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觀看 5.9k

夏季毛孩出遊指南及注意事項|獸醫吳展祥

熱衰竭脫水寵物保險寵物照養英國凱萊夏天出遊毛孩中暑寵物
吳展祥 獸醫 星辰動物醫院
星辰動物醫院
百世生物科技醫療顧問

台灣的夏季氣溫屢創新高,毛孩頂著一身毛皮在火辣辣的烈日下行動,時不時看到牠們吐舌喘氣,那種燥熱難耐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痛苦,也因此需要給予牠們更完善的照顧。


能夠在和煦夏日帶著毛寶貝出遊,看著毛孩在陽光底下喜孜孜地奔跑玩耍,絕對讓每位毛爸媽看得心花怒放啊~

當台灣的夏季氣溫屢創新高時,如何在炎炎夏日讓毛孩過得舒適涼爽,也是作為一位稱職的毛爸媽應該要知道的事喔!

※夏天毛孩生病預防妙招→ https://tinyurl.com/y3nlt42n

出去玩囉!如何訓練狗狗搭車?

為了方便,大部分的毛爸媽都會選擇車子當作出遊的交通工具,不過許多毛孩其實沒有搭車的經驗或習慣,也因此經常會遇到毛孩過於緊張、暈車的情形。
想訓練毛孩搭車,建議平常沒事就可以讓毛孩待在車上並發動吹吹冷氣、聽聽音樂讓牠們習慣車上的環境;等到真正要外出時,就能避免毛孩焦躁的情況發生。
此外,如果確定毛孩容易暈車,在出發前6小時盡量減少餵食。

最重要的一點!
就算只是中途離開一下子,也絕不可將狗狗單獨留在車內,在陽光直射車子的情況下,內部溫度可高達70℃,也別以為開一點窗戶通風就沒事了。

毛孩也會熱到中暑!該怎麼辦?

可別以為只有人類會中暑喔~
由於狗狗只能靠舌頭和腳掌肉球散熱,耐熱程度不如人類,當熱量吸收的比排出還快時,就容易引發中暑。

當狗狗因中暑而感到不適時,牠們並不會馬上顯露出來,所以必須依靠毛爸媽隨時注意牠們的身體狀況和行為反應來判斷。

初步判斷毛孩中暑的徵兆:
• 呼吸急促(喘氣)
• 舌頭發紅
• 心跳加速
• 體溫過高
• 顫抖
• 眼部黏膜充血發紅
• 全身無力、虛弱

狗狗中暑時,全身的微血管都會極力擴張來散熱,如果沒有及時降溫,腸道內的微血管過度擴充,甚至破裂,最後拉血;或是因為微血管充血而讓主動脈缺血,造成低血壓休克。

一般來說,狗狗的正常體溫是37.5~39.5℃,貓咪則為38~39℃,若體溫超過41℃時毛孩體內的蛋白質會變質導致全身細胞壞死、危及生命
所以在夏天要避免在正中午時帶毛孩外出,因為此時的高溫容易讓牠們的體溫快速上升。

狗狗中暑時的初步急救可以怎麼做?

遠離日照
立刻將狗狗移動到陰涼的地方。

用冷水將狗狗腳掌打濕
因為狗狗散熱的方式之一是透過腳掌。

補充水分
中暑、熱衰竭時,容易導致身體脫水。

尋求專業
立刻到往動物醫院,找獸醫師的協助。

夏天要更注意毛孩攝水量

毛孩每公斤、每小時的排尿量為1 c.c.,意即每公斤、一天(24小時)的排尿量為24 c.c.,而呼吸、散熱等的水分喪失約佔30%左右。

因此,毛孩的每日基本攝水量可利用以下公式計算:

毛孩體重×24小時×1.3 = 每日基本攝水量(c.c.)

當狗狗的實際攝水量低於每日基本量時,對健康是極高的威脅。

此外,飲食習慣也和攝水量有關係:假如狗狗的主食是乾飼料,喝的水就需要比吃鮮食或罐頭(含水量80%)的狗狗來的多;而毛孩的活動力、居住環境也會有影響,如:住在室內的狗狗,喝的水自然也會比住在頂樓露天的狗狗來的少。

一般來說,攝水量高出基本量的3、4倍以內都是正常情形;但要注意的是,如果喝水量高出5、6倍之多,則會建議毛爸媽帶狗狗到動物醫院檢查,是否是腎臟或肝臟出了問題。

在夏天看診的病例其實更多

尤其是「短鼻扁臉」的犬種因先天性的生理構造導致空氣進入呼吸系統時受到阻礙且身體降溫速度也比其他狗狗緩慢,如:巴哥、西施犬、北京犬、法鬥、英鬥、波士頓㹴犬、拳師等都隸屬於中暑的高危險群;因此飼養這類犬種的毛爸媽,在夏天時其實更常往動物醫院跑。

但因為毛孩們不像人類有健保,一旦生病、出狀況,花錢治療可是貴鬆鬆的呀~~~(毛爸媽內心的吶喊)

還好現在有貼心的保險公司推出類似毛孩健保的「寵物保險」,能幫助毛爸媽減輕醫療費用的負擔!

狗狗年齡只要介於8週~9歲,貓咪介於8週~11歲就可以投保,也不用體檢證明不論門診、住院、手術都可理賠只要有合格的動物醫院診斷證明即可申請

以「英國凱萊」舉例,目前提供兩種方案:
(A)安心方案—年繳2,312元
(B)全方位方案—年繳3,893元

這兩者的差別在於醫療費用的補償%數補償次數寵物侵權責任的賠償限額額度也不一樣,可以參考官網上的方案比較表,都有清楚的說明喔!

雖然毛爸媽平常會認為:「何必保寵物保險呢?」但當真正需要用到它的時候,完全是一種大確幸啊!多一分了解、多一分關心,也是給自身與毛寶貝多一分保障。

總體來說,在夏天的毛孩最怕的就是遇到中暑、熱衰竭的狀況,不論是短毛狗或長毛狗,都需要注意這個現象;若毛爸媽當下也不確定毛孩的實際狀況,等到發現不對勁時,其實情況已經很危急了。

想幫助毛孩在夏天過得舒適,首要原則是將環境通風做好並讓狗狗在家有陰涼避免直接日曬的地方可以躲避

另外「剃毛」其實對散熱幫助不大,除非是狗狗身上某部位有皮膚病、濕疹等問題,否則獸醫師並不建議在夏天將狗狗的毛全部剃光光,因為狗狗的體毛也具有保護作用,能夠避免感染以及紫外線直接照射皮膚的功能;若真的想剃短,以看不到狗狗粉紅色皮膚的長度為主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