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觀看 12.1k

犬貓呼吸道疾病統整|專業獸醫師—陳正傑醫師

法鬥犬瘟熱犬窩咳毛孩過敏毛寶貝法國鬥牛犬巴哥西施咳嗽心絲蟲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陳正傑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精業分院
享受有毛小孩陪伴的生活,為小動物奉獻心力,是不變的志向!

「咳!咳!咳!」你是否也常聽到家裡的小寶貝在咳嗽,卻不曉得是不是生病、感冒,又或者只是正常的清喉嚨呢?今天就把呼吸道疾病分為犬、貓兩類來簡介,讓大家有一份初步的了解,讓爸媽不再為愛犬、愛貓的健康擔心!

狗狗常見呼吸道疾病

一、犬感染性呼吸道疾病症候群(CIRDC, canine infectious respiratory disease complex)
犬感染性呼吸道疾病症候群(CIRDC),又稱犬窩咳、傳染性氣管支氣管炎,多種細菌及病毒都可能引起,尤其進入秋季後,早晚溫差甚大,此時呼吸道黏膜受到冷熱不斷交替帶來的刺激,病菌就會趁機入侵抵抗力較差的狗狗。

犬窩咳的症狀如乾咳、打噴嚏、鼻眼分泌物增加,甚至伴隨嘔吐、食慾不振、體溫升高等。
該疾病與狗狗的免疫力、環境整潔有關,可以降低狗狗壓力、做好保暖、定時打掃消毒環境等方式預防。即便真的不幸感染,有部分病原可以抗生素治療,但沒有單一的特效藥。

二、真菌感染
免疫力較低的犬隻,可能會被真菌(如酵母菌)或其他黴菌感染。值得慶幸的是,對於真菌有常用的藥物可予以有效治療。

三、心絲蟲
心絲蟲是藉由飛蚊叮咬傳染,成蟲會在狗狗的心臟生長,造成循環的障礙,進而引發哮喘、咳嗽等症狀。
雖然對於幼蟲、成蟲都有治療藥物,但現在已經有簡單有效的預防方法—每個月固定給予心絲蟲預防藥,可以有效防治心絲蟲感染;但須注意預防藥僅預防幼蟲,若已出現成蟲,並無治療效果,必須趕緊帶往動物醫院治療

四、犬瘟熱
犬瘟熱由副黏液病毒引起,除了呼吸道症狀,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併發症,如肺炎、腦炎。但目前已經有疫苗可以預防該病毒。

五、其他因素
還有其他病原、環境因素也會影響,如家中成員有抽菸習慣,會連帶影響狗狗的呼吸道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短吻犬如巴哥、法鬥、西施犬,由於天生呼吸道較短,大部分有短吻呼吸道症候群(Brachycephalic airway syndrome, BAS),因為鼻孔較小、軟顎過長,造成呼吸困難、容易喘,也因散熱不易容易中暑。而BAS只能以手術整形改善。

貓咪常見呼吸道疾病

一、氣喘
氣喘是貓咪最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在美國,約有1%的家貓有此問題。
引起氣喘的原因包括:花粉、貓砂塵、香水、肥胖及壓力等,如果發現家中貓咪咳嗽,甚至張嘴呼吸,請立即帶去獸醫診所,氣喘可能惡化的非常快速。張嘴呼吸對貓咪來說是很危險的,發生該情況請立即就醫。

二、過敏
過敏的成因和氣喘很相似,可以諮詢獸醫確定究竟是發生了哪一種狀況。

三、心絲蟲
大部分我們都在犬隻討論心絲蟲問題,貓咪因為不是其自然宿主,比較不容易感染,但通常出現症狀時,已經造成相當大的傷害,甚至猝死。
目前最好的方式是和狗狗一樣定期預防及健康檢查,畢竟與狗狗不同,貓咪目前在心絲蟲的感染上並無治療方式。

四、其他
如同狗狗,其他因素也會影響貓咪的呼吸健康,如系統性疾病,諸如肺炎、心衰竭、或者真菌感染、肺部腫瘤等等。

所以,有什麼是我們能做的呢?

在狗狗貓咪出現症狀前,我們可以定時清潔並消毒環境、給予良好的營養增強抵抗力、定期施打疫苗,以及給予預防藥物(如心絲蟲藥),因為預防才是最好的治療!

倘若已經不幸出現症狀,我們要仔細觀察:
• 是乾咳或濕咳?
• 是什麼時間點?睡醒、睡前、是早上或晚上?
• 是什麼原因誘發呼吸症狀?如運動完、或是飯後?
• 咳嗽聲聽起來如何?像是鵝叫、或是噎到?
• 上次服藥是什麼時候?
• 是否有服用心絲蟲藥?
• 每天的固定活動有沒有變化?

透過以上的觀察並多加注意,對於獸醫師的診斷會有相當的幫助,讓家裡毛寶貝可以早日康復,不再受擾人的咳嗽影響開心的生活了~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