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8.觀看 2.5k

【PetTalk來開箱】用「雞尾酒療法」照顧狗狗的關節|專業獸醫—姚勝隆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關節配方隆安動物醫院姚勝隆PetTalkRoyal Canin關節炎法國皇家退化性關節炎獸醫毛小孩寵物
姚勝隆 獸醫師 隆安動物醫院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研究所碩士(主修:犬臨床心臟超音波應用)

現任 隆安動物醫院 院長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常務監事

台灣有將近三成的狗狗在超過7歲後就會遇到關節問題,隨著年紀漸增及關節磨損而導致活動力大幅降低,長年累月下來,關節難免會有所損傷,如果沒有保養得當,必然會引發關節疼痛。除了年齡導致關節退化,一些特定品種的狗狗,因為天生的生理構造,會比一般狗狗更早受到關節炎所苦,每走一步,關節都很吃力。


關節炎之所以成為令人頭痛的疾病之一,除了因為多數關節炎不可逆(罹患後無法完全康復)之外,還有一點是因為它的病程呈現「惡性循環」。隆安動物醫院的姚勝隆院長解釋:「關節炎通常起始於關節的一個部位(例如:軟骨、韌帶、滑膜)。當這個部位受到老化退化、發育不良、創傷、感染、體重過重壓迫等原因開始發炎後,就會產生疼痛感,狗狗因為一動就疼痛導致活動力下降;當運動量減少後,除了可能導致肥胖外,身上的肌肉也會逐漸退化、萎縮(老年動物尤其容易有肌少症的問題),而關節與肌肉是最密切關係到行動的兩大因素。因此,如果沒有先處理好前面的發炎、疼痛及肥胖等問題,很容易讓關節炎繼續或加速惡化,產生無限惡性循環。」


(圖片來源:Royal Canin皇家)

關節炎不只困擾我們,也深深困擾著毛孩,因此「關節的保養與照護」一直都是熱門議題,常見的建議像是補充葡萄糖胺、軟骨素、Q10等營養素;現在還有一種「雞尾酒療法」的營養解決方案,難道是幫狗狗特調雞尾酒嗎?當然不是囉!姚勝隆院長說明:「『雞尾酒療法』其實是沿用人醫的名詞,一開始是治療愛滋病引用的代名詞。指的是利用『複合式』的方法,從多種角度來解決疾病,就好像把多種基酒加在一起,最後調製成一杯雞尾酒一樣。Royal Canin皇家針對小動物的關節炎,在2015年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薑黃萃取物』、『綠茶多酚』、『水解膠原蛋白』三種成分在炎症條件下,對培養軟骨細胞產生有效的協同作用(意即「1+1大於2」),因此提出了這個『雞尾酒療法』,並加入MC25犬 關節配方(處方飼料)中。」


▲Royal Canin皇家 – MC25犬 關節配方飼料

姚勝隆院長繼續說明:「薑黃的主成分是『薑黃素』,近年也在許多研究發現它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等生物活性,並能有效使膝關節滑膜炎的疼痛感下降。滑膜主要分布在關節周圍,有分泌潤滑液潤滑關節的功用;而滑膜炎指的是關節滑膜部位發炎,也是造成動物膝關節疼痛常見的原因之一。再來,綠茶多酚屬於植物性抗氧化劑,不但能消腫、抗發炎、保護骨頭間的軟骨,還能減緩關節退化。最後,水解膠原蛋白對減緩關節疼痛有正面幫助,也能幫助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因此也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三個成分搭配在一起,對改善關節炎有強大的效果。」

針對關節問題,最好的方式便是從「預防」做起,當家中寶貝開始進入7歲熟齡階段(不同體型退化時程不同,像是大型犬可能更要提前2、3年開始注意)時,為避免對關節造成過度的負擔,一定要注意狗狗的體重,養成適度的運動以活動關節、維持肌肉量;除了定期健檢不可怠惰外,平日也要多多觀察狗狗的行為及肢體上是否有任何異狀,並與獸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提供特定營養素來協助維持狗狗的生活品質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