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觀看 20.8k

【兔兔星球】兔子其實是超級破壞狂?讓兔子忙到不無聊的好方法|專業獸醫—侯彣

三怡水族OXBOW侯彣特寵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玩具兔子獸醫毛小孩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很多人可能還停留在「兔子沒什麼脾氣,也不像狗狗一樣需要玩樂」的觀念,但這個想法可是大錯特錯喔!


一般普遍都認為兔子的個性溫馴、乖巧,但牠們其實是很有性格的呢~有時候甚至會變成超級破壞王!許多飼主會發現,讓兔兔出門放風,一不注意會發現家中的電線、沙發或其他傢俱上都有牙齒的咬痕…

先別急著生氣!其實兔子的很多行為都是有計畫的,尤其是對可以讓他們忙上一段時間的活動有興趣。其實要解決這個問題並不難,主要是你的兔子可能少了可以讓牠摸索和消耗精力的「玩具」

兔子需要玩具的4個原因

遊玩
就跟狗狗需要出門遛遛的道理一樣,如果沒有具挑戰性的事情可以讓兔子去做,那麼牠可能就會用一些破壞性的行為來消耗牠的精力。
透過一些兔子專用的益智玩具,可以刺激牠的活動力,降低破壞性行為的發生。



▲可移動及轉動的玩具,可以有效吸引兔子的注意力和探索能力(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探索
兔子天生的本能會攀爬、鑽進鑽出、跳上跳下、挖洞等等,如果這些生理上的需求沒有辦法宣洩出來,可能會讓兔子變胖、變得沮喪,或是用傢俱來代替跳上跳下、鑽進鑽出的行為。


▲可以鑽來鑽去的迷宮屋,也具躲藏樂趣(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咀嚼
可以給兔子天然可咀嚼材料做的玩具,好處是能讓牠邊玩邊吃,在遊樂的行為中培養兔子吃草的好習慣,也可以幫助磨牙、保健牙齒。
有些「草球」是把牧草塞進一顆金屬鏤空的球形容器裡,就要隨時注意草球的狀態必須是「被填滿的」,以避免發生兔子的前肢或後腿卡在球裡的狀況,經常啃咬金屬容器也可能產生門牙歪斜的問題。所以建議使用全牧草編織的草球,可以減少意外的發生,也能降低兔子玩草球時發出的噪音。


▲全牧草編織的草球,或提摩西草牧草做成的玩具,安全度更高(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躲藏
一樣是源自於兔子身為被掠食者的天性,需要一個安靜的躲藏地點,可以為牠帶來安全感,更能好好放鬆。


▲有一個可以讓兔子躲藏的地方,可以讓牠感到安全和放鬆(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有些飼主也會提供陪伴玩具給還沒結紮的公兔發洩,記得選擇柔軟、不刺激皮膚的材質,而且要隨時注意表面的清潔;不過建議還是帶兔子去作完整的結紮手術才是真正治本的方法。

原來也可以遛兔子!

帶兔子出門遛達,享受陽光與草地、親近大自然是最有效也最快的社會化方式,不過想帶兔子出門必須先準備好以下事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喔!

全程配戴胸背帶及遛兔繩,並牢牢牽好
給兔子穿胸背帶時,至少要保留一根手指頭的緩衝空間,太剛好或太緊都會讓兔子穿戴起來感到不舒服,也有可能會在活動中導致兔繩勒緊而受傷;而穿的太鬆則可能會發生鬆脫或絆腳的狀況。

   
▲可以調整鬆緊的兔子胸背帶遛兔繩(圖片來源:三怡水族寵物用品官網

遛兔繩的意義並不是要讓兔子跟著自己走,而是選擇一個可以讓兔子自由活動的範圍內,毛爸媽主要是抓好繩子避免兔子跑到危險的區域,其他時間只要在旁邊陪伴就好。

慎選遛兔場地
大部分的毛爸媽會選擇大公園、草地這種親近自然的地方(兔兔和草地根本絕配啊!),要注意草皮是否剛施肥或被噴灑了農藥;周邊如果有其他狗貓也可能會發生無法挽回的意外。

經驗不足的毛爸媽請不要單獨遛兔
建議多找幾位養兔子的朋友一起;千萬不要低估意外發生的機率,以及高估自己對兔子的掌控能力。

注意遛兔時間,並準備好食物和水
上一篇環境篇有提到兔子是非常怕熱的動物,所以請避開早上10點到下午5點這段時間遛兔,冬天則是避開寒流來的日子或有冷風直吹的地方;並隨時注意兔子的狀況、氣候的變化,並時不時幫兔子補充水分以免脫水。

了解控制兔子行為的要領
當兔子失控暴衝、四處亂竄時,千萬不能跟著失控,也不要在兔子背後追逐;學著以冷靜、迅速但輕巧的拉住遛兔繩就能避免兔子繼續竄逃,等牠逐漸冷靜下來後,再慢慢靠近把兔子抱起來。

遛兔子另外需要擔心的是外寄生蟲的問題,記得請獸醫師幫家裡的兔寶做好寄生蟲預防喔!

生活在都市叢林的兔兔們必須要能適應周圍各種嘈雜聲、不停有陌生人(對牠來說)在周圍走來走去、其他動物的存在、以及環境時不時的冷熱變化。過於保護的飼養方式、缺乏刺激的生活環境,容易讓兔子產生緊迫感;而玩具可以讓兔子持續保持對周圍環境的興趣,讓牠能更自在的生活,並從中不斷學習和鍛鍊,對兔子的身心健康絕對是有幫助的!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