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1.觀看 7.4k

毛孩夏季照顧補帖|PetTalk愛寵健康談

中暑餐具飲水器潔耳洗毛精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6月22日是24節氣中的夏至,這天是一年中白天最長、夜晚最短的一天,全台各處也衝破了高溫,宣告著夏季的來臨!覆蓋著毛皮頂著熱辣辣的艷陽,在夏季,毛小孩們比起人類們更需要完備的照顧,讓毛孩在夏天過得舒服,以下重點要注意:

毛孩中暑了

狗狗主要靠嘴巴散熱,當熱量吸收比排出快就會中暑,如何初步診斷毛孩中暑呢?反應狀況如下:
1、體溫過高
2、呼吸急促
3、眼部黏膜充血發紅
中暑時的毛孩,全身的微血管都極力擴張來散熱,如果沒有及時降溫,腸道內的微血管也過度擴充、甚至破裂,最後拉血、或因為微血管充血而讓主動脈缺血,造成低血壓休克。所以夏天時要儘量避免正中午時外出,此時的高溫對狗狗來說很危險,一定要小心避免!

 

夏天要更注意攝水量

毛孩每1公斤每小時排尿量為1 c.c.,故每1公斤24小時的排尿量為24 c.c.,而呼吸、喘氣、散熱的水分喪失約佔30%左右。因此,計算毛孩的每日基本攝水量可以利用以下公式計算:
毛孩體重*24小時*1.3 = 每日基本攝水量c.c.

除了喝水外,飲食習慣也和攝水量有關係,假如狗狗主糧為含水量高的鮮食或罐頭(像罐頭80%為水分),總攝水量夠的時候,就不見得一定要「喝水」;另外每隻毛孩的居住環境、活動力等也都會影響喝水量。例如住在溫室內的狗狗喝的水就會比住在頂樓露天的狗狗來的少;此方式是根據毛孩的排尿量、呼吸蒸發量做最基本需求量的計算,實際喝水量如低於基本量,對健康是極度的妨礙;如高出基本的3、4倍內都是正常情形,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喝水量高出5倍、8倍之多,則建議要至醫院檢查是否是肝出了問題或是得庫興氏症了

 多久洗一次澡?一周為期最佳!

狗狗跟人一樣都會分泌天然油份保護肌膚,過度清潔會適得其反,但也別間隔太久才幫牠洗澎澎,如此做容易有皮膚疾病產生。一般建議家長們7-10天幫狗狗洗1次澡,想減少體味或異味,可以塗痱子粉在狗的胳肢窩、鼠蹊部和腹部,保持乾爽;或用濕布擦上述部位也能維持清潔。 帶狗狗到戶外運動最好是在洗澡前,出遊時避免與街犬共遊,減少傳染病與寄生蟲的機率。

 

★洗澡 5 步驟

1、不要將洗毛精直接滴/擠在狗狗身上,先在旁邊用水稀釋後再淋上身體搓洗。因為直接滴上去的話,很容易那塊位置沒有沖洗乾淨,反而容易引起狗狗不舒服。
2、如果是使用藥性洗毛精,搓洗後最好讓洗毛精在身上停留3~5分鐘,使消毒或殺菌的時間作用久一點。
3、避免洗頭部時泡泡進入狗狗眼睛,令狗狗不舒服,反而洗完澡後會搔抓眼睛
4、清洗耳朵時盡量把耳朵往下壓,將耳道稍微封閉後再沖水
狗狗的耳朵一般若無異味、無不明分泌物流出、無時常搔癢甩頭的現象,清潔外耳輪即可!耳朵的耳蠟有保護耳道的功能,耳垢也會自行排出。可在洗澡前點耳朵清潔液,按摩耳朵5~10秒,再放開讓狗狗甩頭,甩出溶解的耳垢
5、腳掌、腳趾頭也別忘了搓洗一下喔!

★洗毛精一定要毛孩專用嗎?

人類皮膚、頭髮的構造和狗狗不同,像是汗腺、皮脂腺、毛囊構造以及酸鹼度等等差異都很大,為了避免造成刺激或過敏等等不適應症狀發生,不建議飼主使用人的沐浴乳或洗髮精幫狗狗洗澡喔!

★使用聲響小的吹風機

幫毛孩洗完澡後會想幫他們吹乾,但通常狗狗或是貓咪對於有聲響或是有動作的物品都會提高警覺,有的反應是排斥,躲避,有的反應比較大,就會出怪聲甚至會有攻擊性的行為出現!要改善這樣的反應要有耐心,循序漸進,比方說選用聲響較小,出風量較弱的吹風機,由尾部向頸部慢慢吹,對於敏感部位,像是四肢尾端、眼睛周邊、嘴邊可以最後再吹;如果狗狗還是會害怕,可以送到專業洗澡達人去練膽識,專業吹風機的音量和風量,絕對大於家庭用的吹風機,幾次之後就會改善很多。

 剃毛對皮膚散熱沒用

狗狗身上沒有汗腺,所以把毛剪短對於狗狗的排汗、達到散熱的效果不大,因為他們不會像人類一樣透過皮膚的排汗來達到散熱。除非有皮膚病才會考慮剪毛。否則,把環境通風做好、維持陰涼的地方讓狗狗可以躲避就足夠了。但如果把毛剃掉,對於輻射性散熱是會有幫助;也就是說,排汗散熱來說→剃毛沒有用;把毛剃光,用輻射散熱來接近冰冷的地面,讓熱氣不要聚集在狗狗身上,這是OK的。
除非是泌尿系統部位有皮膚病、濕疹、尿布疹等等的問題,否則我們不建議尿尿部位的毛全部剃光光,狗狗的體毛也有保護作用,有避免感染的功能。如果要修剪的話,修短一點就好了。
高齡犬容易把毛剃光後長不出來,而導致毛長不出來的原因主要跟荷爾蒙有很大的關係,比方說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所以建議剃毛前帶高齡犬狗狗到醫院做驗血、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的檢查,確認沒有問題的話再幫老狗狗剃毛吧。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