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觀看 8.5k

向過敏原宣戰|PetTalk愛寵健康談

處方飼料希爾思抓癢無過敏源成犬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你了解毛孩的過敏原嗎?常見就診病症第一名就是過敏!
到底是對疾病的了解不夠?還是照護忽略細節?

 

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物質

1、吸入式過敏原:花粉、塵蟎、動物皮屑等
2、食入式過敏原:魚蝦、海鮮、雞蛋等
3、接觸式過敏原:跳蚤、壁蝨、化學藥劑、細菌黴菌
4、注射式過敏原:青徽素、異種血清
5、自身組織抗原:精神緊張 壓力大 燒傷

 

4種常見過敏

一、過敏性休克
急性過敏的一種,全身性的嚴重過敏,常會造成呼吸和器官的衰竭及死亡,最常見於預防注射後發生,過敏發作的時間愈快,危險性越高,所以當毛孩打第一次預防注射或特別的藥物注射後,最好能在醫院內停留20分鐘左右,如有緊急的過敏現象,醫師可以立即進行處理。

●過敏症狀
1、頭、臉及身體發癢,最常見是在顏面出現蕁麻疹及水腫、流口水、流淚。
2、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及紫瘢。因呼吸道水腫而引起的昏迷。
3、嘔吐、腹痛、下痢、血痢和食慾下降。
4、循環衰竭、低血壓和休克。
5、癲癇。

●處理辦法
1、確認是否接受藥物的注射或生物叮咬。
2、減少與過敏原的接觸,如果過敏原為藥物,應隨身攜帶以便供醫師參考,一面聯絡家庭動物醫師告之此突髮狀況,一面出發前往醫院。
3、確保呼吸道的通暢:前往醫院途中,因為狗狗常會出現大量流涎的狀況,應該將口部放低,讓唾液可以自然流出,以避免流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此外,應將狗狗的頸部放直,並注意呼吸狀況。
4、檢測心跳與呼吸的速率:此時心跳會因為低血壓而出現快但無力的現象,可用手直接接觸心臟狀況。此外,嚴重的過敏也常會出現氣管收縮,造成呼吸困難甚至窒息,應注意胸腔起伏,如果發現呼吸終止或休克的現象,應立即進行心肺復甦術,因為疾病的變化相當快速,所以必須緊急送往醫院。

 

二、食物過敏

以腸胃為主,一般接觸到過敏原後約30分鐘會發生症狀。

●過敏症狀
1、急性出血性腸胃炎、急性嘔吐、下痢、血痢和食慾下降。
2、某些嚴重食物過敏會造成癲癇的發作。

●處理辦法
1、找出與平常飲食差異的物質,供醫師參考。因為某些食物,除對狗狗造成過敏外,還容易造成中毒,如巧克力和有毒的貝類等,先聯絡動物醫師告之並立即出發前往醫院。
2、 送醫院應注意呼吸、心跳與體溫。

 

三、食物過敏性皮膚炎
部分的皮膚病或過敏性皮膚病都與食物有關。

●過敏症狀
身體任何部位瘙癢。不過在寄生蟲感染,黴菌和細菌感染的情況下都有可能會造成瘙癢,所以需要專業醫師的協助。若毛孩外觀正常,只是有瘙癢和舔舐腳掌時,可先嘗試使用低過敏原的食物。

●處理辦法
市面上很多廠商研發出多種低過敏的飼料,製造原理是將動物蛋白水解成更細小的蛋白質,騙過體內免疫系統,或是使用過敏率低的食材,如羊肉,雞肉和米,可協助診斷、治療。建議實際試驗後才能知道適不適合自己的毛孩!

 

四、異位性皮膚炎
全國動物醫院 王耀鴻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沒有季節性,是因原本皮膚就比較敏感,加上台灣氣候潮濕溫暖而容易加重病情。」異位性皮膚炎幾乎所有皮重的毛孩都無法避免,但國外報告常見好發的品種包含梗犬、黃金獵犬等,且母狗的發病率較高。

●過敏症狀
皮膚紅斑,色素沉積,丘疹及脫毛;因為瘙癢的關係會有舔腳和抓臉的現象,在臉部、耳尖和腳掌上發生輕微的抓痕。耳道常會伴隨著輕微的外耳炎。

●處理辦法
在臨床診斷上,因為可能的過敏原實在太多了,所以只能通過皮內試驗,也就是將可能的過敏原植入狗狗皮下觀察其皮膚紅腫的狀況,才有機會找出可能的過敏原。醫師通常會透過簡單的檢驗,如刮少許皮膚組織進行組織學病理學,皮內試驗等來判斷可能的原因。確切的診斷可避免過多不必要的藥物治療。

 

預防過敏方法

1、詳細記錄並隔離會讓毛孩過敏的過敏原

2、環境清潔
臺灣氣候潮濕悶熱,容易滋生塵蟎及黴菌,室內有良好通風可減少塵蟎並保持良好環境衛生習慣。

3、梳毛
將皮屑及毛梳掉,避免留在皮膚長時間接觸引起過敏。

4、定期洗澡
洗澡最多不要超過一週1次,但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毛孩反而一週要洗至少2-4次澡,洗掉皮膚上的過敏原。另外,潤毛精也可形成皮膚保護層喔!

5、經常變換食材
若為食物過敏的毛孩,避免吃相同食物超過兩星期,毛孩體內形成抗體的時間至少兩個禮拜,常更換食材可避免再次形成抗原引發過敏。

6、補充Omega-3 和Omega-6脂肪酸
兩者皆是用來降低過敏與關節炎發炎反應的天然好幫手。美國伊利諾州獸醫教學醫院的Karen Campbell醫師指出,他們對對過敏的寵物而言很重要。Omega-6脂肪酸讓皮膚保持水潤,並且幫助創造出一個具保護性的屏障來對抗過敏原,而Omega-3脂肪酸則能將過敏原所引起的炎症反應降到最小。除過敏外,Omega-3脂肪酸也能降低發炎反應,包括關節炎和腎臟疾病。許多獸醫院的配方中也會含有維他命B或E,能促進脂肪酸被身體所利用。

 

其實接觸性過敏不一定會在第一次接觸時就發生,有時在接觸後好幾次才會出現過敏反應。從發現過敏、尋找過敏原、醫治是一條堅持且漫長的路,相信為了毛孩健康的飼主們,一定不會放棄找出過敏原並一同對抗吧!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