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觀看 6.3k

你知道你家狗狗的血型嗎?輸血前要先檢驗血型!|專業獸醫—柯亞彤

血檢寵物知識PetTalk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柯亞彤 獸醫師 犬貓聯合捐血中心
熱誠與負責任是身為臨床獸醫的必備要件,持續努力著…

你知道狗狗也是有血型的嗎?
在輸血時知道狗狗血型是很重要的,輸血前先檢驗狗狗血型進行配對後再進行,可以避免因為輸錯血而導致溶血死亡哦!


關於狗狗的血型知識

狗狗血型其實跟人的血型區分方式是一樣的,主要是依據紅血球上的抗原做區分狗狗的血型,抗原是一個標示物,在細胞上可被辨識的片段,可以是蛋白質、DNA、碳水化合物或小分子的化學物質,而血型就是依照紅血球上的抗原來辨識而成。

DEA代表Dog Erythrocyte Antigen狗紅血球抗原,以狗而言,可分為DEA1(+)、DEA1(-)兩種抗原, (+)就代表有這個抗原、(-)就代表沒有這個抗原;狗狗紅血球上的抗原有13種以上,而抗原"1"是則是會引起免疫反應最強烈的一種,所以一般驗血型僅驗出是否DEA1(+)或DEA1(-)為主。

狗狗輸血要小心!輸錯血很危險

江湖上傳說「第一次輸血不需要驗血型」,這話不是全對,也不是全錯,原因是大部份的狗狗天生是沒有抗體會對抗紅血球上的抗原,所以在第一次輸血可能不會有免疫反應發生,但如果對抗上了,就會發生非常強的免疫反應而導致急性溶血的現象,其中患有IMHA自體免疫性溶血的狗狗,就是已有抗體去對抗輸入的紅血球,若輸錯血最終將導致溶血死亡。

所以如果第一次輸血輸到不合的血型,狗狗體內就會產生抗體,如果第二次又沒有驗血型和配對,產生的排斥反應就會非常嚴重,溶血死亡的機率將會大大提升,這也就是為什麼輸血前要先驗血型來配對。

常見輸血不良反應

輕微症狀:發熱和發冷、蕁麻疹、發癢。
嚴重症狀:急性溶血反應、血尿、肺水腫、呼吸困難、低血壓、死亡率極高

狗狗成為捐血小英雄

如何得知狗狗的血型呢?
除了到配有專業檢驗設備的動物醫院直接要求驗血外,飼主可以帶著毛孩加入捐血小英雄的行列,發揮大愛幫助別的狗狗,又可以順便得知自家狗狗的血型;只要符合以下條件,家中狗狗就能成為捐血小英雄!

年齡:1~8歲
體重:大於15公斤
疫苗:狂犬病疫苗、綜合疫苗
晶片:有登記晶片



若狗狗符合捐血小英雄資格,可以到捐血犬貓資訊媒合平台https://www.pettalk.tw/blood),點選飼主註冊,加入後成為會員,再將狗狗資料登錄上去,當獸醫院有捐血需求就會主動聯繫,再帶狗狗到醫院完成驗血型、配對和完成捐血唷!

 

再次呼籲若狗狗有需要輸血時,一定要先驗血型再配對確認血型是否合適,找到合適的血型再進行輸血,才能降低因為輸血而發生的不良反應,甚至導致死亡,血型的重要性主人們可千萬不可以忽略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