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5.觀看 6.9k

【寵物漢方保健】炎炎夏日,毛孩的「玻璃腸胃」該如何呵護?|專業獸醫—姜家麟

哇靠瑪荳茯苓砂仁山藥甘草人參Qbow成功動物醫院姜家麟腸胃炎PetTalk中藥漢方中獸醫毛孩寵物
姜家麟 獸醫師 成功動物醫院
現任 成功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常務監事
獸醫內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獸醫復健科醫學會 常務監事

夏天只要到動物醫院走一趟,就會發現十隻來看診的狗貓,大概有一半都是「腸胃道問題」,看到毛孩又吐又拉的痛苦模樣,總是讓毛爸媽心急如焚。


正因為腸胃道如此重要,會影響消化吸收的問題也不少。我們現在就來了解一下,平常最容易遇到的犬貓腸胃道疾病有哪些吧!

四大毛孩常見的腸胃道問題

胃炎
指的是消化道的胃黏膜發炎。
胃炎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臨床上以急性胃炎居多,慢性胃炎則常見於老年犬貓。

● 病癥
嘔吐、壓肚子會痛、脫水、精神不佳、食慾不振或拒食、口渴(容易在大量飲水後又再度嘔吐),嚴重時甚至會吐血。

● 病因
吃進不潔的食物、吞入異物、誤食有毒植物(指對犬貓有致毒性的)、體內寄生蟲、壓力、食物過敏,或其他疾病造成。

● 如何應對
先限制飲食和飲水8~12小時,讓腸胃充分休息(幼貓幼犬貓禁食6小時)。
一旦停止嘔吐,可提供少量的水;如果喝水過了幾小時後仍不見嘔吐,就可提供少量、易消化的食物(如罐頭),並以少量多餐的方式,讓毛孩就慢慢恢復腸胃功能。

如果毛孩嘔吐持續12小時,務必馬上送醫,讓獸醫師進一步體檢及輸液治療。

腸炎
腸炎的發病原因與胃炎很像,主要是因為飲食不當或某些傳染病(如犬瘟熱、犬細小病毒、鉤端螺旋體病)、內寄生蟲(如蛔蟲、絛蟲)感染所致,病況也區分為「急性腸炎」和「慢性腸炎」。
急性腸炎發病快,尤其造成大腸嚴重發炎,會引發腹部疼痛。

● 病癥
消化紊亂、食欲不振、精神差、脫水、腹痛、嚴重腹瀉、嘔吐(少數),排出水便、稀軟便、凍狀便或帶血便,並帶有難聞的腥臭味。

● 病因
由於狗狗攝入異物、污物、化學物、受涼、某些傳染性疾病、寄生蟲病等等引起。

● 如何應對
減輕腸胃負擔,必要時可禁食一天。
如果是急性腸炎要盡快到動物醫院就診處理,一般治療方式採抗菌消炎、緩瀉止瀉、強心補液,防止自體中毒。

● 高風險群
貓及5歲以下的狗狗較常罹患。

腹瀉(拉肚子)
腹瀉是愛寵消化道疾病常見的症狀,毛爸媽們不可輕易忽略,認為狗貓必能自我調適自癒喔。

● 病癥
排出軟便、泥狀便、黏液便、水便或血便。

● 病因
傳染病、體內寄生蟲、壓力、忽然轉換食物、吃太多或太快、吃進腐敗的食物或過油過鹹的食物,也有可能是身體器官功能出現問題。

● 如何應對
輕微腹瀉或細菌感染型腹瀉,可以先空腹禁食一餐,後給予原食量的1/3量一天,然後再慢慢恢復到原本的食物供給量,斟酌給予腸胃保健產品;但若24小時內未復元,請立即就醫。

如果持續腹瀉或伴隨嚴重嘔吐,就要馬上就醫院就醫;特別是幼貓幼犬腹瀉,容易造成嚴重脫水,甚至是心腎衰竭而快速死亡。

便祕
當宿便累積在腸道中滯留,會不斷地釋放毒素、破壞腸道環境,導致腸胃功能失調、內分泌不均、新陳代謝遲緩,進而引發毛孩情緒低落、食慾不振、毛髮失去光澤等現象。

● 病因
纖維攝取不足、吃進很難消化的食物、缺乏運動、過度理毛(貓)、壓力、飲水量不足等。

● 如何應對
調整毛孩的飲食結構,盡量餵食容易消化的食物,並確保毛孩都有喝足夠的水。

● 高風險群
老年犬貓,高達65%都有便秘的情況發生。

避免腸胃問題多?超推有益腸胃的漢方調理!

珍貴的漢方食材不只對人的健康有益處,對於犬貓在身體健康的調養上也很有幫助喔!

由於漢方強調正本清源,治本而不是治標,從根本上調理各臟器功能,進而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使得身體免疫系統自然運作,將此觀念運用在犬貓方面也能有所助益;對於一些體質較弱或年幼的毛孩,漢方食材也較為溫和,對身體不會產生太大負擔

透過漢方保健是平日就可做的,尤其針對皮膚、心血管、胃腸、眼睛、呼吸道、關節、毛髮、肥胖等方面,都能給予不錯的調理。

以下就來介紹幾種對「腸胃」有益的漢方食材:

山藥
山藥含有一種高分子黏液蛋白,可以保護消化器官,能修復胃壁黏膜、緩衝胃酸;此外,山藥含有大量澱粉酶、蛋白質分解酵素,有助於分解澱粉及蛋白質,讓腸胃更好消化吸收,不僅達到營養攝取的功能,還能幫助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砂仁
砂仁性溫、味道辛辣,是一種專對付消化不良、胃痛、腹瀉、脹氣、便祕、噁心、嘔吐等腸胃道問題的漢方食材。

白朮
白朮(音「ㄓㄨˊ」)對動物有抗潰瘍、抗凝血、抗氧化、保肝、增強機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茯苓
茯苓味道甘淡、性平,有健脾補胃的功效,可以幫助身體排出水分和濕氣,改善循環和消水腫,也有補腎、抗衰老的作用。

生薑
生薑性溫、能暖胃。
在炎熱的夏天,食物容易受到細菌的汙染,且繁殖速度快,容易引起急性腸胃炎;而薑含有薑辣素等多種成分,可以提升胃部及腸道內的殺菌作用,防止如傷寒菌、霍亂菌在體內繁殖,達到預防的效果。

大棗
大棗是補氣類漢方食材,能補虛益氣、健脾整胃,是脾胃虛弱、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患者很好的營養品。

只要狗貓出現以下症狀就該注意:嘔吐、腹痛、腹瀉、食欲不振、脫水、不正常型態的糞便、體重減輕、毛髮無光澤,代表毛孩可能有腸胃疾病的隱憂,毛爸媽應盡快帶毛孩去動物醫院做檢查。

毛孩能否頭好壯壯,腸胃的健康占了很大的因素,好的腸胃道才能有效吸收營養,加強免疫能力,透過平時漢方的照護與調理,打造堅固腸胃道避免病毒及壞菌的攻擊!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