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觀看 13.5k

不要等到胖了才注意|PetTalk愛寵健康談

處方飼料米格魯肥胖臘腸健康減重體重控制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醫師,我都照餵食表餵啊!為什麼貓狗還是減不下來?

餵食方法錯誤

許多主人誤將「已經過胖的體重數字」當做是標準體重作為參數來餵食。
例如:一隻標準體態的寵物體重為5公斤,但肥胖導致現在體重過胖為7公斤。依照建議餵食表,我們應該要以標準體重5公斤為參數。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1、先和家庭醫師討論毛孩的體態是否過胖或過瘦
2、確定後,請醫師幫毛寶貝設計一份減重計劃表,告訴你標準體重的數字應該落在哪裡?要怎麼吃?得到正確的標準體重數字
3、依照你所購買的飼料外包裝袋上的建議餵食表去餵食
經過一段時間後體重就會慢慢地瘦到理想體重及得到寶貝應有的體態。

寵物肥胖,會有危害嗎?

肥胖的危害在於它在多種疾病的發生過程中,具有一定的影響因子,還能使一些先前存在的疾病惡化。肥胖可導致下列疾病的發病率升高:關節炎、糖尿病、脂肪肝、貓下泌尿道疾病、絕育母犬尿失禁、便秘、皮膚炎、心血管疾病、呼吸性疾病,以及麻醉和手術風險。

1、體重太重易骨折
體重嚴重超標,四肢的骨骼無法承受這個重量而引起的骨折。常見的案例是過重的小型犬,如吉娃娃,因為超重,體積要比一半的吉娃娃大出很多,走路時搖搖晃晃,站立的時間也不能太長,一不小心跌到就很容易骨折

2、對付心血管疾病,先從飲食控管開始
脂肪過多, 油脂會導致血液變得粘稠,這些血脂肪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最大元兇。如果心臟、冠狀動脈、大血管裡都有過多的脂肪堆積, 久了就會造成冠狀動脈狹窄, 因而產生心肌更塞等急症。建議適度增加飲食纖維量,減少油脂來源以控制體重,所以挑選合適的減肥飼料或低卡飲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飲食管理很重要!為了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平常就要避免吃高鹽高油高鈉的食物唷~

3、肥胖飲食導致糖尿病
寵物和人一樣,不適當的肥胖飲食容易引發三高。出現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時,就會出現糖尿病的情形。寵物吃得太肥胖,導致太多的脂肪堆積在肝細胞間,最後導致肝的受損,當毒素沒有辦法排出體外就會出現糖尿病。當然糖尿病不見得是只有肥胖才會造成,但只要有這個症狀出現時,請立即帶著家中的寶貝前往醫院檢查,且糖尿病患者需要嚴格的控制飲食以及熱量,才能延緩病情惡化與不適。

太胖皺褶多,更需要注意清潔

肥胖的時候就容易在皮膚上產生皺摺,皮膚上的皺褶經常會因為清潔不易而有異味產生,然後細菌的累積導致濕疹的發生

毛孩肥胖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下列5種

1、結紮
結紮後賀爾蒙開始產生變化,會造成毛孩運動意願降低,造成肥胖問題。
結紮除了可以避免貓狗發情時的問題行為,同時降低乳腺腫大問題、乳癌風險、子宮頸癌風險睪丸癌風險、攝護腺疾病、肛門周圍腫瘤及疝氣的風險。但貓狗的新陳代謝速度會不如以往,就是說結紮後更容易發胖啦!因此有結紮的小毛孩,更需要大量的運動來維持機能、促進新陳代謝。運動好處多,除了維持體態,還可以遠離肥胖帶來的疾病唷~

2、過度餵食
過度地給予食物,高於一天所需吸收的熱量。過度餵食點心或人類食品,會造成過多的脂肪堆積。肥胖飲食,是寵物文明病的開始,隨著社會的進步,人類和動物的關係慢慢地有所改變。我們飼養寵物並把牠當作是家庭的一員。我們愛牠所以願意和牠一起分享食物、分享快樂,像是好吃的零食、起司條、甚至晚餐的漢堡肉,但這些卻都是造成肥胖的主要關鍵。

全國動物醫院連鎖體系 張俊毅醫師呼籲有養寵物的飼主:『少吃多運動,零食可以避免就盡量避免。』

3、運動太少
每天運動量太少,使毛孩長期處於貪吃貪睡、嗜暖怕冷的狀態。
很多飼主問:超重又有髖關節疾病的狗狗可以運動嗎?當然可以,但需要「限制運動」(有限度的運動)!散步取代跑步、牽繩避免狗狗劇烈奔跑、游泳可達到足夠運動量又避免關節肌肉受傷。適當的運動對於肌肉的耐力和關節的潤滑度都有明顯的幫助。
若當毛孩已經引發心血管疾病時,最好先由飲食控制管理開始,不要強迫牠用運動來減肥,以免狗狗已經心臟不好又被強迫跑步最後引發心臟疾病而導致死亡。

4、品種差異性
引起肥胖的因子有很多種,除了生長環境的飼養方式,當然也有一些品種天生就容易胖的,動物天生之間存在著遺傳性差異, 一些動物只需要較低的能量供應,也就是攝入較少的能量即能維持理想的體重。
這種遺傳性差異在易發肥胖的犬種上表現地尤其明顯,講白點,就是天生易胖族,吃一樣的東西卻更容易發胖!
有些品種的狗狗天生就容易發胖,比如拉布拉多、米格魯、巴哥、鬥牛、臘腸...等,都是易胖品種。另外有些狗狗屬於後天易肥,包括凱恩梗、喜樂蒂、黃金獵犬、迷你杜賓和迷你雪納瑞...等。
而性別上,母狗又比公狗容易肥胖。(美國的胖胖狗中,有60%是母狗)

5、中年發福
寵物也是有中年發福的危機,中年之後的基礎代謝率會減少,更容易累積脂肪。
註記:貓狗七、八歲之後就稱為老年期

毛孩變胖,其實都是我害的?

貓狗變胖除了天生易胖族、結紮,更多時候是因為主人的不注意喔!

主人的因素造成犬貓肥胖: 
1、像Buffet 般的自由餵飼寵物。
2、太多零食。 
3、缺少運動。
4、據調查,肥胖的主人也容易養成肥胖的寵物。
5、年老的主人也容易養成肥胖的寵物。
6、餵食剩菜剩飯。

吸收正確知識,保持最佳健康,才是對寵物最好的愛! 為了和小寶貝一起白頭偕老,一起來維持健康體態遠離肥胖吧!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