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觀看 33.3k

狗有一種狗味,揪出臭臭來源|PetTalk愛寵健康談

處方飼料希爾思腎臟病
王允軍 院長 全國動物醫院—中科分院
寵物就像家人。定期做好預防性投藥,讓陪伴更長久!

狗有一種「狗」味,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愛乾淨的你是不是很疑惑狗狗臭味的來源是哪呢?這些臭味除了顯示「不乾淨」之外,還有可能是狗狗身體出狀況的警訊!PetTalk要和大家起揪出狗狗身上最常見的5臭味,並且跟著居家清潔影片實際操作去臭味!  

體味

1、體味哪裡來?
許多「愛乾淨」的飼主會發現,明明才剛幫狗狗洗完澡,為什麼又發出臭臭的味道了?味道到底哪裡來?這是為了保護皮膚與生長的毛髮,狗狗啟動的天然防禦機制,體味的來源就是皮脂腺的分泌物,狗狗為了要照顧自己的皮膚,這稱之為皮脂腺的東西會自行分泌油脂來保護肌膚。但是當油脂處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就會滋生細菌,而細菌分解皮膚上的油脂,臭味就出來了!

2、哪些狗狗味道重?
 一般來說,大型犬的體味稍重,小型犬的體味較輕。長短毛犬也有差異,長毛犬如果洗澡毛髮沒有吹乾,皮膚容易產生問題而引起臭味,短毛犬因為比較容易乾燥所以皮膚比較不易潮溼。

3、飲食注意什麼
在吃東西方面,飲食會影響狗狗身體味道,但有個體、品種差異性,要特別注意像是雪納瑞、西高地、法鬥等本身皮膚比較敏感的品種,如果選擇了不適合的食物,或跟著人類進食引起的皮膚過敏、發炎,就會引起皮膚臭味產生。

4、品種狗特別注意
在品種狗中,法國鬥牛犬因皮脂分泌旺盛,容易罹患皮膚病,感染黴菌,所以體味容易比較重!另外雪納瑞也容易有體味,康寧動物醫院-杜青蓉醫師 提醒: 「雪納瑞油脂線的分佈較旺盛,也比較淺層,體毛也屬於偏粗鋼型,所以容易散發出皮脂的味道,想要去除味道可以用精油滴劑或是去脂皂,一些簡單的皮脂皂就可以把味道去掉;有時狗狗的皮脂腺分泌得太過旺盛,甚至會出現像小粉刺的東西,可使用像水楊酸的滴劑洗掉,如果小粉刺的東西放著都不理它,只要狗狗不去舔、不要有發炎狀況(有的狗狗會無意識的玩弄自己的皮膚),其實都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
就像人類長了小粉刺也不會馬上尋找醫師詢問該怎麼辦吧?只要每天的清潔做好、常常擦拭讓角質不要那麼多,就會慢慢好。記得,這些東西都是會跟著一輩子的,並不是用藥就會「治癒」。

5、跟著PetTalk洗澎澎
雖然我們沒辦法徹底根除體味,但卻能協助降低體味的濃郁程度喔!怎麼做呢?就是「適當清潔」
(1)把洗毛精用水稀釋後,再淋上身體搓洗,切記不要把洗毛精直接滴在狗狗身上,否則容易因為濃度太高沒有搓揉開、洗不乾淨,造成狗狗的不舒服。
(2)清洗頭不時要避免泡泡進入狗的眼睛,否則容易引起狗狗的搔癢。
(3)清洗耳朵時盡量把耳朵往下壓,將耳道稍微封閉後再沖水
(4)最後記得腳掌、腳趾頭也稍微搓洗。

★小提醒★

(1)藥性洗毛精
如果使用藥性洗毛精,搓洗後讓洗毛精在身上停留3~5分鐘,使消毒或殺菌的時間作用久一點,才能達到效果喔!

(2)頻率建議7-10天幫狗狗洗1次澡
想減少體味或異味,可以塗痱子粉在狗的胳肢窩、鼠蹊部和腹部,保持乾爽,或用濕布擦上述部位也能維持清潔。

(3)小小狗能洗澡嗎
如果要幫幼犬清潔,要特別注意會感冒,多數飼主會選擇在在打完第一次疫苗時,約莫2.5個月大後再洗澡;第一次洗澡,建議飼養至少2周以上(確定精神、食慾、活動力一切正常)再洗澡。

 

口臭

1、為什麼有口臭
除了體味之外,飼主在跟狗狗親密的時候,最常遭受「臭臭」攻擊的部位就是嘴巴了! 狗狗和人一樣也會有牙齒的問題,但因為不像人一樣會每天好好地去刷牙,所以出現牙齒問題速度就會很快,牙齒感染受損易引起牙菌斑,牙結石則是來自於食物殘渣、口水、口腔細菌集合而成,「牙菌斑過多」或「結石」太嚴重就是產生口臭的常見原因。

2、預防口臭的4個方法
(1)將潔牙的天然藥劑泡在狗狗飲用水中,可以預防口臭。
(2)定期提供潔牙餅乾/潔牙骨,王醫師要提醒飼主,吃完主要的食物(如飼料、鮮食等)再給潔牙骨,份量以包裝建議為主。幼犬(<6個月)不要過度給食,怕引起消化不良問題 ; 另外比較挑食的狗狗餵食也要注意不要把潔牙骨當主要餐點了。
(3)每天早晚使用牙刷牙膏潔牙
(4)早晚使用DIY濕布+生理食鹽水,擦拭牙齒。

3、注意牙齒保健
吃鮮食或罐頭食物給比較多的狗,因為牙結石沈積速度快,需特別注意牙齒的保養,年紀超過2歲齡都會有牙結石的形成。建議所有品種的狗狗們每半年到一年要做一次口腔牙齒的檢查,檢查項目包含有無乳齒的殘留、牙齦炎、牙結石、牙齦腫脹、缺牙、齒列不正。

 

耳朵臭

1、耳朵臭的常見原因
除了嘴巴臭之外,另一個會有異味散發的部位就是「耳朵」。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高溫潮濕,耳朵就容易有酵母菌或是細菌增長!特別像是蓋耳朵的狗種,米格魯、黃金獵犬、拉不拉多容易因不通風、不透氣,滋養了一個讓酵母菌、黴菌、細菌增長的溫床!
這時候就容易有異味產生了,包含細菌性外耳炎、耳疥蟲感染、黴菌感染都是最常造成耳朵臭的原因,若平常保健後發現狀況沒有改善,味道仍然很臭,甚至會甩頭、耳朵疼痛,建議仍需檢查確定原因再給必要的耳藥及治療。

2、品種狗注意
在品種狗中,古代牧羊犬耳朵又大又深,最需要注意並定期清理耳朵喔!

3、跟著PetTalk清潔耳朵
可以在狗狗洗澡前用耳朵清潔液做簡單的清潔,切記因為狗狗耳朵有垂直和水平耳道兩部分,所以不要用棉花棒伸進去清!如果用棉花棒清,只會把髒的污垢和油脂往下推到垂直和水平耳道的交接處,這樣反而會造成不易治癒的耳朵疾病。
最正確的方法就是用耳朵清潔液灌到耳道,把耳朵拉起輕輕按摩底部,接著放開,狗狗自然會甩頭,利用耳朵清潔液的特殊成分,把耳垢溶解甩出,再用衛生紙清潔甩出的分泌物就可以囉!

4、清潔頻率
因為狗狗耳朵的耳蠟有保護耳道的功能,耳垢也會自行排出,所以如果沒有異味、沒有不明分泌物流、沒有時常搔癢甩頭的現象,只要清潔外耳輪就可以了!狗狗的一般例行性保養都是一周一次,所以清潔耳朵也建議一周清潔一次,並且在洗澡前處理,但若是外耳炎的問題,就有可能頻率會2-3/周,視感染情況而定。

 

 肛門腺

1、為什麼會臭
每隻狗狗都有屬於自己的「肛門腺味道」,就像人類的指紋一樣,所以狗狗們會喜歡互相聞對方的屁屁,但肛門腺會堆積一些髒東西,造成感染細菌、引起發炎,使分泌物無法排出。除了臭味之外,更嚴重的是可能會積膿,引發疼痛、不適感。當狗狗會坐在地上磨屁屁、開始舔舐肛門、排便因為疼痛發出叫聲、圍肛腺部位(以肛門為中心,4點鐘、8點鐘的方向)腫脹,就是出現危機的時候了!所以平時約2周幫狗狗擠肛門腺是很重要的。

2、跟著PetTalk清潔肛門腺

尿騷味

1、尿尿為什麼特別臭?
接下來就是關於排遺排泄的臭味問題了!飼主會發現有時候狗狗的尿味特別重,這騷味的改變是和新陳代謝有關係,也和體內的臟器是否健康有關,它可以幫助我們了解狗狗的腎臟、膀胱、尿道及全身的健康狀況,所以學會觀察尿液的狀態是一門必學的課喔!
狗狗尿液會因為身體狀態、攝取的食物與水量而產生變化,當水喝得比較少,尿相對的會濃縮,味道當然就較重,除了協助狗狗多喝水外把平衡拉回來外,如果持續出現異常,就必須到醫院就診。

2、學會看顏色

(1)比平常淺
可能是水份攝取過多、基本上尿量也會變得比較多,腎臟機能可能下降了。

(2)比平常深
代表水分攝取不足,因水分不夠,使尿液濃縮、顏色變深;通常早上第一次排出的尿顏色都比較深。

(3)紅色~茶褐色
可能是尿液中混雜了血。若是鮮紅色尿,表示尿道出血或是洋蔥中毒。至於其他泌尿器官或其周邊出血的話,尿的顏色會因為時間久了而變成茶褐色。

(4)深黃色
恐怕是顯示肝臟出現異常的「黃疸」,可能是肝臟、膽囊、膽管發生異常

(5)不混濁的透明淺黃色
健康的尿液顏色是「不混濁的透明淺黃色」,如果出現以上幾種顏色,就要多注意了,持續異常的話就得快帶去給受醫師診斷囉!  

 

本資訊由《全國動物醫院-豐原分院長王允軍醫師》《康寧動物醫院-杜青蓉醫師》提供,每隻狗狗的狀況都不同,建議還是以平時就診的醫師指示及現場檢測為主。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