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觀看 18.7k

單純腸胃炎?小心是棘手的犬貓胰臟炎!|專業獸醫—温琮斐

温琮斐腸胃道低卡路里配方腸胃道低脂配方胰臟炎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温琮斐 獸醫師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現任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內科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碩士
前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教學動物醫院 傳染病門診醫師

胰臟炎是個讓獸醫師和毛爸媽都戒慎恐懼的疾病。光是要釐清胰臟炎的原因到後續的治療及監控,都是很大的挑戰;尤其是飲食方面的控管,是整體治療的重要環節,需要獸醫師與毛爸媽的相互配合!


胰臟是個什麼樣的器官?

胰臟是動物身上重要的內分泌與外分泌器官,身負維持體內正常運作的重任的同時,也參與消化的重要環節。

內分泌方面,胰臟負責製造及釋放胰島素、升糖素、體泌素等激素,以維持血糖以及代謝系統的恆定。

外分泌方面,胰臟腺泡細胞會分泌胰蛋白酶、澱粉酶及脂肪酶等不活化的消化酵素,經由導管進入十二指腸,協助分解腸道內食物中的脂肪、蛋白質及醣類,幫助動物吸收攝入的營養。

根據上述機制大家應該想得到可能發生的悲劇:當要分泌到十二指腸才被活化的消化酵素提前被活化,好比運送炸彈的途中爆炸,導致儲存酵素的胰臟受到嚴重傷害,就可能造成胰臟發炎,甚至進一步演變成全身性發炎。

然而,無論是從其他疾病誘發或是自發性的胰臟炎,都可能導致嚴重的消化系統症狀,如:嘔吐、拉肚子、食慾變差等。

胰臟炎的發病症狀?

狗狗身上,急性胰臟炎的常見症狀包括食慾下降、精神變差、嗜睡、嘔吐、拉肚子、腹痛(呈祈禱姿勢)、呼吸速率上升等等,較不具特異性。依據誘發原因的不同,可能會有其他疾病的相關症狀,舉例來說:由糖尿病酮酸血症所引發的胰臟炎,狗狗會出現多渴多尿的症狀;肝膽功能受到影響的狗狗,則會有黃疸的現象。
而慢性胰臟炎的症狀又更不明顯,因此很容易被毛爸媽忽略。

貓咪身上,胰臟炎的臨床症狀特異性更低,由於多數貓咪並不會嘔吐,也不會有明顯腹痛的反應;最常見的是精神變差、食慾下降,但這兩者皆非常難以作為判斷依據。

胰臟炎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胰臟炎特別的地方在於無法找到單一病原,常常都是同時具有不同的風險因子,導致毛孩罹患疾病的機率上升。

一、品種:有些品種比較容易罹患胰臟炎,如:迷你雪納瑞、約克夏、拳師犬、喜樂蒂牧羊犬等。

二、年紀:狗狗的胰臟炎大多發生在七歲以後。

三、其他疾病併發: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腎上腺功能亢進,以及高血脂症,都是容易導致胰臟炎的原因。

四、飲食:經常餵食高油脂含量的食物,也可能是誘發胰臟炎的原因之一。

比起狗狗,貓咪的胰臟炎較容易與疾病相關,如:炎症性腸病、膽管肝炎(感染或是免疫性)、內分泌疾病(糖尿病),以及其他會影響消化系統的疾病。

治療胰臟炎:找出背後原因並對症治療

狗狗胰臟炎不見得能找到發病的原因,然而胰臟是重要的器官,一旦發炎其影響程度不容小覷,也很容易演變成其他系統、甚至是全身性的疾病。

貓咪的狀況更為複雜,由於牠們的肝、膽、胰臟及小腸的解剖位置十分接近,當胰臟發炎時,常常連帶影響肝、膽或十二指腸(即貓咪的「三聯體炎」);加上貓咪可能不願意進食,因而提高脂肪肝發生的風險,將整個病程弄得複雜又困難。

雖然目前有「胰臟脂肪酶檢驗(canine pancreatic lipase, cPL)」能作為胰臟炎的輔助檢查,不過目前檢驗出來的cPL數值必須送檢美國才準確,大多是快篩檢查;診斷上仍需要合併多項證據才能做出暫時診斷,且治療時必須多方著手。

【胰臟炎的治療方式】

一、輸液治療
急性胰臟炎會導致毛孩又吐又拉,流失大量水分與電解質,因此最重要的是維持循環及矯正電解質的失衡。除了常見的晶體及膠體溶液之外(如:生理食鹽水、乳酸林格氏液及代用血漿等),新鮮的冷凍血漿(含有白蛋白、抗發炎等物質)也能作為輸液的選擇。

二、疼痛控制
由於罹患胰臟炎的狗狗會嚴重腹痛,所以需要優先處理這個問題;通常獸醫師會使用對凝血功能及腎臟較不具影響的嗎啡類止痛藥物。

三、止吐
避免毛孩繼續嘔吐,導致水分及電解質不斷流失。

四、抗生素治療
雖然目前沒有十足證據顯示給予抗生素對胰臟炎有幫助,但敗血症是胰臟炎常見的併發症,且背後的疾病也時常與感染有關。因此在動物有感染跡象時,獸醫師還是會視情況給予抗生素。

五、營養支持
以往的治療方向認為「需要讓腸胃道及胰臟休息」,因此會讓毛孩禁食幾天。然而,禁食可能造成腸黏膜萎縮,以及腸上皮細胞凋亡率增加,貓咪更有可能產生繼發性脂肪肝;因此,越早提供腸胃道適當的營養,讓它持續吸收養分而不萎縮,對預後的恢復狀況越有利。當然同時要積極控制嘔吐,盡可能地提供低脂、含有適量易消化的蛋白質且富含水分的食物;嚴重厭食的話則可考慮安裝餵食管。

避免胰臟炎復發:預後的飲食重點

狗狗的胰臟炎是否能夠成功康復且不再復發,飲食控制是很重要的環節,需要毛爸媽配合以下原則:

1、低脂(高油脂的寵物零食盡量避免)

2、適量的碳水化合物

3、高品質且易消化的蛋白質

建議餵食Royal Canin皇家的LF22 犬腸胃道低脂配方飼料,是專門為胰臟炎的毛孩所量身訂製的低脂配方;除了符合上述原則外,另額外添加適量的纖維含量,即便限制脂肪攝取也能提供毛孩需要的熱量。同時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以維護消化道的機能。

剛才提到貓咪的胰臟炎時常與其他的疾病相關,因此必須要控制好誘發胰臟炎或是同時存在的疾病、選擇適合該疾病的飲食。原發性貓胰臟炎的飲食選擇,沒有像狗一樣有許多證據建議低脂飲食,某些獸醫師的臨床經驗上、限制油脂含量或許也是減緩腸胃症狀的方法,因此添加益生元幫助腸道蠕動及健康的Royal Canin皇家的GIM35 貓腸胃道低卡路里配方,也是可以的選擇。

由於胰臟炎的症狀並不明顯,常常容易讓人誤以為只是一般的腸胃炎而忽略其嚴重性。在此也要再次提醒毛爸媽:「飲食」與胰臟炎相關,平日避免餵食高油脂含量的食物,給予均衡營養才是更安心的作法~

唯有細心呵護毛孩的身體及飲食狀況,才能讓牠們健康過每一天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