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觀看 2.7k

夏天狗狗的常見急診原因|PetTalk愛寵健康談

磐石磐石1寵物保險PetTalk毛孩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台灣的夏季氣溫屢創新高,毛孩頂著一身毛皮在火辣辣的烈日下行動,時不時看到牠們吐舌喘氣,那種燥熱難耐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痛苦,也因此需要給予牠們更完善的照顧。


熱衰竭(中暑)

別以為只有人類會中暑喔~由於狗狗只能靠舌頭和腳掌肉球散熱,耐熱程度遠遠不及人類,當熱量吸收的比排出還快時,就容易引發中暑。
當狗狗中暑時,全身的微血管都會極力擴張來散熱,如果沒有及時降溫,腸道內的微血管過度擴充,甚至破裂,最後拉血;或是因為微血管充血而讓主動脈缺血,造成低血壓休克。一般來說,狗狗正常體溫是37.5~39.5℃,若體溫超過41℃時,體內的蛋白質會變質,導致全身細胞壞死、危及生命!

「短鼻扁臉」的犬種:因為先天性的生理構造,導致空氣進入呼吸系統時受到阻礙,加上身體降溫速度也比其他狗狗緩慢,常見的狗狗有:巴哥、西施犬、北京犬、法鬥、英鬥、波士頓㹴犬、拳師等等,都屬於中暑的高危險群;因此飼養這類犬種的毛爸媽,在夏天時其實更常往動物醫院跑。

皮膚問題

夏天又熱又濕,更容易引發趾間炎。趾間炎又叫「趾間膿皮症」或「足皮膚炎」,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腳趾之間的皮膚炎;通常引發原因是潮濕(下雨天散步或洗完澡後沒有好好乾燥)、細菌或黴菌感染(沒有好好清潔)、心理(無聊或焦慮會去舔腳趾)、外傷等等。
初期可能和青春痘相似,之後膿包會越來越大,嚴重時還會造成出膿流血、讓狗狗走路一拐一拐。

想根治趾間炎的辦法就是帶狗狗去看獸醫,治療方式會先去除膿包、清潔消毒,並依照嚴重程度決定使用外用藥、內服藥或打針。
症狀輕微者,只要適當地清理傷口,除去水泡中的髒東西,再以藥水或藥膏控制感染,就能有效地治癒;回家後可給予適量的維生素A和E,幫助腳底皮膚從炎症損傷中恢復過來。
一般在三天到一個禮拜內症狀就會逐漸好轉,同時注意不要讓狗狗持續舔腳趾,讓病情反覆發生或惡化。

腹瀉、拉肚子

夏天濕熱的氣候,不論是乾糧還鮮食,都很容易因為放在不適當的環境(ex:儲藏飼料的地方太悶熱潮濕)、或放置過久的關係導致食物變質,狗狗吃了就引發腸胃不適。
加上狗狗的口水帶有細菌,如果吃完飯沒有馬上清洗乾淨,碗內的細菌就會飛快滋生,到時候碗的表面就會出現一層滑溜溜的「細菌生物膜」。

錢包在哭泣…原來狗狗這麼容易在夏天掛急診!

按照《獸醫師法》規定,動物醫院必須要公布收費標準,每個縣市的收費標準也可以在各縣市的獸醫師公會網站查詢到。
※可以連結到【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查詢,或直接致電到各縣市獸醫師公會詢問。

如果在特殊時間營業的話(如:急診或24小時動物醫院)可以收取特殊掛號費,其他的診療費用一律按照一般收費標準收取。

由於毛孩們不像人類有健保,一旦生病、出狀況時,花錢治療可是貴鬆鬆呀~~~(毛爸媽內心的吶喊)。
還好現在有不少保險公司推出類似毛孩健保的「寵物保險」,一個方案裡面可能就包含了醫療補償、意外喪葬、走失協尋、寄宿、侵權責任、收容安置等內容,能幫助毛爸媽減輕不少費用上的負擔!

有些毛爸媽可能會認為:「何必保寵物保險呢?」但當真正需要用到它的時候,完全是一種大確幸啊!就像我們出國時也會保旅遊平安險,雖然不希望真的會使用到,但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關心,也是給自身與毛寶貝多一分保障。

最後還要提醒毛爸媽:帶毛孩出遊時,就算只是中途離開一下子,也絕不可將牠們單獨留在車內!
夏季陽光直射車子的情況下,只需幾分鐘車內溫度就會攀升到49℃,甚至可高達70℃!別以為車子停在遮蔽處,或是有開一點窗戶通風就沒事了。

只要毛爸媽具備好基本常識,能夠觀察及應對毛孩不合理的症狀,並懂得預防熱衰竭,就能安心跟毛孩度過一個快樂又舒適的夏天唷~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