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2.觀看 16.2k

【兔兔星球】兔子總是兩眼淚汪汪,原來是鼻淚管阻塞了|專業獸醫—侯彣

牧草三怡水族OXBOW侯彣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兔子獸醫毛小孩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常常在氣候交替的期間,飼主可能會看到兔子兩眼水汪汪的樣子,眼睛周圍也因為濕了又擦、擦了又濕導致發紅、脫毛,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又該怎麼解決呢?


門診時,常常會遇到飼主說:「為什麼牠會一直流眼淚,而且怎麼擦都擦不乾。」其實這是很常見的兔子疾病—鼻淚管阻塞

很多飼主因為看到兔子不斷流眼淚,就會直觀的認為是眼睛的問題,其實追根究底才發現是「鼻淚管系統」的阻塞。

兔子眼球周圍的淚腺會分泌淚液,除了有保濕、避免眼球乾澀的作用外,還要協助把眼球上的髒污沖洗乾淨並帶走細菌。在兔子的顱內腔有一條細細的鼻淚管,主要連接眼眶及口鼻,目的就是讓多餘的淚水可以即時透過口鼻連同其他異物一起排出,降低眼球感染的機會;所以當鼻淚管因為各種原因被塞住時,導致多餘的淚水無法經由鼻淚管排出,就會變成我們看到兔子不斷流眼淚的情況啦。


▲兔子鼻淚管的位置與構造(圖片來源:Medical — SMP Illustration / Rabbit Nasolacrimal Duct)

多種原因導致兔子的鼻淚管阻塞

通常包含內在及外在因素造成兔子的鼻淚管阻塞,而不是單一原因。

• 沒有正確磨牙導致牙齒向內推擠壓迫

• 眼睛被異物沾染產生紅腫而壓迫

• 兔子本身鼻淚管就比較細

• 因為眼睛疾病而產生分泌物感染,如:結膜炎、角膜炎

• 眼屎堆積,沒有清潔

• 季節性換毛

寵物兔特有的病因—牙齒問題導致鼻淚管阻塞

當兔子的上顎門齒及臼齒牙根過度延長時,就容易壓迫到旁邊的鼻淚管,連帶引起結膜炎、淚囊感染;如果繼續放著不管,可能會造成眼球疼痛,最後演變成眼球後膿瘍及眼球突出,最嚴重的情況甚至需要摘除眼睛!

如果發現家中兔兔淚流不止,怎麼辦?

一、診斷
首先一定要帶去給專業獸醫師做檢查診斷,先判斷流眼淚的原因是來自眼睛問題還是鼻淚管系統問題。要判定是不是牙齒問題造成的鼻淚管阻塞,可搭配口腔鏡檢,觀察牙齒的生長狀況;再藉由X光了解牙根的深度及排列。

二、治療(針對引發的原因)
(1) 鼻淚管灌洗:將醫療用軟管輕輕放入兔子眼檢處的鼻淚管內,搭配針筒將異物或沉澱物沖出鼻淚管;可能需要配合鎮靜或局部麻醉。


▲鼻淚管灌洗(圖片來源:Rabbit ductus nasolacrimalis flush)

(2) 鼻淚管按摩:通常是非病因所引起的局部或短期的阻塞,並配合局部剃毛來處理
(3) 牙齒問題:主要看牙齒問題的輕或重,決定是否磨牙就好,或是要拔除牙齒。

三、後續照護
(1) 每天清理患部周圍的毛髮和皮膚,避免皮膚炎。
(2) 保持兔子居住環境的衛生清潔,防止後續二次細菌感染。
(3) 調整飲食習慣,多吃牧草可以幫助適當磨牙。「牧草」本來就是兔子的主食;而吃牧草時大量的咀嚼動作,能夠讓牙齒間的水平磨合,達到有效的磨牙效果。詳細的牧草介紹可以看兔兔—主食篇
(4) 定期回診。

鼻淚管阻塞不只會導致兔子淚流不止、影響生活品質,如果輕忽它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問題要處理。鼻淚管阻塞需要長期治療和照護,除了需要飼主的耐心外,後續也要定期帶兔兔檢查牙齒、眼睛等有沒有存在潛在危機。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