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9.觀看 2.2k

【寵物聽我說】EP01-毛孩過年常見的急診狀況|專業獸醫—楊靜宇

PetTalk說寵物急診動物醫院過年新年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連節假期即將到來,毛爸媽忙碌同時也是毛孩搗蛋調皮的最佳時機。
哇哇哇~ 一不小心大魚大肉吞下肚、出遊暴衝興奮狂奔 反而讓連假期間成為毛孩掛急診的旺季之一!


連假來臨,有要帶著毛孩去遊或返鄉嗎?知道嗎,在連假期間可是獸醫院看診的高峰季節,這是為什麼呢?
本集特別邀請到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院長,同時身為議員的楊醫師擔任小動物臨床獸醫師已逾30年,期間積極參與流浪動物活動並多次主辦動物義診與健檢,爭取動物福利更是不遺餘力!一起來聽聽連假時楊醫師給毛爸媽的叮嚀吧!


∥本集重點∥

帶毛孩出遊時需要特別注意什麼?

帶毛孩出遊因每個場所或餐廳的規定都不太相同,這邊告訴飼主們一個好消息,現在台北捷運已經開放中大型犬可以使用推車搭乘捷運,而台北目前也有160多家的寵物友善餐廳,所以搭乘大眾交通也是一個很方便的選擇喔!
帶毛孩出遊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第一,全程牽繩絕對不能拿下,大部分會這樣做的飼主都是認為「我的狗狗很乖會跟著走,也不會去影響別人」,但很多意外事件就是這樣造成的;因為小狗體型太小容易被踩到,大狗也可能忽然被某個東西吸引然後就暴衝跑掉了。但這些經常發生的「意外」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所以無論你家狗狗平常個性是凶猛還是乖巧,牽繩或是裝袋都有一定的必要性。

連假時,不可忽略的毛孩大事

第一名:太油太鹹out!豐富大餐收好收滿,千萬別亂餵食。
連假急診最常見的就是急性腸胃炎,症狀不外乎就是嘔吐、拉肚子。尤其是新年時,與親朋好友團圓,家裡一定是滿滿的年菜、零食、水果,而這時候狗狗一定會用可憐兮兮的眼神看著我們,很多飼主就是敵不過這種眼神攻勢,就會心軟;大家都以為自己只餵一小口,實際上牠吃了一大堆,亂吃的結果就是造成狗狗上吐下瀉,因為以人類口味烹調的食物對狗狗來說實在是太油太鹹,如果給的是含有大量鹽、糖的醃製品,還會造成腎臟負擔與代謝問題。急性胰臟炎也很常見,狗狗除了會嘔吐、拉肚子,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呈現祈禱的姿勢,把肚子貼在地板上,這時千萬不能拖,要馬上送急診。

太油太鹹的食物之外,還有什麼食物是需要小心的?

像是刺激性的洋蔥、韭菜、蒜頭會造成紅血球溶血;生雞蛋含有沙門氏菌容易造成腹瀉;至於我們愛吃的巧克力,對毛孩來說就像毒藥,裡面的可可鹼會讓輸送部的血液流量減少,造成心臟病、甚至有致命威脅!
常見的水果例如::甜柿和草莓不建議給牠們吃,甜柿的種子容易造成腸化道阻塞,草莓則是甜度太高,而且容易有農藥殘留;橘子、蜜棗、蘋果可以少量,不過要特別注意棗子的果核千萬不能被狗狗吞下去,另外也不建議給貓咪吃柑橘類水果。

這個也吃那個也吞,危險物品通通跑下肚!

通常連假及過年家裡進出的人和物品都很多、很雜,飼主也不像平常可以一直關注毛孩的一舉一動,所以毛孩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咬到一些異物。舉例:玉米梗、栗子殼、電池、石頭、植物、肥料、暖暖包。通常我們會看狗狗的體型和吃下去的異物是什麼。如果是一隻黃金獵犬吞下一顆電池,只要牠沒有嘔吐、拉肚子,基本上電池會隨糞便排出;但如果是一隻吉娃娃吞下一顆電池,就有可能需要送醫開刀了!不過基本上都還是會請飼主把狗狗帶來動物醫院做檢查。
建議一下飼主們,平時在連假或過年前,都應該收集好附近的急診動物醫院及您習慣的家庭獸醫師緊急聯絡資訊,當發生突發狀況時才能在第一時間,找到獸醫師為毛孩們治療!

轟轟轟~鞭炮聲絡繹不絕!

過年時常常會放鞭炮慶祝,對於容易驚嚇的毛孩影響是非常大的!我們不知道路上什麼時候會放鞭炮,所以在出門時牽繩一定是需要的,而遇到鞭炮時,最好能夠把毛還抱起,避免鞭炮亂竄時造成受傷。

不只連假期間需要小心這些問題,平時也要注意!不管如何安全第一最重要。最後在提醒飼主,如果今天因出遊需要把毛孩寄住在寵物旅館內,一定要把預防針打齊,才能避免其他傳染疾病的發生,也能提前帶毛孩去寵物旅館試住1~2個晚上,透過視訊來觀察毛孩是否適應。
外出時也需要特別小心,尤其是野外會出現毒蛇、野生動物、捕獸夾等等,都需要飼主多在留意,才能開心出遊平安回家。

今年除了要配合政府一起作好防疫的工作,或許會減少帶毛孩出遊的機會,但全家窩在家中時要注意不要讓毛孩吃到不該吃的食物或物品,若有機會外出,也要檢查毛孩的預防針是否需要補齊,並注意安全,祝福大家都有個美好的假期!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有感說︰https://lihi1.cc/RlaCJ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SoundOn︰https://lihi1.cc/0pWF6
 KKBOX:https://lihi1.cc/sDPIf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