼠跟人類一樣,都無法透過酶的轉化作用使自身產生維他命C,需要靠額外補充維生素C。
當天竺鼠缺乏維他命C時最常見的就是關節異常問題,天竺鼠會出現各種關節疼痛的狀況,能夠直接觀察到牠走路跛行、不願進食(因為咀嚼會疼痛);再嚴重點會因為無法正常合成膠原蛋白而導致壞血病。

有些人可能認為兔子跟天竺鼠的飲食很雷同,所以飼料應該也可以共食;不過因為兔子可以自行合成維他命C,所以兔子飼料中不會添加維生素C,就更需要額外幫天竺鼠補充專門的維他命C補充保健品。


▲OXBOW 每日C寶錠(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至於天竺鼠每天需要攝取多少維他命C,要視每隻天竺鼠的狀況、體重而定,這部分建議與獸醫師討論;但平均值大約落在約10–30 mg/天。如果是懷孕、哺乳、幼年、老年及生病受傷中的天竺鼠會需要多補充。

三、先選擇好動物醫院,再飼養
不論飼養什麼寵物,都需要選擇好動物醫院和一位專屬的家庭獸醫師,因為動物的一生離不開生老病死,有很多事情會需要由獸醫師協助進行(打疫苗、結紮、看病等等);雖然天竺鼠算是熱門寵物,但是會看特殊寵物的獸醫師相對較少,因此建議飼養前先了解住家附近有沒有懂特殊寵物或有小動物專科的動物醫院。
天竺鼠約6個月為成年,就可以帶牠到動物醫院做健康檢查;如果沒有繁衍後代的考量也可以請獸醫師評估適合結紮的時間。

在台灣,天竺鼠並不是常見的寵物,所以很多飼養照護資訊也尚未普及。雖然不論認養或購買都很好入手,但困難的是培養正確的飼養觀念認知。
請記得每隻動物都是一條生命,一定要在確保自己已經了解牠們的特性和飼養重點後再飼養,並用滿滿的愛好好的照顧牠們唷!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