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1.觀看 34.6k

毛爸媽不要怕,一起勇敢對抗乳腺瘤!|專業獸醫—王嶽

成犬寵物疾病毛小孩
王嶽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

本文由PetTalk撰寫,全國動物醫院事業群-王嶽醫師審稿

透過飼主分享愛犬妞妞的乳腺瘤奮鬥史(前情提要:案例故事/母狗真的要注意乳腺瘤!)清楚的理解乳腺瘤是多麼麻煩又可怕的疾病,如果不小心太大意,病情還會不斷的復發,痛苦的還是家中的毛孩,但隨著現在不斷的倡導狗兒的絕孕政策,完成子宮卵巢摘除手術,除了可以預防乳腺瘤的機率,也能夠100%預防同樣常見的子宮卵巢病變。


乳腺瘤的發生原因

乳腺瘤為母狗最常發生的腫瘤類型,其中約有50%為惡性乳腺瘤,好發於8~10歲的老年犬,乳腺瘤並沒有明確的單一病因,但多數研究報告顯示與雌性賀爾蒙及品種基因相關,也因為這種腫瘤的發生與雌性賀爾蒙有關,母狗早期絕育可以大幅降低日後罹患乳腺瘤的機率,且有研究指出,若絕育時只有施行卵巢摘除術並不會降低乳腺瘤的發生率,而必須進行子宮卵巢摘除術才能降低罹患乳腺瘤的風險。

狗狗結紮與乳腺瘤機率

如何判別乳腺瘤

狗狗有五對乳房,最常發生病變的是在最後方(靠近大腿處)的兩對乳房,腫瘤體積小,不易發覺,但通常可以很容易由觸診檢查到,有些腫瘤可能不會改變大小,但有些會在短時間內迅速增大。而腫瘤類型分為良性及惡性腫瘤,要判斷乳腺瘤為良性還惡性無法靠視診,一定要使用切片檢查才能確診。腫瘤不論是良性或惡性,都有可能在長大到一定程度後發生表面皮膚的潰瘍、流血等,而惡性腫瘤經常藉淋巴系統做轉移,最常轉移的目標為肺臟、肝臟、腎臟,所以獸醫師在檢查時也會一併評估周邊的淋巴結、利用X光甚至斷層檢查來看看是否有擴及到肺臟及其他器官部位等。

治療方式

目前治療方式有三種:外科切除、放射線療法及化學療法,外科手術切除是目前的治療首選,術前需要考量腫瘤大小、生長位置、團塊數量、及周邊淋巴結是否發生轉移,來評估是否應該進行手術切除,同時也要考慮到狗狗的年紀與身體狀況。通常會建議大範圍的切除並針對未結紮的動物同時進行結紮手術,術後應將摘下的腫瘤團塊進行病理切片檢查,確認腫瘤的細胞類型、良惡性等,並依照病理切片檢查的結果,評估是否需要搭配輔助療法,如:化學療法、免疫療法,目的在於控制或延緩乳腺瘤轉移及復發的機率,而手術後記得再做腫瘤的切片檢查,確認腫瘤為良性或惡性以便後續預防及治療。

如果腫瘤小於3公分、圓形且呈現規則形狀、生長速度緩慢、無轉移至胸腔或其他部位,後續的治癒的機率高;反之,腫瘤大於3公分、呈現不規則形狀、造成皮膚有發炎潰瘍現象、生長速度快,治癒的機率低,嚴重的話甚至壽命已剩不長。所以當飼主發現家中毛孩有不明的腫塊,建議還是要看盡快就醫以及記錄腫塊的大小,以便後續的治療。

術後居家及飲食照顧

當毛孩順利動完後術後,除了飼主的耐心照顧外,還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1. 了解是否有提供24小時急診,如突發狀況時該如何處理。
2. 獸醫師給的藥物務必按時服用。
3. 如果毛孩活潑好動,建議放籠休養,再傷口未痊癒時盡量減少毛孩太過激烈的活動。
4. 每天都要檢查傷口,觀察是否有發炎、紅腫或分泌物的情況
5. 在傷口未痊癒時須配戴頭套,絕對不能因為一時心疼而把頭套拆下。
6. 依照時間回診及拆線。
7. 定期檢查腫瘤是否復發或發生轉移。
8. 飲食以營養均衡及單純化為原則,可適量補充優質蛋白質(如雞肉、牛肉等)及適合的保健品。

千萬要記住,只要一開始有乳腺組織長腫瘤,其他乳腺之後長腫瘤的機率也會變高!建議方式除了切除腫瘤外也能把所有乳腺組織切除也是預防的發法之一,不過最重要的是為了犬貓長遠的健康著想,若沒有給牠們生育的打算,乳腺瘤是目前最好預防的腫瘤疾病,建議儘早絕育,讓毛寶貝可以遠離許多與賀爾蒙相關的疾病唷!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