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7.觀看 7.6k

又熱又濕,夏天要特別留意狗狗的皮膚問題|專業獸醫—宋子揚

皮膚病小型犬配方皮膚病配方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跳蚤過敏性皮膚炎動物醫院PetTalk獸醫推薦配方Royal Canin法國皇家皮膚過敏皮膚炎抓癢皮膚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每到夏天開啟的酷熱天氣後,動物醫院的候診區就會排滿皮膚問題的狗狗;不管是高溫潮溼的天氣、躲在角落的外寄生蟲,還是錯誤的清潔方式,都是造成狗狗在夏天更容易得到皮膚病的原因。


一到夏天,我們更常看到狗狗抬腳抓癢,抓抓耳朵、搔搔肚子、舔舔腳趾,最後甚至抓到破皮流血!當皮膚上出現任何傷口,就很容易繼續發展成更嚴重的感染問題,最後惡化成皮膚病。

為什麼狗狗在夏天更容易有皮膚問題呢?

外寄生蟲叮咬
跳蚤最愛溫暖潮溼的氣候,所以夏天是牠們大量出沒的時期,通常跳蚤會埋伏在雜草叢生或水溝等地方,等人或動物經過時就可輕鬆地「移居」;所以即使是足不出戶的毛孩,也可能會被毛爸媽從外面帶回的跳蚤叮咬而被感染。
跳蚤靠吸食血液維生,被叮咬的狗狗,身上除了會出現一粒一粒的小紅點外,由於跳蚤的唾液中含有多種抗原,會讓狗狗引起過敏反應,開始嚴重的搔抓,甚至是皮膚發炎。

細菌感染(膿皮症)
夏天的高溫潮濕會加速環境中細菌的繁殖速度,如果狗狗的皮膚保護力下降,就容易讓細菌入侵感染。
常見的感染部位有嘴巴周圍、大腿內側、腹部、腳掌(趾間)等這些容易沾染髒污的部位,可以看到狗狗的皮膚上會出現一顆顆的丘疹、膿皰,甚至是脫毛,而且劇烈的癢感會讓狗狗狂抓不止,導致紅腫發炎,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感染的面積就會越來越大。

錯誤的清潔方式
最常見的就是「過度清潔」和「清潔不足」。

[ 過度清潔 ]
正常狗狗的皮膚有自我保護機制,透過完整的角質層以及具備殺菌功能的皮脂腺,除了可以避免外界的過敏原進入到身體裡面造成發炎反應外,也可以避免自身皮膚上的病原菌造成二次感染。在台灣這種溫暖潮濕的環境下,有時可能會因為美觀問題而過度清潔,反而容易造成皮膚自我保護機制的受損。一般來說,建議7-14天幫狗狗洗一次澡就好;不過,也提醒大家:當皮膚已經出現問題時,就需要依據獸醫師的指示來安排洗澡清潔的次數及方式喔!

[ 清潔不足 ]
毛茸茸的狗狗常常會在出門後,不論腳掌或毛髮上都會沾附著各式各樣的過敏原及可能的各式病原菌,一旦回到家中沒有馬上清潔乾淨,就容易引發後續的皮膚問題。即使是沒有出門的狗狗,也會因為在吃完飯、喝完水或是舔完身體之後,沒有把滯留在身上的口水清潔乾淨而造成皮膚的刺激,所以絕對不要忽略平時這些小動作對皮膚的影響!

狗狗皮膚出問題,獸醫師如何治療?

不管是什麼原因導致狗狗皮膚問題,都需要配合獸醫師的建議。一般皮膚用藥需服用4-6週的時間,期間可能需要配合藥浴,並配戴伊麗莎白頸圈以防止狗狗去舔咬患部導致惡化;即使後續狀況好轉,也要遵循獸醫師的建議決定何時可以停藥,如果在療程中自行停藥,很容易讓皮膚問題反覆發生,更麻煩的是有可能會產生抗藥性。

夏天遠離皮膚問題,可以這樣做

定期除蟲,並盡量遠離草叢
如果沒有做好除蟲防範,跳蚤隨時都有機會可以跳到狗狗身上叮咬。此外,如果讓狗狗長時間待在雜草茂盛的地方(尤其是剛下過雨的草堆),就有越高機率讓外寄生蟲爬上身。

保持皮膚乾爽、乾淨,並每天幫狗狗梳毛
除了拿捏好洗澡的頻率外,日常簡單的擦拭後,也可以稍微用吹風機把毛髮內裏吹乾。
每天也可以花10分鐘幫狗狗梳梳毛髮,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如果毛髮不常梳理,累積一段時間就容易乾澀糾結,當毛髮底層被悶住、難以透氣時,也容易黴菌感染。

維持環境清潔
建議每周一次徹底打掃家中環境,清潔狗狗常用的物品(毯子、玩具);也可以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空氣中的塵蟎、黴菌、粉塵等過敏原,有助於減少更多過敏反應。

給予幫助提升皮膚保護力的營養
如已罹患皮膚疾病,可以向獸醫師詢問適合的皮膚病專用處方飼料,藉由日常飲食攝取到的營養素來幫助強化皮膚保護力,幫助皮膚維持正常功能。舉例來說:Royal Canin皇家SS23犬 皮膚病配方SKS25 皮膚病小型犬配方,添加EPA及DHA富含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皮毛修復、減少搔癢和改善皮膚乾燥;以及SS23中的薑黃、蘆薈、維生素C、牛磺酸等成分,能夠加強皮膚保護屏障作用。SKS25特別針對小型犬推出小顆粒設計,另外添加特殊營養素,可以幫助維持小型犬的口腔健康。

諮詢獸醫師
不論是哪種原因造成的皮膚問題,毛爸媽第一個會察覺到的狗狗反應都是「搔抓」或「舔咬」,所以最好先諮詢獸醫師,檢查看看是因為外寄生蟲、細菌感染、食物過敏、甚至有可能是內分泌等問題引起,才能越早對症下藥做控制。

定期做健康檢查
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定期帶狗狗做健康檢查除了能了解牠的身體健康狀況,如果皮毛出現問題也可以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由於造成皮膚問題的原因非常多,但呈現的症狀都很類似,不只是外來傷害,也可能與飲食有關,如果毛爸媽能在平日多做觀察,就可以在檢查時提供更多資訊給獸醫師,幫助牠們更快找出問題點!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