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7.觀看 4.1k

毛孩常見輸血原因及相關費用說明|PetTalk愛寵健康談

磐石2寵物保險PetTalk毛孩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你知道當毛孩需要輸血時代表身體已經處於嚴重貧血的狀態嗎?
而貧血原因為「紅血球不足」,一般而言有以下兩種原因會造成紅血球,一種為紅血球遭破壞或大量流失,另一種為骨髓製造的紅血球不足夠,而常見的原因為前者。


紅血球遭破壞或大量流失可分為急性(車禍、手術)和慢性(被寄生蟲叮咬而感染血液寄生蟲、誤食某些藥物或對牠們有毒的植物而造成腸胃道出血)

紅血球遭到破壞

狗狗貓咪誤食洋蔥、蒜頭或某些藥物時會導致紅血球的細胞膜變得脆弱而容易破裂,此為中毒性的破壞。

而另一種原因為感染血液寄生蟲破壞紅血球,最惡毒的寄生蟲就是「壁蝨」,毛孩被壁蝨叮咬而感染血液寄生蟲「焦蟲」,焦蟲會寄生在紅血球上並加以破壞造成貧血,當紅血球數值低於15%時須馬上進行輸血治療

紅血球大量流失

狗狗貓咪遭遇意外、車禍或是手術時大量失血,造成紅血球大量流失,此時須馬上進行輸血治療。

天啊…原來毛孩輸血需要這麼多程序!

毛孩並無像人類一樣有專門的血庫,因此當毛孩需要輸血時須先尋找捐血者,每個毛孩在捐血前需先進行健康檢查及檢驗血液是否與受血方毛孩相符,如不相符時需要重新尋找,在找尋到符合的捐血者之前,所進行檢驗的毛孩皆須一筆檢查費用,如共有五位毛孩進行檢驗,受血方毛爸媽共需支付五位毛孩的費用(包括檢驗費、配對費、抽血費)再加上配對成功毛孩的看護費。

按照《獸醫師法》規定,動物醫院必須要公布收費標準,每個縣市的收費標準也可以在各縣市的獸醫師公會網站查詢到。
※可以連結到【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網站查詢,或直接致電到各縣市獸醫師公會詢問。

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毛爸媽,隨時注意毛孩身體狀況,出外散步、旅遊時必須確實繫上牽繩,回家時仔細檢查毛孩身上是否有外寄生蟲,家中的食物及藥物需妥善的收好,避免毛孩誤食。

毛爸媽定期帶毛孩施打預防針並進行健康檢查以及體內外除蟲,並隨時觀察毛孩身體狀況,讓毛孩能夠健健康康的陪伴在我們身邊~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