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觀看 4.6k

公開動物醫院清潔方法!這樣挑選清潔用品,對貓狗更友善|專業獸醫—吳乃聖

鹼性灰水安全防蟑地板清潔劑聰明洗WASHWISE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動物醫院PetTalk毛孩居家清潔有機天然獸醫寵物
吳乃聖 獸醫師 小布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現任 小布動物醫院 院長
前 長鴻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獸醫師每天在動物醫院裡的工作,除了醫治生病的動物外,另一個基本且超級重要的項目就是「清潔」,由於來往動物醫院的狗狗貓咪,免疫力可能相對比較薄弱,所以大至整間動物醫院的每個角落,小至診療台使用完後要更換尿布墊、消毒,都要制定完整清潔的配套措施。

因為如果使用了錯誤的清潔劑或清潔方式,極大機率會導致動物們間接中毒;尤其貓咪習慣舔拭身體,如果地板或診療台上殘留有清潔劑,就會被貓咪吃進肚子裡,長期下來就會危害到牠們的健康。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小布動物醫院吳乃聖院長,吳院長雖然很年輕,但已經在2022年開立了自己的動物醫院。這次就要跟毛爸媽分享動物醫院的清潔日常,並提供幾點「挑選動物友善的清潔用品」的主要評估事項,大家趕快記下來!

以下簡單統整幾個會對毛孩造成危害的常見清潔劑成分:

(1) 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常出現在漂白水中,如果毛孩不小心接觸或誤食,會刺激、侵蝕皮膚、食道及腸胃,通常需要數周至數月的時間才能復原。

(2) 酚類(Phenols, Phenolics):同樣也是常出現在清潔劑中的成分,屬於腐蝕性物質。如果毛孩誤食或接觸到酚類成分,可能會造成皮膚、黏膜受損、神經、肝損傷等傷害;尤其貓咪體內缺乏代謝酚類的酵素,甚至會中毒。

(3) 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常出現在抗菌及消毒等清潔劑中,雖然一般添加的劑量不高,但如果毛孩的毛髮、腳掌長期反覆地接觸,也會累積毒性。當毛孩中毒時,會出現流口水、口腔內潰瘍及食慾不振等症狀。

除了注意不要挑選有上述成分的產品外,還有一點是一般毛爸媽比較容易忽略的,那就是要避免選擇裡面有添加對毛孩有毒的香精或精油,比方說茶樹、柑橘、尤加利、迷迭香、薰衣草(主要是針對養貓家庭)等等。

日常清潔:每次使用完診療台都要更換上面的尿布墊及擦拭。
大清潔:一個禮拜做一次院內整體打掃及消毒。

以前還曾聽說有動物醫院會直接火燒診療台(診療台多為不鋼製成,密度小,具細菌、病毒不易沾附在表面的特性),雖然用高溫抑菌的原理沒錯,但你怎麼知道要燒多久?要用多大的火來燒?

以前也有很多動物醫院會用「四級銨類」的消毒劑,主要是藉由讓病菌蛋白質、酵素變性,導致病菌死亡。雖然具有低毒性、低刺激性及不易變質等特性,但相對地消毒效果也比較差,可以殺死的病菌種類有限;而且如果這類消毒劑沒有稀釋得好,接觸到可能會造成動物的皮膚與呼吸道受到刺激。

所以如果能有一款「動物友善」又能有效抑菌的清潔劑,一定會成為許多專業人士的選擇。

因為我們是「醫院」,每天來來往往的人和動物很多,大部分又是生病的犬貓,所以動物醫院使用的清潔劑規格一定要更高,而且必須以不傷人體和動物為主。

以小布(動物醫院)來說,目前我們院內使用的是【WASHWISE防蟑地板清潔劑】,它的成分是天然有機的椰油和海鹽萃取物、碳酸鈉(也就是俗稱的蘇打)和植物酵素等等,是極少數取得德國SRS認證(與歐盟有機認證是同等效力)的產品,更特別的是它也是目前全台唯一取得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的認證,雙認證確保真的是100%動物友善。

使用起來相當方便,只要依比例跟清水混合就可以直接拿來拖地和擦拭,不論是平常診療台清潔或是每周的大掃除,都可以使用,對院所除臭也有一定的幫助。

很多產品會標榜「成分天然有機」、「不傷害環境」,我們可以從一些實證來釐清產品是否有誇大或不實的嫌疑。除了一些具權威性的認證標章外,我個人覺得可以看看產品是否有符合「灰水安全」這點,以【WASHWISE防蟑地板清潔劑】為例,它就是屬於這類型的產品。

灰水(Grey Water)泛指浴室、洗手台或洗衣用水,而黑水(Black Water)指的是馬桶或廚房廢水,也稱汙水。灰水通常會順著管道流到下水道中,目前也開始重視灰水回收利用這件事,主要會用來澆灌植物、花卉、樹木,有時也會用來澆灌蔬菜及其他可食用植物。

因此,如果是有標榜「灰水安全」的產品,不僅不會讓水質酸化,也不會傷害植物的生長,絕對是環境友善的產品,可以安心使用。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