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6.觀看 50.2k

又熱又濕的夏季,別讓趾間炎找上狗狗!|專業獸醫—李柏儒

寵物皮膚防護液毛吉PetTalk李柏儒夏天趾間炎全國動物醫院毛孩殺菌除臭愛舔腳獸醫寵物
李柏儒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貓醫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最近狗狗怎麼一直在舔腳、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腳掌皮膚發紅還長出紅色的膿包,甚至散發出一股奇怪的味道?!
注意!很有可能是毛孩患上了趾間炎!趕快來看看面對趾間炎該怎麼處理吧!


狗狗最常得到的夏日疾病之一:趾間炎

趾間炎又叫「趾間膿皮症」或「足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腳趾之間的皮膚炎
初期可能和青春痘相似,之後膿包可能會越來越大,嚴重時會造成出膿流血、讓狗狗走路一拐一拐,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狗狗生命!

趾間炎的發生原因可以粗分為下列幾點:

潮濕
這是大多數原因,通常都是因為腳底潮濕導致的細菌感染。
舉例:當遛狗回家後,給狗狗擦腳時用了較濕的毛巾又沒有吹乾;或是幫狗狗洗完澡後,只注意吹乾身體卻忽略了腳掌,因此造成細菌的孳生、引發感染。

心理
另外一種患病原因,可能是因為長時間在家獨處,或是在陌生環境中,導致狗狗產生無聊、焦慮、憂鬱等心理,造成牠情緒不安,藉由反覆舔手腳來引起毛爸媽的注意,因而導致趾間炎的發生。

其他原因
如果以上情況都不符合,也有可能是因為指甲太長、過敏、化學藥劑、細菌性感染、黴菌感染、異位性皮膚炎、外傷、毛囊蟲等,都有可能會引發趾間炎。

狗狗感染趾間炎的4大症狀

症狀1:走路一拐一拐的
當趾間炎已經發展的較嚴重時,趾間的膿包會讓狗狗疼痛不已,導致狗狗不敢把腳底踏在地上,所以看起來就像走路一拐一拐的。

症狀2:不斷舔腳趾
因為腳底長出紅腫膿包、分泌物讓狗狗感到疼痛,所以狗狗可能會表現出不停想要舔腳的動作,來減輕疼痛及不適感。

症狀3:腳掌散發異味
雖然狗狗身上的汗腺幾乎都分布在腳掌上,平時會分泌汗液來調節體溫,所以本來就會帶著淡淡的味道;但如果患有趾間炎,狗狗腳掌的汗液分泌量變大,導致潮濕而滋生細菌、黴菌,且散發出一股濃郁且奇怪的臭味。

症狀4:腳底皮膚發紅、長出膿包
腳趾細菌感染之後,會在趾縫之間紅腫、長出膿包,一開始會像長青春痘一般的小小一顆,但隨著症狀惡化,裡面可能會出膿、出血,而且會越腫越大,是非常明顯的症狀之一!

趾間炎的解決方法

想根治趾間炎的辦法就是帶狗狗去看獸醫,治療方式會先去除膿包、清潔消毒,並依照嚴重程度決定使用外用藥、內服藥或打針。

症狀比較輕的,一般在治療時只要適當地清理傷口,除去水泡中的髒東西,再以藥水或藥膏控制感染,都能有效地治癒。
回家後可給予適量的維生素A和E,幫助腳底皮膚從炎症損傷中恢復過來。

一般在三天到一個禮拜內症狀就會逐漸好轉,同時注意不讓狗狗持續舔腳趾,而讓病情反覆發生或惡化。

預防趾間炎的平日護理之道

台灣夏季又熱又濕,更容易引發趾間炎,如果平常發懶沒有好好幫狗狗做好清潔或預防的動作,黴菌很容易滋生在腳趾間或皮毛上,久了就會發出異味、形成嚴重的皮膚病。

所以夏季著重「清潔抗菌」技巧:

1、狗狗出門回家後,如果使用濕布擦腳,記得要吹乾。

2、狗狗洗完澡後,切記腳底毛要仔細吹乾。

3、定期修剪狗狗的腳底毛及指甲。

4、狗狗所處的環境避免過於潮濕。

5、不要讓狗狗長時間待在狗籠內,
因為趾間常常卡在鐵籠,很容易引發趾間炎。

6、定期檢查狗狗的腳掌,如果發現指甲根部有潮紅色附著物,要及時清除,再使用寵物專用皮膚防護液來徹底殺菌。可以先噴灑在乾淨的紙巾或布上,再擦拭於要殺菌的部分,還能達到除臭的效果。

因為趾間炎是台灣狗狗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相信獸醫師面對這個疾病早已游刃有餘,只要及早讓醫療介入、給予適當治療,很快就可痊癒;但如果延誤治療或置之不理,不僅嚴重影響到人寵的生活品質,感染到後期再做治療需要花費更多的醫療費,
病情也容易反覆發生,所以趾間炎絕對不可不慎啊!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