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觀看 21.1k

拉肚子一定是腸胃炎?其實是寄生蟲在搞鬼!|專業獸醫—王善群

鉤蟲蛔蟲一錠除PetTalk絛蟲王善群MSD臺灣英特威動物藥品嘔吐跳蚤全國動物醫院毛孩寄生蟲拉肚子獸醫寵物
王善群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文心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當毛孩感染內寄生蟲時,會出現嘔吐,便秘、拉肚子交替發生等消化道不適的症狀,伴隨體型日漸消瘦;有些寄生蟲甚至還會導致發燒、咳嗽、皮膚發癢、被毛無光澤等現象。
毛爸媽須多加注意除蟲工作!


腸胃炎顧名思義就是腸胃道發炎,引發原因也有很多種:忽然改變餵食內容、餵食方式不當、感染病毒性傳染病、其他疾病引發等。

今天PetTalk愛寵團隊主要聚焦在由「內寄生蟲引發」的腸胃問題!


我家狗狗忽然拉稀便便,不吃飯又一直睡覺?
還好有線上獸醫師讓你發問 https://lihi1.cc/R871c


常見的腸道寄生蟲有哪些?

 絛蟲 Tapeworm

外觀為米白色,有節片,主要寄生在腸道內以吸收營養,是犬貓最常感染的體內寄生蟲之一。

【傳播方式】
經由跳蚤傳播,被跳蚤叮咬後搔癢難耐,狗狗就會不自覺的舔咬皮膚,無意間就會吃入含絛蟲幼蟲的跳蚤。

【臨床症狀】
坐在地上磨蹭肛門口(因為會癢)、便便有蟲、食慾不振、逐漸消瘦、被毛雜亂無光澤、拉肚子,嚴重時更會造成食慾反常(暴食)、腹痛、營養不良、嘔吐等。

蛔蟲 Roundworm

外觀為米白色,神似橡皮筋,主要寄生在腸道內以吸收營養。

【傳播方式】
經由口糞傳播,而幼犬大多數是從母媽媽垂直感染來的,因此除了幫狗媽媽徹底除蟲外,幼犬出生後約3週也要開始除蟲。

【臨床症狀】
食慾增加但體型逐漸消瘦、精神不佳、被毛雜亂無光澤、口臭、嘔吐、腹脹、拉肚子;如果蛔蟲不斷增生而壓迫及危害到狗狗臟器,可能造成狗狗腸套疊、腹痛的情況。

鉤蟲 Hookworm

頭部有鉤的細小蟲體,主要寄生在十二指腸,又稱「十二指腸蟲」,會咬住狗狗的腸壁上吸血。

【傳播方式】
經由皮膚、口腔或胎盤傳播,夏天是好發季節,容易孳在潮濕的地方,如土壤;同時也要注意家中的濕度,以及狗窩的清潔。

【臨床症狀】
拉肚子、便便帶有黏液、血便、貧血。

錯誤的除蟲觀念,就從現在開始修正!

在糞便中沒看到蟲蟲,不代表狗狗沒有寄生蟲問題,很多內寄生蟲是難以(或無法)用肉眼看到,必須將糞便帶去動物醫院做檢驗才能得知。

作為一位有責任心的毛爸媽,除了提供毛孩必要的食物、乾淨的水源,還要投入更多心力去關心牠的身心理健康。

其中,寄生蟲就是容易被毛爸媽忽略或小看的問題!
台灣高溫潮濕的環境,為寄生蟲活動及繁殖提供良好條件,這些惱人的小東西除了會嚴重影響毛孩的健康,還會製造其他病原體入侵的機會。

杜絕寄生蟲侵犯之三大要點

不讓狗狗吃生肉,並經常更換乾淨的飲用水
生肉容易帶有內寄生蟲,此外在夏天,食物(尤其鮮食)在空氣中放一陣子很快就會孳生細菌,一定要多加留意衛生!

不論狗狗有沒有出門,都要定期投予內外寄生蟲藥
內寄生蟲的投藥已經不用多說有多重要了吧~但為什麼連外寄生蟲也要一起呢?

因為許多內寄生蟲是由外寄生蟲帶原的,如前面提到的絛蟲主要帶原者就是跳蚤
所以即便毛孩不出門,也有可能會被「偷渡」在我們身上一起回家的跳蚤叮咬。

若家中的是懷孕或年長的狗狗,不妨試試唯一核准使用給全繁殖期(包含懷孕/餵奶的毛孩)的除蟲口服藥『一錠除』,
其成分弗雷拉納(Fluralaner)半衰期很長只需三個月投藥一次就能有效預防跳蚤和五大類壁蝨等外寄生蟲的侵擾也能夠預防及治療毛囊蟲

保持環境及用品的清潔
只要有一隻跳蚤成功入侵家裡,就有機會在家中的陰暗處組成一個跳蚤家庭,到時候除了狗狗,家中的其他成員也會一起遭殃。

所以除了對抗狗狗身上的跳蚤外,還要徹底打掃、消毒周圍環境,以及清洗、曬乾狗狗的常用物品。

毛爸媽們一定不希望看到心愛的狗狗要承受腹痛、拉肚子的痛苦;然而由寄生蟲引發的腸胃問題,是眾多成因中最好防範的一個,因為只要確實做到定期投藥,就能夠避免囉!


我想知道不同除蟲產品的功效是什麼?
線上獸醫師讓你發問 https://lihi1.cc/R871c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