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觀看 6.9k

【PetTalk來開箱】獸醫師告訴你毛孩罹癌(腫瘤)的營養建議|專業獸醫—姚勝隆

ICU腸胃道低脂配方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ICU重症營養補給配方腸胃道配方PetTalkRoyal Canin法國皇家寵物疾病獸醫毛小孩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雖然飼養毛孩的人越來越多,但還是有很多毛爸媽不知道狗狗貓咪也會得「腫瘤(癌症)」,尤其隨著毛孩的平均年齡來到13歲以上,罹患腫瘤的機率也跟著增加,甚至高居家犬家貓十大死因的前三名。


動物為什麼會產生腫瘤?隆安動物醫院的姚勝隆院長說明:「動物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都會協同合作,以維持身體的基本機能,多一個或少一個都不行。不過大部分的細胞都有壽命,比方說腸胃黏膜的細胞壽命約3天、表皮細胞的壽命約一個月;由於動物體內的細胞是每天24小時不間斷的在工作,時間一長、細胞就會老化,為了防止細胞的老化對動物的健康造成危害,當壽命一到、細胞就會強制死亡。不過在細胞快要死亡之前它會自行分裂、再生,等於是複製一個一模一樣的細胞出來,這個新細胞就會代替老細胞繼續工作。所以當某些原因導致細胞複製出錯誤的細胞時,這個細胞就無法像原先的細胞一樣正常工作;雖然細胞有自我修復和『自殺』機制,但是當修復不了、『自殺』機制又發生錯誤時,動物體內就會產生一個永生的細胞。如果只是不會死掉倒也還好,但它保留了『複製』的功能,開始不停地複製很多死不掉的細胞,就變成我們俗稱的『癌細胞』了。癌細胞之所以討厭的地方在於它會不斷又快速地複製增長(腫瘤),複製就需要養分,所以它就會去搶奪正常細胞的營養;時間一長,一些正常細胞獲取不到養分就會死亡、造成器官無法運行,毛孩也會越來越消瘦。」

既然腫瘤會搶奪正常細胞的養分,那我們應該提供什麼樣的食物給已經罹癌的毛孩才好呢?姚勝隆院長解釋:「研究發現腫瘤喜歡利用『醣類(碳水化合物)』來獲取能量,但是動物還是需要醣類來維持身體的機能,特別是免疫系統;所以建議提供『低GI』飲食,也就是『高纖的碳水化合物』,因為會延長醣類吸收的時間,能盡量維持身體血糖的恆定,只要血糖穩定,腫瘤就不容易獲得能量。而研究也發現腫瘤較難利用『脂肪』做為能量來源。所以理想的狀態是:提供含有適量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讓身體還是能利用蛋白質及脂肪來獲得能量。
綜合以上營養需求,我通常會建議罹癌的毛孩改餵食Royal Canin皇家GI25犬 腸胃道配方飼料罐頭GI32貓 腸胃道配方飼料濕糧,一方面富含熱量,可提供動物身體能量來源;一方面含有高度易消化的蛋白質及均衡的纖維含量,並添加益生元幫助腸胃蠕動和消化道健康。」


▲Royal Canin皇家 – GI25犬 腸胃道配方飼料GI25C犬 腸胃道配方罐頭


▲Royal Canin皇家 – GI32貓 腸胃道配方飼料GI32W貓 腸胃道配方濕糧

「如果是已經嚴重到需要住院,或是需要靠餵食管進食的毛孩,獸醫師會視腫瘤的類型和毛孩的狀況提供高能量的營養補給,像是Royal Canin皇家ICU營養補給配方ICU腸胃道低脂配方等,都是液態質地,幫助牠們補充需要的營養及能量來對抗腫瘤。」


▲Royal Canin皇家 – ICU貓/犬 營養補給配方


▲Royal Canin皇家 – ICU犬 腸胃道低脂配方

姚勝隆院長最後補充:「請注意,雖說蛋白質和脂肪是罹癌毛孩的主要能量來源,但並不是所有罹癌的毛孩都適合『高蛋白』或『高脂肪』的飲食!因為目前臨床上大部分罹癌的都是老年毛孩,可能同時伴隨著心臟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或是腸胃不太好、甚至曾經得過胰臟炎等狀況。所以,請好好跟毛孩的主治獸醫師討論最適合牠的飲食才是最好的!」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