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7.觀看 6.9k

【寵物聽我說】EP108-毛孩便便臭咪摸!可能是牠的健康警訊!|專業獸醫—程若芷

寵立善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放臭屁程若芷PetTalk說寵物小布動物醫院益生菌獸醫毛小孩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想要觀察毛孩的身體健不健康,其實可以從牠們平日的排泄狀況來辨識。因此,如果哪天發現毛孩的糞便氣味有明顯的改變,可能就要特別注意囉!


很多毛爸媽會向獸醫師詢問關於「便便」的問題,大多與形狀或顏色有關,再來就是「味道」啦!雖說狗狗貓咪的主食是含有高蛋白質的肉類,糞便味道本來就會比較重,但毛孩的腸道如果消化順利、食物能被充分吸收,通常糞便也不會有過於濃厚的氣味。

獸醫師也常常告訴飼主想要觀察毛孩的身體健不健康,其實可以從牠們平日的排泄狀況來辨識。因此,如果哪天發現毛孩的糞便氣味有明顯的改變,可能就要特別注意囉!

這集Podcast邀請到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來說明幾個造成毛孩便便很臭的原因,以及如何改善,一起來了解吧!

✓ 本集節目由【寵立善專用天然保健品】贊助播出


∥本集重點∥

毛孩便便味道很重的幾大原因

飲食內容
• 當食物中的蛋白質含量較高時,消化後的硫化物氣味會導致糞便味道較重。
• 飲食過於油膩、缺乏纖維素、不好消化等等。

消化不順、便祕
糞便在腸道堆積太久時,容易產生氮氣與氨氣,拉出來的糞便的腥臭味也會比較重,而且顏色也會特別黑。

肛門腺感染發炎
當肛門腺受到感染而發炎,化膿的分泌物可能會使糞便變得更黏稠並帶有異味。

腸道菌叢異常
造成這個原因可能是亂餵食物、轉換食物的頻率太快、或是吃到不乾淨的食物等等。因為動物的腸道內原本有一群好菌在保護腸道的健康,而上述因素都有可能造成腸道內好菌的壞死或是被外來的壞菌入侵佔領,就會讓糞便出現奇怪的味道。
所以有時候毛爸媽也會很疑惑「明明每天給毛孩吃的都是一樣的食物,但便便有時候很臭、有時候又不太臭」,這很有可能就是毛孩本身的腸道菌叢不穩定所造成的結果。

如何改善毛孩便便味道很重的問題?

提供醫療治療
如果經過糞便檢測和肛門指診確認是疾病所導致,比方說犬細小病毒或原蟲感染等等,就需要透過醫療來處理。

適時給予寵物專用益生菌
動物的大腸是製造和累積糞便的地方,如果腸道內有過多壞菌存在就容易產生不好聞的氣味,因此可以利用寵物益生菌中的好菌去平衡、甚至壓制這些壞菌,幫助糞便成形並分解異味。

建議如何挑選寵物益生菌?

選擇犬貓專用的益生菌
每個人需要的菌叢已經有差異了,不同物種之間需要的菌叢差異一定更大。
寵物專用的益生菌菌叢是依照大數據測試過,是符合犬貓的消化狀況,所以建議還是給毛孩吃寵物專用益生菌比較好。

避免挑選添加「屎腸球菌」及「糞腸球菌」的產品
自108年7月1日起,聯合國糧農組織(Joint FAO)及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工作小組(WHO Working Group)經評估後,認為屎腸球菌及糞腸球菌不穩定,容易接觸外界細菌而受汙染,或有遺傳物質的移轉,使益生菌變為致病菌或超級細菌,將抗藥性帶給腸道內其他細菌。
同年的11月,衛生福利部食藥署也公告人類食品不得使用這兩種菌作為原料。 
因此在購買產品時,要注意「成分」中是否含有Enterococcus faecium/E. faecium(屎腸球菌)或Enterococcus faecalis/E. faecalis(糞腸球菌)。

有添加益生元的益生菌更加分
益生元(也稱作益生質)就是做為益生菌的糧食。以前只注意要多補充益生菌,但卻忽略了益生菌吃下去後可能會被動物體內的胃酸給破壞、或被腸道內的壞菌給打敗,無法順利在腸道內定殖,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如果含有益生元的話,就能幫助益生菌在動物體內有更好的存活率。

選擇「具有專利」的功效益生菌
其實益生菌是「對腸道有幫助的所有菌株」的統稱,但是對毛爸媽來說一般菌株的效果可能比較籠統,比方說「好像有覺得狗狗最近比較少放屁」、「貓咪最近好像比較少軟便」等等。所以建議可以選擇具有專利的功效益生菌,因為這些益生菌是經過專業人士從數以萬計的菌株中挑選出來,在做過許多科學研究及實驗,最後證實該菌株的功效後,特別申請專利的益生菌。
有專利的益生菌都會有專屬的菌株編號,菌株編號就可以想像成是益生菌的身分證一樣;比方說BC30™芽孢乳酸菌(Bacillus coagulans GBI-30, 6086),它的英文後面的「GBI-30, 6086」就是菌株編號。反過來說,我們也可以透過菌株編號去查到它的原始研究及專利項目。

最後程若芷獸醫師也要提醒毛爸媽,由於每隻毛孩遇到的狀況都不太一樣,例如有些狗狗可能是小腸造成的慢性嘔吐或下痢反應,而非單純是大腸發生問題,就需要透過其他醫療處理。
因此,不論尋找問題的來源,還是保健品的使用,都建議好好地跟家庭獸醫師討論,並積極配合治療計畫喔!


∥訂閱PetTalk說寵物 Podcast∥
每週二晚上9:00準時上線

 Apple︰https://lihi1.cc/91cEJ
 Spotify︰https://lihi1.cc/3PGI2
 KKBOX:https://lihi1.cc/sDPIf
 Google︰https://lihi1.cc/rrCKy
 Firstory︰https://lihi1.cc/6q0Ji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