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0.觀看 1.5k

【PetTalk來開箱】重新認識寵物益生菌:菌株不同,功能大不同!|專業獸醫—程若芷

消化酵素益生質狗貓完整型益生菌&消化酵素寵立善程若芷小布動物醫院PetTalk益生菌獸醫寵物
程若芷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系學士
台北醫藥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伊甸動物醫院夜間急診 主治獸醫師
前 太僕動物醫院(南京)主治獸醫師

在這「益生菌當道的時代」,人手一包益生菌,已經是保健品的入門款。益生菌幫助腸胃道深植人心,我們不但自己吃,基於愛毛小孩的心,也會給牠們吃,但,你真的清楚為什麼要給毛孩吃益生菌嗎?這些益生菌是否真的有用呢?


現代人因為飲食選擇多元、吃飯時間不固定、壓力大等諸多因素,很多人都習慣吃益生菌來幫助維護腸胃的健康。通常毛爸媽有什麼樣的生活習慣,也會自然而然套用在毛孩身上,因此有不少人會選擇給毛孩吃益生菌。

關於這樣的現象,小布動物醫院程若芷獸醫師很有感的分享:「我常常會在診間遇到兩種類型的飼主:第一種是不知為何而買益生菌給寵物吃的飼主,通常這類型的飼主單純地認為『好像是好東西,應該要給寵物吃益生菌』;第二種是寵物確實有腸道方面的問題,但在給寵物吃了益生菌之後又覺得好像沒有顯著改善的飼主,通常這類型的飼主最常問的問題就是『我買過很多益生菌,但好像腸道問題還是差不多』」。

不過,毛孩一定要吃益生菌嗎?答案是:不一定。程若芷獸醫師認為其實給予任何保健品都是建立在一個原則之上:身體缺什麼就補什麼給它,尤其在身體有相關病況時。

由於動物的腸道是最直接接觸外來食物(病源或過敏原)的器官,也是僅次於皮膚最大的器官,消化道中的酸鹼值、消化酵素及存活的細菌也不盡相同,因此每隻動物的體內都有高達數百兆的細菌,而且主要生存在大腸;然而細菌也有分好壞,益生菌指的就是所有對動物健康幫助的好菌,每一種好菌都有不同功效,也是維持腸道健康及體內免疫功能很重要的第一道防線。

程若芷獸醫師說明:「我們可以簡單地把腸道想像成一片土壤肥沃擁有穩定植株的花園,假如種在花園的都是好菌,就沒有壞菌(雜草)可以存活的空間;擁有良好的菌叢,自然就不需要擔心身體出問題。因此對於好菌本來就很多的動物來說,益生菌可能無法帶來明顯的效果,但至少可以觀察到糞便的味道跟質量是好的,動物營養吸收也不會有問題;但是對於發炎有病況或感染的腸道(尤其是大腸),好菌被破壞,伺機性壞菌增生,造成軟便、血便、果凍粘液樣糞便、甚至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時,益生菌就是去幫助重建好菌菌叢,並額外補充腸道需要的營養素及好菌的食物(益生質prebiotics),就能好好發揮調整菌叢生態、調整消化道機能等作用。」

總結以上內容,程若芷獸醫師建議大家在選擇寵物益生菌時,第一個要考量的重點其實是「益生菌的菌株功效是否有符合家中寵物的需求」,因為每隻犬貓都是獨立的個體,需要改善的問題可能都不同。舉例來說,一隻容易軟便拉肚子的貓咪,與一隻常常放臭屁的狗狗,牠們需要的菌株可能就不一樣。以【寵立善】【完整型益生菌&消化酵素】來說,主要包含4種不同的功效專利益生菌,每一個菌種都能協助不一樣的問題;此外還包含了益生質與消化酵素,對腸胃容易敏感的毛孩來說是一個很完整的配方。

【寵立善】犬貓專用完整型益生菌&消化酵素

4大功效專利益生菌+16支複合乳酸菌:含日本產業醫護級配方「LACRIS-S®孢子型乳酸菌」商標,台灣寵物保健品唯一授權。
• 益生菌、益生質、消化酵素三效合一:菌相平衡、營養補充、促進消化三管齊下,腸道健康面面俱到!


首先關於「益生菌吃了沒有效」的情形,前面提過益生菌其實是所有好菌的統稱,而每一種好菌都有各自的功效,所以多數情況可能是所提供的菌株剛好沒有對應到毛孩的需求。

再來,坊間標榜專利的益生菌其實很多,但有些只是針對製程取得專利,不一定有功效專利,因為「功效專利」的益生菌必須其擁有大量科學研究,反覆的實驗測試,才能證實該菌株能發揮出真正的保健功效。

想要確認該菌株是否有功效、有哪些功效,可以從該菌株是否有「菌株編號」來確認及查詢。以【寵立善 完整型益生菌&消化酵素】4個功效專利益生菌為例:

✔ LACRIS®-S孢子型乳酸菌 Bacillus coagulans SANK70258
>>改善糞便不成形問題、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 BC30™ 芽孢乳酸菌 Bacillus coagulans GBI-30, 6086
>> 促進腸道健康

✔ LJ88 約氏乳酸菌 Lactobacillus johnsonii LJ88
>> 證實對胃具有保健功效

✔ LTK 竹內腸溶抗敏乳酸菌
>> 證實可改善糞便不成形及排便情況

SANK70258、GBI-30, 6086、LJ88這些就是代表該菌株的編號。擁有菌株編號的益生菌表示是有科學研究及實驗證實該菌株的功效,也可以透過菌株編號查到原始研究及專利項目。

接下來還需要對付動物體內的兩個狠角色,它們對於進入體內的任何細菌都會毫不客氣地殺光,益生菌當然也不例外;一個就是胃酸(強酸),另一個是消化液(鹼性)。因此建議選擇有經過特殊包埋技術的益生菌,一方面是因為益生菌容易在製造、包裝、運輸的過程中喪失活性;一方面讓吃進去的益生菌擁有最大機率存活下來。【寵立善 完整型益生菌&消化酵素】的專利莢膜包膜技術製程,讓益生菌可以耐胃酸、膽鹼,順利抵達腸道;同時含有益生質(益生菌的食物),讓益生菌有足夠的養份可以利用,提高存活率並在腸道定殖繁衍。

此外,須注意成分表上是否有額外加入非必要的添加物,例如香料、防腐劑、賦形劑、甜味劑等。很多不會對人類造成傷害的成分,其實可能會導致毛孩過敏,甚至對毛孩的肝臟、腎臟等器官造成負擔。還有也要格外注意盡量不使用有爭議的糞腸球菌、屎腸球菌,這是是許多益生菌產品的原料之一。但近年國際研究發現,這兩種菌帶有抗藥性基因,可能與醫院院内感染有關,在幫毛孩挑選時也可以留意一下。

最後很多人都會忽略適口性的重要,但進食的第一個關鍵就是「毛孩願意吃」;就像胡蘿蔔、青椒、香菇都是營養滿點的食物,但也要小朋友願意吃下去才能吸收到它們的營養。實際給我們醫院內照顧的狗狗貓咪使用過【寵立善 完整型益生菌&消化酵素】,普遍接受度很高也很喜歡吃,適口性表現得很不錯!

最後程若芷獸醫師也強調:維護毛孩的腸道環境,並不是只靠益生菌就好。保持食物器皿的清潔、頻繁更換飲用水、不隨便餵食人類食物、調整毛孩不當的生活習慣(例如:吃太快的狗狗貓咪可以改用慢食碗)、適當的運動等等,都能幫助毛孩維持腸道健康,並提升抵抗力及免疫力喔!


#提醒:寵立善保健產品非藥品,供保健輔助用,罹病寵物仍需就獸醫院診治。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