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觀看 4.7k

準備好了嗎,飼養前必看!狗狗常見的醫療行為到底有哪些?|專業獸醫—曾光佑

PetTalk寵物疾病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曾光佑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基礎組碩士

當抱起毛孩的那一刻,代表著必須付一輩子的責任,決定飼養毛孩時一定要深思熟慮,尤其要考慮到後續的固定醫療照護花費以及老年後的醫療費用,都要審慎評估後才能決定是否飼養。


毛孩常見的醫療行為有哪些?
當開始飼養毛孩後就必須幫牠們植入晶片,再配合各地方政府的絕育補助,進行結紮手術。每年還需要固定施打疫苗、健康檢查,避免傳染病的發生。

疫苗類
犬類在台灣所制定的疫苗稱為【核心疫苗】包含犬出血性腸炎、犬瘟熱、犬傳染性支氣管炎和狂犬病,所以狗狗所施打的疫苗都包含以上四種。
剛出生的狗狗,一共需要注射三劑的疫苗,第一次是在出生後的一個半月注射,而第二劑需要於第一劑的2-4週後施打,最後一劑於第二劑的3週後施打就可以完成【基礎疫苗】接下來一歲後的狗狗只要每年定期施打一次的【基礎疫苗】就可以達到保護力的效果囉!

驅蟲
很多人都認為夏天才需要幫狗狗驅蟲,其實不是喔!冬天也是有蟲蟲的存在,幫狗狗滴藥預防寄生蟲是全年都需要的,如果只有在夏季才幫狗狗滴驅蟲藥,這樣還是會非常容易中標的喔!此外,有些毛爸毛媽會覺得毛小孩都足不出戶,不會有感染體外寄生蟲的風險,但實際上這些不速之客也有可能跟著人類一起回家,進而感染毛小孩,所以每個月都需要定期的驅蟲,才能有效預防蟲蟲危機。

洗牙
狗狗一定要刷牙,因為口水中的細菌長久下來會造成牙結石、口臭甚至造成牙周病,所以獸醫師都會建議每天要固定刷牙,半年檢查一次牙齒,1~2年進行牙周治療;當家中狗狗需要洗牙時,是需進行麻醉後進行,麻醉是為了避免狗狗長時間的張嘴、流血及熱傷害,且獸醫師需要清楚的看見每一顆牙齒作清潔;因為麻醉有一定的風險,所以麻醉洗牙都必須經過獸醫師的評估後執行。

健康檢查
狗狗和人一樣都需要定期的健康檢查,7歲以前狗狗孩屬於壯年期需要每一年做一次檢查,7歲以後身體慢慢步入老年期,建議是半年做一次的檢查,才能提早預防疾病,盡早治療。

而以上只是狗狗在身體健康時所需定期治療及檢查,不包含當家中毛孩患有的特殊疾病和意外發生的病痛,而毛孩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平常身體都很健康,但只要一生病就要人命!費用也是要人命「貴」人生病看醫生是有健保的給付,但牠們沒有健保,費用當然就是飼主自行負擔,毛孩不會講話,所以只能夠過各種儀器的檢查確認病因,例如:抽血檢驗、超音波檢查,有時只是小小個感冒可能都要動輒好幾百塊以上!更別說是手術的龐大費用。下圖為台灣毛孩常見的疾病,每位飼主在飼養期間都必須注意小心!

毛孩TOP6 常見疾病
1.皮膚病
2.腸胃道疾病
3.感冒
4.腎臟疾病(如慢性腎衰竭) 
5.心臟病、糖尿病
6.泌尿道疾病(公貓較常見) 
 


飼養時除了平時的飼料的固定花費外也需要準備一些醫療的備用金,因為毛孩們沒有健保,常常會需要負擔過重的醫療費用,為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目前台灣已經有越來越多的產險公司,規劃出適合飼主投保的寵物險方案,能夠有效的減輕飼主後續的醫療費用。

目前市面上主要的寵物險內容分為五大項目:醫療費用補貼、侵權責任賠償、寄宿日額費用補貼、協尋費用補貼、喪葬費用補貼,其中最重要為【醫療費用補貼】能夠有效的減輕日後【門診、住院、手術】的醫療費用,接下來再根據平常毛孩的健康狀況,選擇出適合的自負額比例。
系列文章:寵物保險最強攻略,你幫毛孩選對了嗎?




從毛孩出生到死亡,不管是平時固定的花費或是生病後的醫療照護,都是為了給毛孩最好生活,日新月異,相信未來也會有更多方式(例如:寵物保險、寵物醫療的進步、寵物長照)帶給飼主和毛孩更加美好的生活模式。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