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觀看 12.6k

半夜酷酷嗽、容易喘吁吁?可能是狗狗心臟出問題的警訊|專業獸醫—宋子揚

心臟病配方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心臟病昏迷喘氣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咳嗽心絲蟲老狗獸醫毛小孩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心臟病、腎臟病等老年慢性疾病再也不是只有人類需要對抗,隨著動物醫療的進步,犬貓的平均壽命也越來越長,連帶各種慢性疾病也跟著浮出檯面;其中「心臟病」在近年來甚至是狗狗十大死因的前三名。


狗狗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比我們想像中的更為常見。由於心臟病初期徵兆與呼吸器官的問題很像,所以很常會被毛爸媽忽略嚴重性而延後發現的時間。

容易罹患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 邁入中老年

• 過度肥胖

• 品種犬
依體型也有分好發的心臟病類型。品種小型犬容易罹患「心臟瓣膜病變」,這也是最常見的心臟病類型(約佔7-8成);而品種大型犬則容易罹患「擴張性心肌症」。

• 曾經感染過心絲蟲
心絲蟲會透過蚊子叮咬傳播,如果沒有定期幫狗狗做好心絲蟲的預防,就有可能得到。心絲蟲主要會集中並塞滿在狗狗胸腔的大血管(如肺動脈及心臟)內,引發咳嗽、食慾下降、精神體力變差等問題,最嚴重甚至會致死。即使在治療過後康復,由於心臟已經經歷過嚴重的傷害,老年就會比一般狗狗更容易得到心臟病。

當狗狗出現這4大徵兆時,需要提高警覺!

咳嗽
時常在入夜或運動後有深咳的情況,多半是乾咳,或是發出像「喉嚨卡痰」的聲音。

急喘
當心臟病變時,可能會因為變形而壓迫到氣管,狗狗就會出現呼吸困難、急喘等現象。

體力下降
稍微運動就會很喘,並觀察狗狗的牙齦是否變成蒼白色或接近紫色。

昏倒
當全身的血液流通不順暢時,更容易導致暈眩、甚至昏倒;如果狗狗在很興奮的狀態下忽然昏倒,表示心臟問題可能已經進入到相當嚴重的程度了!

狗狗心臟病的診斷方式

一、理學檢查:完整檢查狗狗的身體、五官、皮膚等。

二、詢問病史及行為:過去是否有咳嗽、喘氣或其他懷疑是心臟病的現象。

三、聽診:包含心雜音及心律不整。

四、X光及心臟超音波:X光用來檢查心臟的肥大程度,以及是否有合併肺部疾病及氣管塌陷的問題;而心臟超音波則是用來了解心臟腔室大小、運動狀態是否異常,以及分析血液流動速度與心臟收縮/舒張狀況。

五、心電圖:如果發現有心律不整的現象,需要進一步檢查。

狗狗的心臟病分級

目前獸醫師主要會依據全美獸醫內科醫學會(ACVIM)發布的心臟病分級方式,針對症狀給予照護和治療建議,來延緩疾病惡化的速度。

• A:有心臟病的風險,但目前心臟還沒有結構性的變化

• B1:已有心雜音,但還沒有出現心臟肥大的現象

• B2:已有心雜音並出現心臟肥大的現象,心臟功能開始出現問題

• Ca:目前或過去曾有心衰竭的症狀,需要住院控制

• Cc:目前或過去曾有心衰竭的症狀,但可行居家照護

• Da:已有心衰竭的症狀且難以控制,需要住院控制

• Dc:已有心衰竭的症狀,但可行居家照護


▲圖片來源:Medical and Nutritional Management of Cardiac Disease - WSAVA 2014 Congress - VIN

心臟病無法治癒,所以日常照護更重要!

定期回診拿藥,不可以自行間斷
當狗狗確診有心臟病時,就要規律地服用相關藥物。目前還沒有藥物可以直接治療犬貓的心臟病,獸醫師會在狗狗每次回診時了解心臟的狀況,避免因為心臟功能減退而造成後續併發症的發生,最著名的就是「肺部積水」和「暈厥」。這些併發症一旦出現,往往有可能危及狗狗的生命,或是造成不可挽回的後遺症。
雖然有很多毛爸媽認為給狗狗長期服用藥物會傷肝傷腎,但如果在沒有獸醫師的允許下自行停藥,反而會造成心臟過度
代償而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心臟代償可以想像成一輛雙人協力車。當有服用心臟藥物時,就像有兩人騎協力車、比較輕鬆;沒服用時就像只有一人騎協力車,需要出更多力。如果藥物吃吃停停,心臟會搞不清楚要出力還是不出力,這種混亂的情況會更加速心臟功能的惡化!

給予心臟需要的營養
當心臟出問題時,第一個受到直接傷害的就是心肌細胞,如果可以適時地給予需要的營養,就能讓心肌細胞維持正常運作,延緩病程並延長心臟的壽命。
由於心臟主要是由不飽和脂肪酸來產生能量,所以需要給狗狗補充不飽和脂肪酸;Royal Canin皇家EC26犬 心臟病配方中,添加了Omega-3脂肪酸(EPA、DHA,有助支持心血管功能)、牛磺酸(幫助促進心肌代謝功能)及左旋肉鹼(作為脂肪酸的運輸工具,能支持心肌的能量產生與代謝)等營養素,同時限制鈉含量以減少心臟的工作量。
建議在心臟病初期就可以把飲食轉換成皇家EC26,此心臟病配方除了提供針對心臟需要的營養素外,也符合狗狗每日的營養需求,所以可以做為長期服用的主食,不用擔心會營養失衡。

雖然咳嗽是心臟病的徵兆之一,但導致狗狗咳嗽的原因可能還有異物卡在喉嚨、感染犬窩咳或肺炎等等,所以一定要養成定期帶狗狗做健康檢查的習慣。
若是能及早發現潛在的心臟病,絕對可以大幅改善後續的治療療程及狗狗的生活品質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