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觀看 106.8k

貓咪屁股破一個洞?!貓咪為什麼會肛門腺破掉?|專業獸醫—王小玲

肛門腺肛門腺破裂王小玲PetTalk全國動物醫院毛孩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王小玲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
現任 全國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嘉義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前 田中政男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貓奴們多少有遇過一些「貓屁屁」的困擾?像是:屁股的毛都揪成一團,還紅紅腫種的,或是發現肛門附近有著像痔瘡的東西,不但腫大還流膿!如果你的貓有以上狀況的話,很可能是貓咪的「肛門腺破裂」了!


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肛門腺

肛門腺
又稱作肛門囊,狗貓都有,是一對梨型狀腺體。

位置
在肛門兩側約四點鐘及八點鐘的位置,左右各一個,且各有一個開口。

肛門腺液
肛門腺內的液體就是肛門腺液,顏色大多為棕色或土黃色,積久會變黑色或深咖啡色液狀或泥狀物;具有特殊的異味,臭而不好聞。
【主要是作潤滑液用】在排便時,肛門腺的開口隨著肛門口打開,排出肛門腺液,防止肛門被便便磨傷。
【受到驚嚇或緊張時】肛門括約肌會收縮,肛門腺液也會排出,這時候我們可能就會聞到肛門腺液的臭味。
【靠此氣味辨認身份】貓咪見面時去聞對方屁股,就是要靠肛門腺的氣味去辨認彼此的身份還有地位呦~

再來看一下為什麼會肛門腺破裂

肛門腺破裂
也就是俗稱的「肛門腺炎」,這種問題被稱為「肛門腺膿瘍」(Anal sacculitis,也稱作「肛門囊膿瘍」)。

發生原因
通常是因為肛門腺唯一的出口被堵塞住了,但腺體持續分泌,肛門腺積存膿液過多,導致肛門附近腫脹發紅;最後皮膚被肛門腺撐破,流出膿或血,形成傷口。也有可能是肛門附近皮膚被腹瀉軟便弄髒,使肛門腺被細菌感染導致肛門腺發炎。

好發對象
通常中年以後、體型較胖的貓咪較容易發生。

臨床症狀
貓咪較難以觀察:初期會比較頻繁的舔屁股、咬屁股或是在地上摩擦屁股,但通常貓咪會躲起來舔,也不太會表現出疼痛,因此常常發現時肛門旁早就破洞了。若沒即時處理,肛門腺炎會造成貓咪發燒、食欲不振以及難以忍受的疼痛,而疼痛還會造成貓咪排便困難,也有可能造成貓咪便秘

治療方式
【擠肛門腺】肛門腺炎初期,可透過手擠肛門腺的方式,將肛門腺液擠出來,同時搭配止痛藥。但如果已經破裂流膿,務必帶去醫院定期清理貓咪肛門與消毒,防止病情再次惡化。

【搭配藥物】擠壓肛門腺清除膿後,為了防止再次細菌感染,可以上一些抗生素藥物。如果有發炎化膿的話,依照獸醫師指示塗抹消炎藥或餵食口服藥物。

【進行手術】如果貓咪肛門腺炎反覆發生,可以給獸醫師評估,考慮進行「摘除肛門囊手術」,並且完整照顧術後傷口。由於肛門腺炎無法自然痊癒,且症狀較不一定且不明顯貓爸媽務必多多注意貓咪是否有異狀,適時地就醫,並且好好保養清潔。

如果貓咪曾經有肛門腺問題,建議一到兩週定期觸摸肛門附近,假如呈腫脹狀態,以拇指與食指放在腫脹處,朝肛門方向將肛門腺內容物擠出。如果不知道怎麼擠壓的話,可以給有經驗的人,或是請獸醫師、美容師協助。如果貓咪過去沒有肛門腺問題,只要定期檢查肛門周遭是否紅腫以及正常排便即可,不用過於頻繁清理肛門腺,一般來說肛門腺液會隨著便便排出。

此外,肛門附近紅腫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導致,例如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透過專業獸醫師診斷才能辨別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