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3.觀看 6.4k

皮膚病不是看照片就能診斷|PetTalk愛寵健康談

病毒盾消毒殺菌除臭全貓全犬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台灣的天氣炎熱又潮濕,皮膚疾病一直是許多飼主、美容師與醫師最擔憂且常遇見的問題,為什麼毛小孩皮膚會有這麼多狀況呢? 除了藥物治療,難道沒有預防的方法嗎?
皮膚疾病成因相當多且複雜,包含各種微生物(黴菌、細菌)所引起的感染、環境不淨、食物過敏丶自身免疫系統失調,甚至內分泌紊亂、腫瘤疾病等誘發的皮膚疾病。想治療皮膚疾病,除了遵從專業獸醫師的治療建議外,還可以從日常生活中保養預防,像是飲食習慣、環境整潔、定期美容洗護、甚至更細節的到生活用品都可以多注意,來達成毛小孩皮膚疾病的預防。

全國動物醫院 王耀鴻醫師:『皮膚病不是看照片就能診斷的疾病,需經由現場觸診才可以治療。』

首先我們從最簡單的環境清潔開始,每天的打掃、定期消毒,確保不會因為環境的污染,造成毛小孩的皮毛受損也可以降低感染皮膚疾病。再來,務必每日的毛髮梳理,挑選一支適合的梳具為他們每日梳理,去除廢毛與多餘的油脂,不僅可以降低過敏機率還可以預防掉毛或是將毛吃進肚子裡;然後搭配正確且優質的洗劑與護毛素做美容保養,更可以事半功倍!

 洗劑挑選

1. 選用天然溫和成分
2. 避免含有化學成分像是螢光劑、化學色素、矽靈和防腐劑等
3. 依照毛髮及膚質情況挑選產品(例如: 有的狗狗皮膚超容易出油、有的狗狗毛質超乾燥,牠們都需要不同功能的洗/護毛劑喔)。

 狗狗常見5種皮膚疾病症狀

1、皮膚的腫塊
囊腫、肉疣、腫瘤、膿瘡皮膚囊腫肉感硬、隆起,疣經常弛老年犬身上。疣呈粉紅色,有斑點,根部較硬,有時也有色素沉著的。

2、毛髮易脫落
金錢癬、體外寄生蟲荷爾蒙失調、硬皮症局部被毛脫落是由細菌或真菌感染等病或病因那些引起,或寄生蟲蟎所致。

3、過度舔皮膚
皮炎、肛腺閉塞、體外寄生蟲犬喜歡用舌頭舔皮膚,以清潔傷口或除掉皮毛上的污物。但不斷的舔自己的皮膚,尤其是舔前爪,是嚴重病症之一。

4、皮膚易搔癢
體外寄生蟲、過敏症、皮膚搔癢、體內疾病​​愛犬搔抓或咬嚼自己,說明可能有炎症。跳蚤多數是搔癢的根源。有時愛犬搔癢是因為吸入了花粉或灰塵所引起過敏反應

5、狗皮膚炎症
過敏症、曬傷、外物刺激、膿腫、皮膚炎症皮膚過敏,曬傷或因其他落在皮膚上的小物體,如小小的草籽碰巧卡在腳趾間等,都會引起犬出現發炎或化膿。有時細菌在犬的皮膚皺摺處繁殖也會引起皮炎

另外有關洗劑的成分挑選,還可以幫毛小孩選用有添加修護皮毛成分的,像是天然的保濕成分:玻尿酸、膠原蛋白、多種氨基酸等,或是現在很稀有的黑馬劑添加,不僅幫助毛小孩預防皮膚疾病的產生,還可以幫助毛小孩修復受損的皮毛,搭配按摩促進血液循環與細胞再生,讓毛小孩的皮毛能夠健康的生長。

 飲食習慣很重要

再來就是飲食習慣,盡量挑選天然或是由獸醫師建議的食物,依照需求給予餵食,錯誤的飲食習慣也會造成皮膚過敏或是誘發其他疾病,食物過敏時會有許多不同的徵狀。任何年齡都會發生食物過敏,且可能會在一段時間後才出現徵狀。有時寵物可能一吃到有問題成分後, 症狀就會立即出現
其實這也就是為什麼現在社會開始強調天然有機的健康飲食概念,食用過度加工食品,會造成身體健康損害,誘發各種疾病,並且造成環境汙染,前陣子食安問題爆發,造成民眾不敢外食或是購買成分不明的食物,甚至有很多民眾開始研究食物的來源與營養成分,只希望家人可以吃的安心健康。反之,如家人一般的毛小孩們,我們是否也該正視他們的飲食健康?

 如何選擇食品

1.選擇天然食物,加工過的食品。
2.避免攝取添加物標示過多的食物。
3.自製食物,少量做起(亦可省時),一次吃完,多參照少糖、少油、少鹽、少添加物、低糖、高纖的原則。
4.含色素食物儘量少攝取。

照顧毛小孩的皮毛一點都不難,但是需要很多的耐心與細心看護,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就可以簡單的預防皮膚疾病,但是一定要記得,千萬不能使用來歷不明的洗劑或是藥品,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若是有任何無法處理的疾病,一定要儘速尋求專業獸醫師或是寵物美容師幫助,飼主們要了解,單是文字或是照片的說明其實是無法確認是何種皮膚疾病簡單的紅腫也可能誘發嚴重的問題,所以盡速前往獸醫院就診是比較好的。

 

 平時做好預防措施

1、狗狗定期除蝨:
要清潔身體,要除蝨、蚤等外寄生蟲,會引起抓癢發炎再感染,蟎、真菌等各種併發症。 

2、家居環境清潔:
定期為家中進行消毒及清潔,切記洗淨殘存清潔劑因某些清潔劑內化學物質會引致皮膚過敏。

3、保持狗狗乾爽:
洗澡或雨水淋濕後,一定要吹乾身體,避免身體潮濕成了細菌的溫床。

4、經常梳理毛髮:
每日梳理可去除費毛與多餘的油脂。而每次梳理後的毛髮更為通風乾爽,減少細菌滋生。

5、健康均衡飲食:
選擇天然成分飼料或專家調製特別針對皮膚和毛髮的配方,給予全面的營養,提高免疫能力及抵抗能力。

6、有病要看醫生:
皮膚病的成因很多,但表現的症狀都很相似,若患上皮膚病,最好徵詢醫生意見,切勿藥石亂投。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