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觀看 156.0k

貓咪看起來好好的,為什麼又忽然血尿了?|專業獸醫—陳郁晴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祐康動物醫院貓用血尿檢驗包Blucare尿道阻塞自發性膀胱炎動物醫院PetTalkRoyal Canin下泌尿道疾病法國皇家尿道結石血尿尿不出來頻尿獸醫毛小孩寵物
陳郁晴 獸醫師 祐康動物醫院
現任 祐康獸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系學士
前 加生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全國動物醫院 住院總醫師/主治獸醫師

貓下泌尿道疾病(FLUTD)」是各種會影響貓咪膀胱和尿道功能的疾病總稱,是近十年來貓咪好發疾病的第一名!只要發現你家的貓咪一直不斷來回進出貓砂盆、在家中到處亂尿尿、尿尿姿勢改變、甚至尿出血尿時,都有可能是因為牠罹患了FLUTD。

不過,雖然FLUTD很常見,但貓咪的症狀從「毫無跡象」到「危急生命」的情況都有,而且非常容易復發;這也是為什麼即使現今醫學及診斷技術持續進步,但FLUTD依舊是許多貓奴的惡夢。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祐康動物醫院的陳郁晴獸醫師,除了擁有豐富的小動物內科經驗,陳醫師本身也是一位資深貓奴;這次將針對已經罹患FLUTD的貓咪,提供毛爸媽平日可以如何觀察貓咪的疾病是否復發、追蹤及複診的建議喔!

其實貓下泌尿道疾病是尿道或膀胱相關疾病的統稱,每種類型的疾病狀況也會有一點不同,以貓咪來說,最常見的就是自發性膀胱炎、尿路結石和尿路感染。
1. 自發性膀胱炎:
大部分的引發原因可能是因為長期處於情緒緊迫的關係。
2. 尿路結石:
飲水量不足會讓尿液濃度變高,增加結石形成的機會。
3. 尿路感染:
包含原本就有結石,導致後來尿路受到細菌感染。

至於為什麼這麼容易復發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種狀況:
1. 最根本原因沒有解決:
比方說「自發性膀胱炎」,它可能最原始的原因是因為情緒緊迫,或是水喝太少、食物中又含有太多鈣磷鎂等離子;這些因子要是沒有被排除的話,泌尿道問題就會反覆發生。
2. 一開始沒被診斷出來:
以「結石」來舉例,結石主要是經由影像學(X光、超音波)來做確診,但是有可能在初期因為結石太小,或是因為某些結石成分其實是X光拍不太出來的、但又沒接著做超音波,就會導致我們難以判斷真正的發病原因;直到後面症狀反覆發生,照了超音波之後才被發現。

其實不見得每一次的復發原因都一樣,所以一旦復發,我們都會建議要再做一次全面性的檢查,也會告訴飼主治療時的風險及情況。

最常見的復發症狀就是頻尿(或亂尿尿)、血尿、尿不出來。最常出現的狀況就是看到貓咪頻繁的進出貓砂盆,但是都沒有尿尿的跡象,或是發現有尿尿但都是一小塊一小塊的(不過崩解式貓砂比較難發現,可能要用凝結式貓砂會比較容易觀察)。
至於血尿,也可能會因為貓砂的顏色、血液量很少等原因,導致我們並不容易觀察得到;這時候就可以用 Royal Canin皇家 Blücare貓用血尿檢驗包 來觀察,只要把檢驗顆粒灑在貓砂上面就可以了,它可以在我們肉眼還看不出血尿的階段就被偵測出來,如果看到顆粒從白色變成藍色,表示檢驗結果是陽性,這時候就要趕快帶來給我們(獸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治療!

至於如何避免復發,就要回過頭來思考最根本的發病原因是什麼。例如:當發生自發性膀胱炎時,我們就會希望飼主盡可能地減少那些會讓貓咪緊張的因子;因為有些貓咪可能只要生活環境上有一點改變,比方說新成員加入、傢俱擺設不一樣、附近有施工噪音等等,都有可能是造成牠緊迫的來源。
另一方面,如果貓咪已經出現結石,我們就會建議改餵專門的處方飼料,讓牠維持在一個不容易形成結晶的尿液環境;再嚴重點甚至會需要開刀處理,在復原期也需要搭配處方飼料,避免結石的復發。
最後,不論是哪一種病因,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多喝水,讓尿液的濃度、酸鹼值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

以成貓來說,粗略的算法會以「貓咪的理想體重x 20~50c.c.」來計算一天的所需飲水量。但是當夏天、或是活動量比較大的時候,我們就會建議飼主盡量讓貓咪多多補充水分;反之,冬天因為天氣寒冷,大部分的貓咪都喜歡長時間窩在溫暖的地方睡覺,活動量減少,甚至懶的走去喝水,這些情況也導致冬天成為泌尿道疾病發作的旺季!

不過因為現在的飼主可能會餵罐頭或濕糧,這些食物本身也含有水分,所以比較難真的去量化出貓咪一天到底喝了多少水、夠不夠。所以我會建議搭配觀察貓咪每天的排尿量,來判斷牠是不是真的有喝足水分,比方說貓咪每天會上幾次廁所、每天的尿塊是不是都一樣大;當發現貓咪的排尿次數減少,或是尿塊變小,就要注意有可能是下泌尿道疾病復發的徵兆。

這邊也要補充一下,正常來說貓咪多喝水是件好事,不過有些疾病會導致貓咪大量喝水,例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等等,原因是因為貓咪難以濃縮尿液,排尿量就會大幅增加,連帶影響到牠的喝水量。所以當某天發現貓咪水越喝越多、尿尿也非常多的時候,就要趕快帶貓咪到動物醫院就診!

如果平時飼主不常在家,確實很難觀察到貓咪排尿異常;如果有工具可以幫忙會是很好的輔助。


我們很常遇到飼主帶貓咪來醫院,都是病情已經相當嚴重的階段了,像是不吃不喝、嘔吐,或是飼主剛好看到貓咪尿尿在地上、而且尿尿有帶血的情況。

一般來說,當懷疑貓咪有下泌尿道的問題時,我們會建議飼主收集家中貓咪的尿液,並帶到動物醫院來做尿液學的檢查。收集的方式就是在貓砂盆底部鋪一層塑膠袋,然後貓砂不要放的太多,讓貓咪可以尿在貓砂盆的底盤;不過這種方式也有可能會讓一些比較敏感的貓咪,因為發現貓砂盆的構造改變而不願意去上廁所,導致牠憋尿、心理壓力更大。

Royal Canin皇家 Blücare貓用血尿檢驗包就是一個很好的居家監控工具,對於不常在家的飼主來說具有一定的幫助。一方面是使用方式簡單,也不會影響貓咪平時的作息,直接把檢驗顆粒撒在貓砂上,每天回家只要觀察顆粒顏色有沒有改變就好,而且效果長達48小時,所以不用擔心顆粒變色的時間不夠我們回到家;另一方面是當貓咪的膀胱開始發炎時,尿液中就會開始出現很微量的血液,初期帶血量太少我們很難靠目測來發現,但只要尿液中有血液 Blücare 就能偵測的到,實際檢驗過準確度達9成以上,能及時反映貓咪的下泌尿道狀況。

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是收集尿液還是使用 Blücare貓用血尿檢驗包,如果本身是多貓家庭,還是需要把每隻貓咪隔開觀察,尤其是懷疑有疾病的貓咪,避免全部的貓咪共用1、2個貓砂盆。

如果當下沒辦法馬上帶貓咪到動物醫院,首先最基本的處理方式是先把貓咪隔離到另一個比較小的空間(尤其是多貓家庭),準備乾淨的水、食物、貓砂盆、收集尿液並隨時記錄是否有其他症狀出現,以便到動物醫院時能快速地讓獸醫師了解狀況。
比較輕微的症狀是頻尿、但還尿的出來,也願意吃東西;但如果是因為發炎或泌尿道阻塞而引發急性腎損傷,可能就會出現嘔吐、不吃不喝、血尿等症狀。

自發性膀胱炎和尿路結石主要會透過尿液學的檢查來追蹤貓咪的病情,如果飼主在家不容易搜集到尿液也沒關係,我們就會改用抽尿的方式來採集樣本,檢驗尿液的酸鹼值、尿糖數值、尿液中有沒有紅血球、尿沉渣檢查等等;有時候也會搭配影像學檢查來觀察膀胱壁的厚度、膀胱內是否還有血塊、尿砂或結石;如果是確診過有尿路感染的貓咪,需要先服用3~4週的抗生素,再做細菌培養等相關治療來評估病情。

其實以我遇過的病例,大約有7-8成的貓咪都會復發。有時候可能經過治療、甚至開刀取出結石,讓當下的症狀得到緩減,但如果發病因子一直沒被排除,就有可能會再復發;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跟它和平共存,除了盡量打造一個沒有緊迫的環境外,也可以藉由飲食來調理;通常我們會建議改餵下泌尿道疾病專用的處方飼料,比方說 Royal Canin皇家 LP34、UMC34,幫助減少結晶的形成風險;現在也有出處方濕糧 LP34W、UMC34W,以「乾、濕換餵」的方式,除了可以轉換食物的口感,也可以讓貓咪多攝取到水分。

也有很多飼主會問「必須吃一輩子的處方飼料嗎?」,因為貓咪天生構造和體質真的比較容易有下泌尿道方面的問題,如果不希望牠持續復發,我們還是會建議長期服用處方飼料和濕糧;也不用擔心長期吃處方飼料會不會有問題,因為處方飼料和一般飼料同樣是營養均衡的配方,長期服用絕對是沒問題的~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