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觀看 31.8k

飼料包裝上的成分表、建議餵食量有看沒懂?|專業獸醫—宋子揚

成分表營養分析表建議餵食量表宋子揚維康動物醫院一般飼料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營養獸醫毛小孩寵物
宋子揚 獸醫師 維康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專攻犬貓皮膚、心血管疾病)

現任 維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東南家畜醫院 內科獸醫師
前 恩孺動物診所 內科/心臟科獸醫師
前 台灣大學附設動物醫院 傳染病/急診獸醫師

每當面對貨架上琳琅滿目的飼料,你是否也覺得眼花撩亂、不知所措了呢?其實只要掌握幾個訣竅就能了解飼料包裝所傳達的資訊,並為毛孩挑選出最適合牠的飼料!


人類可以自行選擇想吃的東西,但是毛孩的食物來源必須仰賴我們,因此毛爸媽更需要為牠們慎選食物內容!由於日常飲食怎麼吃決定毛孩健康的關鍵,但市面上飼料產品眾多,且有各式各樣的配方,對於如何挑選總是傷透毛爸媽的腦筋。

在挑選飼料時,不是只考慮餵飽牠們就好,必須根據犬貓在不同生命階段或特別需求(如:患有疾病),選擇最適合牠的飼料。

第一步:確認成分表

主要的目標為提供基本的五大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確保這五大營養素在比例上可以維持健康。著重的應最終是否提供均衡而適當的營養,而不是食材昂貴與否。

一、主要成分來源

以英文成分的標示為主,查看成分是否為Meat(肉)、Poultry(禽肉)或是Meal(肉粉),肉粉就是脫水乾燥後的動物蛋白質,這些都有可能是較好的動物蛋白質。

許多飼主看到成分內包含內臟等副產品的就會有負面的聯想,但是内臟含豐富營養素的動物蛋白質,像是法國皇家就是使用人類食品等級的食材,具有良好的品質管控。

二、依據犬貓個別需求選擇合宜的配方

懷疑有食物過敏的毛孩可以選擇「水解蛋白」或「單一蛋白質」成分;有肥胖問題的毛孩可以選擇多種「天然纖維」組合和高蛋白質含量的食物以增加飽足感等。

另外要說明飼主常見的迷思:許多飼料會標榜「無穀=低敏」,事實上美國獸醫師協會公佈「已經確定有食物過敏的毛孩」中,有85%過敏原來自於動物性蛋白質,只有15%過敏原來自於其他食材,所謂的「無穀」並不代表不含碳水化合物或是等同於「高蛋白質比例」,因此,過敏還是得找出「過敏原」,而每個個體的過敏原不同,所以即便給貓狗吃無穀飼料,沒有對症下藥,還是不會好。

三、是否添加疾病預防與專業指標

有的飼料會添加食品級「輔助治療」的成分,這些輔助治療的成分也就是獸醫師會開的處方飼料;為了給予生病的貓犬營養支持,品質優良的處方飼料會在安全的範圍之下添加疾病所需的營養成分。

以魚油為例,其含有必需脂肪酸Omega-3,能幫助動物改善一些退化性的問題,對癌症與不明原因的發炎可以配合藥物得到預期的效果(皮膚及腸胃道尤其需要),所以也是飼料成分中常見的一員。

像是某些處方飼料,包裝上印有專業的認證指標,如:S/O index,就是透過精準調整蛋白質種類與一些礦物元素的組合,利用不同離子的特性,讓尿液維持在一個不容易生成結晶、結石的膀胱環境,以維持毛孩的下泌尿道健康。

四、避免含有有害的人工添加物

過度的化學防腐劑可能對健康有危害性。選擇使用維他命E、維他命C,以及從綠茶、番茄等植物提取出的抗氧化物。因此建議選擇符合國際食品安全規章的廠牌,將食品及安全放在第一優先。

第二步:查看成分分析表


▲以 法國皇家 ER22犬 早期腎臟病配方飼料 為例

若根據AAFCO規定,成分分析表上僅須標示蛋白質、脂肪、纖維、水分4項種營養含量,但國際品牌也會放上更詳盡的營養成分比例,如EPA+DHA、Omega-3、Omega-6等;依照包裝上的成分分析表之比例,可辨別各種含量是否符合毛孩所需要攝取的營養素,以及是否符合國際規範及認證。

第三步:確認建議餵食量表


▲以 法國皇家 LP34貓 泌尿道配方飼料濕糧 為例

★舉例:一隻理想體重為4公斤的貓咪,目前獸醫師判斷偏瘦,體重是3公斤,在飼餵表中需要看「體型-瘦」的「3公斤」那一欄:意即牠一天至少需要攝取『2+1/2包』的濕糧。


▲以 法國皇家 SAT30犬飽足感 體重管理配方飼料 為例

如是減重飼料,則須注意:建議餵食量表上標示的為「___公斤的狗狗一天需要攝取___的食物」,是以「目標體重」為主,而非毛孩現在的體重。

★舉例:如果與獸醫師討論12公斤的毛孩的目標體重為10公斤,前四週每天飼餵量為「開始減重」的「10公斤」那一欄,即『148公克』;前三個月的減重目標為每周減1~3%,即每周減80~240公克。
如果減重四週後沒有效果,則需要選擇「四週後」的「10公斤」那一欄,即『126公克』飼料。

逐步穩定的減重才能健康地達到理想體重,對毛孩來說是最好的過程,且可以每天給予126公克的飼料繼續維持。

而餵食一般飼料時,也需要遵照包裝上的建議餵食量,讓毛孩可以得到適當的營養;如果毛孩是因為患有特殊疾病(如下泌尿道疾病、糖尿病)而需要吃處方飼料時,更需要按照建議餵食量表餵食,以提供最佳的營養支持、避免病情失去控制。

毛孩也是家中的一份子,牠們的健康必須由我們來守護;記得下次在購買毛孩的食物前,看清楚飼料包裝上的這三個部分,就能判斷其品質的優劣。

在這食安問題造成人心惶惶的現代,連人類的食物安全都難以保證的情況下,當然也會擔心毛孩們是否能吃得健康安全。

希望每一位愛毛孩的毛爸媽,多花點心思和時間來了解犬貓的飲食相關知識,也可以詢問專業獸醫師的意見,才能替毛孩做出更正確的選擇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