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觀看 5.3k

【毛爸媽必看】毛孩潔牙3步驟,打造全方位防護!|專業獸醫—潘建宏

多喝水活動潘建宏植物性潔齒嚼片雙酵素牙膏益口清飲水潔牙液PetTalk牙刷Virbac毛孩維克清潔口腔刷牙潔齒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口腔疾病」一直都是犬貓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大約有70-80%的犬貓在三歲之後便飽受牙周病之苦。


犬貓的牙齒琺瑯質厚度比人類更薄,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脆弱許多。

口腔含有大量的細菌以及食物的殘渣,只需要24小時便會有牙菌斑的產品,3天便會有牙結石形成,加上許多毛爸媽也沒有幫毛孩刷牙的習慣和觀念,以為「口臭」沒什麼,很多毛孩也都有口臭呀!殊不知「口臭」其實就是毛孩口腔有疾病的警訊。

毛孩的口臭是因為牙齒上的食物殘渣以及細菌所產生的味道,嚴重的口臭更可能是牙結石、牙齦炎、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所引發的惡臭。
簡單來說就是:
唾液+食物殘渣+細菌
→牙菌斑​​​​​​
​→牙結石
→牙齦炎
→牙周病(毛孩會有嘴巴疼痛等不適)
→牙齒鬆動
→掉牙

每天刷牙清除牙菌斑是防止牙周病的不二法則,所以從狗貓還小的時候,就該養成潔牙的習慣,為牠的口腔保健把關。


 

跟著這樣做~毛孩潔牙3步驟

【步驟一:每天都刷牙】
每天幫毛孩刷牙是捍衛口腔健康的最好的辦法!就像人也會刷牙來維持口腔衛生。

想循序漸進訓練毛孩養成刷牙的習慣,建議一開始可以從最簡單的紗布塊訓練毛孩接受「有異物在嘴巴裡面移動」這件事,再逐漸改成寵物牙刷,以真正達到清潔牙齒的效果。

再來一定要選擇寵物專用的牙刷和牙膏,千萬不能給毛孩用人用牙膏,就算是水果口味的兒童牙膏也不行,人用牙膏含氟化物及起泡劑,狗貓不會漱口,吃下去肯定又拉又吐。

法國維克的寵物雙酵素牙膏為例:不須漱口,含有牛肉或雞肉味增加毛孩的接受度;因為含有C.E.T.複合酶,甚至只要塗抹在毛孩的牙齒上就能達到潔齒的效果。

【步驟二:日常保健不馬虎】
目前已有研究證實,物理性磨擦可幫助狗狗貓咪潔牙
可以在每次刷牙完後,給毛孩一根潔牙骨作為獎勵,讓牠們在咀嚼的過程中摩擦牙齒,清除牙菌斑。

如何選擇潔牙骨也是一門學問。首先,潔牙骨並不是越硬越好,最好選擇用雙手力道能折斷的硬度最佳;此外,由於台灣目前沒有把關寵物潔牙骨的相關規範,建議選擇擁有美國獸醫口腔健康協會(VOHC)認證的產品,才能確保產品能有效幫助狗狗預防牙菌斑、牙結石。

另外,在日常飲水中加入寵物潔牙液也是不錯的偷吃步,毛孩只要喝水就能潔齒。以「潔牙骨+潔齒液」雙管齊下的方式,減少牙菌斑和牙結石的形成機率,達到口氣清新的效果。

【步驟三:定期做口腔檢查】
就像人也會固定一年洗一次牙,順便看看牙齒有沒有蛀牙。建議可視毛孩的年齡及口腔狀況,每半年~一年到動物醫院檢查一次牙齒,隨時掌握毛孩的牙口健康。

如果毛孩已經罹患牙周病,必須經過獸醫師的評估後進行洗牙治療,由於寵物洗牙治療需要施打麻醉,因此一定要經由專業獸醫師的檢查和評估!

不是每年洗牙就足夠了,每天的口腔潔牙護理,才是打敗牙周病的最佳利器。

「刷牙為主,潔牙骨為輔」只要每天持續刷牙,不但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必要的風險,也可以保障毛孩晚年生活品質,好處多多!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