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觀看 10.0k

原來食物也可以幫助狗狗的牙齒保健|專業獸醫—宋子揚

口腔保健配方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牙菌斑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牙結石牙周病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雖然狗狗因為體質關係幾乎不會蛀牙,但牠們很容易形成一個比蛀牙更嚴重的口腔問題,那就是「牙周病」!而且根據資料統計:3歲以上的狗狗大多都罹患牙周病,罹患比率比我們想像的還嚴重!


狗狗的牙周疾病是由口腔細菌所引起,這些細菌以一種被稱為牙菌斑(plaque)的物質附著在牙齒上,如果沒有在24小時內被清除掉,約莫3天便會形成牙結石;許多毛爸媽以為口臭是自然而然產生的,其實「口臭」就是口腔出現問題所發出的警訊

狗狗共有42顆牙齒(人類只有32顆),而且有2/3的牙齒是埋在牙齦裡面,代表有許多口腔問題是難以被發現的。
如果沒有好好正視狗狗的口腔問題,牙周病便會悄悄的在口腔內爆發開來。以下簡單解釋一下狗狗從口臭與牙周病的病程:唾液+細菌→牙菌斑→牙齦炎→嚴重牙齦炎(發出惡臭、牙齒鬆動)→掉牙

牙結石是鈣化的牙菌斑,主要刺激牙齦持續的發炎並形成利於牙菌斑堆積的表面。只要把狗狗的嘴皮翻開,看到牙齒表面上已經有牙垢或結石覆蓋、牙齦出現紅斑或紅腫等狀況,其實都應該要有洗牙的準備,因為牙垢和牙結石久了就會形成牙周病,最常見的嚴重後果是口鼻瘻管(也就是口腔和鼻腔之間相通),臨床症狀包括慢性鼻分泌物、噴嚏;再嚴重一點,當口腔中的細菌藉由血液進入體內的話,甚至會引起其他器官問題並影響免疫系統。

除了定期帶狗狗去洗牙外,毛爸媽還能做什麼呢?

選擇擁有VOHC認證的產品

如果有持續在注意潔齒類產品的毛爸媽,應該對VOHC認證不陌生。VOHC是「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委員會(Veterinary Oral Health Council)」的縮寫,是由一群牙科專科的獸醫師所組成,他們訂定了寵物口腔產品的檢驗流程以審查原廠的實驗;如果實驗結果有確實達到原廠宣稱的效果,才會給予VOHC認證,代表是能有效控制毛孩的「牙菌斑」或「牙結石」。
可以把VOHC想像成台灣的健康食品會有小綠人標章一樣,是一個有科學實證指標性的認證。

▎再透過刷牙、口腔保健飼料來雙管齊下

最好的潔齒方法當然還是「主動式居家照護」,也就是每天幫毛孩刷牙,因為刷牙可以清除口腔內約87%的牙菌斑。

不過有很多狗狗可能從小沒有培養刷牙的習慣,導致後來要訓練牠們「接受牙刷放進牠們嘴裡還會動來動去」這件事變得困難重重。考慮到實際執行的困難度,建議要同時搭配「被動式居家保健」,也就是「物理潔牙」,比方說選擇有VOHC認證的口腔保健飼料,像是Royal Canin皇家DSD22 口腔保健小型犬配方飼料,不僅添加了STPP牙結石鈣化抑制劑(前面有提到牙菌斑會被口水鈣化而形成牙結石),其飼料顆粒也經過特別設計,讓它的形狀及大小容易在被狗狗啃咬時與牙齒有適當地接觸。簡單來說,就是讓狗狗透過咀嚼飼料以「摩擦」的方式,來達到幫助減少牙菌斑的形成並延緩牙結石的堆積

其實像這種口腔保健飼料,有時候成效甚至會比潔牙骨來得好,如果狗狗的潔牙骨咬沒幾口就軟化被吞下肚,獸醫師會把這類型的潔牙骨定義為「零食」,因為它幾乎沒有達到摩擦帶來的潔齒效果;此外,即使是天然成分製作的潔牙骨,也不能為了潔牙一天給狗狗吃好幾根而超出熱量,但是飼料本來就是每天都要吃的東西,不只達到口腔保健的目的,也讓狗狗攝取到每天所需的均衡營養。

很多毛爸媽可能會覺得「假如狗狗的牙齒狀況真的不好,再洗牙就好啦」,但洗牙還牽涉到麻醉等問題,況且有些狗狗的牙齒狀況可能靠洗牙也無法救回來。

建議「刷牙為主、潔牙為輔」,並挑選有VOHC認證背書的口腔保健飼料,作為平日被動式居家保健的第一道防線,再定期帶狗狗到動物醫院檢查牙齒,必要時再洗牙,才是守護狗狗口腔、打敗牙周病的最佳利器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