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觀看 6.5k

重視牠的晚年健康—老貓咪飲食篇|專業獸醫—温琮斐

熟齡均衡貓温琮斐中興動物醫院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營養老貓獸醫毛小孩寵物
温琮斐 獸醫師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現任 高雄中興動物醫院 內科主任
國立台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碩士
前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教學動物醫院 傳染病門診醫師

任何動物隨著年紀的增長,都會開始出現一些老年疾病,在老貓方面,常見的老年疾病有慢性腎臟病、關節炎等。
因此,在為家中老貓選擇飲食之前,最好將牠的身體狀況、是否有罹患疾病納入考量,選擇出合適的飲食。


由於動物醫療的進步、毛爸媽照顧得宜以及更完整的營養,讓老年貓口的比例逐年增加,而這也反應在美國近年來的調查結果當中:約有35-40%的貓咪年齡超過7歲(熟齡貓);貓科醫學會也將11~14歲的貓咪定義為「老年貓(senior cat)」,超過15歲則是「高齡貓(geriatric cat)」。

先了解貓咪的身體狀況,再選擇適合的食物

根據文獻顯示,小於4歲的貓咪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約13%,而大於15歲的貓咪罹患率竟高達32%,將近三分之一!

因此,在為家中老貓選擇飲食之前,必須先了解牠的身體健康狀況,帶貓咪健康檢查的頻率一定會隨著牠的年齡增長而增加,以便監控牠的身體狀況及相關指數的趨勢,以防範未然。

在確定貓咪的身體狀況良好後,接下來就要評估體態與肌肉狀態。研究發現貓咪的能量需求會在進入高齡時逐漸降低,但在超過11歲後又開始往上攀升(不過造成這個現象的原因目前還不明);因此,維持理想體態與肌肉質量是老貓飼主們的重要課題。

養成貓咪不挑食的好習慣,能幫助預防特定疾病的發生

很多貓咪在「吃東西」這點很傲嬌,例如從小吃乾飼料長大的貓咪、常常長大了還是非乾飼料不可,儘管毛爸媽花大把鈔票添購超貴罐罐也是一概不接受;反之,一定也有從小吃罐罐長大、而不愛乾飼料的貓咪。
因此從小開始調教,讓貓咪適應各種食物型態,未來在選擇不同食物時的接受度才會更高。

乾飼料的優點是熱量較高,寵物較能夠獲取到足夠的熱量,但對肥胖的貓咪來說,如餵食一般成貓飼料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研究顯示肥胖是貓咪糖尿病的風險因子,不得不注意!)。
如果是喜歡吃乾飼料但的熟齡貓(超過7歲),建議在經由獸醫師的診斷後,可以提供Royal Canin皇家熟齡貓專用的配方飼料,含高纖維、富有飽足感,能達到體重控制的效果;此配方也調整了磷含量,幫助貓咪維持牠的腎臟功能。

特別留意食物中的磷含量及水分攝取量

降低磷的攝取也是老貓飲食需要注意的小撇步,只要留意到此細節就能避免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不過,所謂「降低」並不是指完全不吃喔(尤其蛋、肉、魚裡面也都含有磷),而是要控制磷的攝取,餵食貓咪的鈣磷比大概是1:1、1.2-1.3g/1000kcal左右的量,就能降低腎臟損傷發生的可能。
因此,建議也可以提供貓咪吃Royal Canin皇家的ER28貓早期腎臟病配方,不僅含有適量的磷,同時符合熟齡貓的多種營養需求,包含抗氧化劑(維生素E和C)和紐西蘭綠唇貽貝等,降低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如果對「貓咪到底該怎麼吃磷」的議題有興趣,可以參考
獸醫好想告訴你

最後,水分對貓咪來說非常重要,而乾飼料的缺點就是含水量較低,所以一定要格外注意水分的攝取。除了可以在家多擺放幾個水碗、改用寵物活水機、加入肉汁讓水有點味道之外,把「濕食」的比例拉高也是不錯的方法,舉例來說,Royal Canin皇家的ER28W貓早期腎臟病配方濕糧,其熱量密度較低、含水量高,除了可以和乾飼料做搭配,也可以單獨做為主食;尤其現在許多產品有分「主食」和「副食」,要注意不要誤把「副食罐」當成主食,否則會發生熱量不足、甚至是營養不均衡的狀況。

此外,過多的脂肪、不平衡的電解質都對有害老貓健康有所影響,因此也要避免給予重口味的零食。
還有,飲食中含有抗氧化物、均衡比例的Omega脂肪酸、容易吸收的蛋白質,以及幫助消化的膳食纖維,都是非常重要的正面的老貓營養攝取重點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