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5.觀看 19.5k

毛孩罹癌不要怕,積極治療與照護降低復發率!|專業獸醫—徐瑞陽

永昌動物醫院徐瑞陽藻康留褐藻醣膠HiQ-pets重症脂肪瘤肥大細胞瘤淋巴瘤乳腺瘤癌症PetTalk老貓老狗寵物疾病獸醫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徐瑞陽 獸醫師 永昌動物醫院
新北市獸醫臨床醫學會講師

當家中毛孩被宣告罹癌(腫瘤)時,相信那種心情比什麼都要難受;好在隨著科技的進步及醫療品質的提升,只要持續積極的治療,就算是癌症也能得到良好的控制喔!


癌症不僅是人類所害怕的疾病,其實毛孩們也一樣。2014年,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合作調查一項「犬貓十大死因調查報告」,此報告自2011年展開,最後分析數據並統計結果:犬貓首位疾病皆是癌症(狗29.3%、貓19.5%),同時也是超過8歲的熟齡犬貓最大死因;狗狗有34.8%的癌症病例是發生在這個年齡層,而貓咪也有24%以上。

為什麼會罹癌(腫瘤形成)?

當體內的細胞因本身或外在因素造成基因突變,導致細胞不正常生長,會在體腔內形成團塊,或是在血液、骨髓內大量存在,就稱為「腫瘤」。

腫瘤可分為良性和惡性:良性腫瘤生長速度慢,不會轉移到其他器官;惡性腫瘤則是指細胞非常旺盛且不受控制的分裂,因此惡性腫瘤的轉移速度快、復發率高。

如果家中毛孩已經不幸長出腫瘤也別難過,並不是所有腫瘤都會發展成惡性腫瘤;且根據研究,早期發現腫瘤並接受治療的話,有些腫瘤是有機會治癒或受到良好控制的,而無法治癒的惡性腫瘤,仍有機會藉由不同的治療方式去達到控制或改善生活品質,以延長毛孩壽命。

犬貓常見的腫瘤有哪些呢?

須注意的是:任何品種、年齡的毛孩都可能罹患腫瘤,而且腫瘤可以長在身體的任何部位或器官。

【乳腺瘤】

● 犬貓最常見的腫瘤之一,未絕育的母犬、母貓是高危險群。

● 發生在「狗狗」身上:良惡性的比例約為1:1,5歲以下的狗狗較少見,但到了6、7歲後發生率提高

● 發生在「貓咪」身上:高達9成的機會為惡性,往往在發現時就已經出現轉移。

● 如果乳腺瘤還沒有轉移的情況下,建議以雙側全乳腺切除的方式進行手術治療,且需要密集追蹤轉移情形。

● 目前已有研究指出,在第一次發情前就絕育的犬貓,可以將乳腺腫瘤發生率降低至0.5%,因此還是會建議為犬貓進行早期結紮的手術,提早預防乳腺瘤的發生。

【淋巴瘤】

● 為犬貓最常見的腫瘤之一,可能發生於淋巴結、脾臟、肝臟和其他任何器官。 

● 發生在「狗狗」身上:多為中心型淋巴瘤,會侵襲免疫系統,初期的臨床症狀多為非特異性的,如發燒、厭食、體重下降等,往往在毛爸媽發現明顯異常的時候已經是全身淋巴結腫大的階段。

● 發生在「貓咪」身上:多為消化道型淋巴瘤,常見的臨床症狀為體重減輕、嘔吐或持續腹瀉。

● 少數使用化療反應效果不錯的腫瘤之一,狗狗如果進行化療反應不錯的情況下,約有80-95%的機會可以讓腫瘤消退;而貓咪的淋巴瘤也多數以化療為主要治療方式。

【肥大細胞瘤】

● 狗狗最常見的皮膚腫瘤之一,佔所有皮膚腫瘤的16-21%。

● 屬於一種免疫細胞,主要與「過敏反應」和「炎症」相關;絕大多數的肥大細胞瘤發生在真皮及皮下組織,但也可能發生在身體其他的地方,如肝臟、脾臟、骨髓等;容易在受到刺激後引發組織胺的釋放,進一步出現像是過敏反應的症狀,如:皮膚紅腫、水腫、血管通透性上升而導致出血,甚至可能造成胃潰瘍、低血壓併發休克等症狀。

● 皮膚型的肥大細胞瘤在觸感上有時候會與無害的脂肪瘤搞混,因此很容易被忽視,必須經由獸醫師做進一步的細胞抹片或切片才可區別及確診。

【皮膚鱗狀上皮細胞瘤】

● 發生在「狗狗」身上:常發生在鼻平面、皮膚及趾間。

● 發生在「貓咪」身上:常發生在頭部的位置,尤其是在鼻平面上,攻勢猛烈、破壞性強,常讓貓咪感到疼痛不已;和狗狗相比,比較容易出現遠端轉移的情況。

● 以大範圍的手術切除為主,而放射線治療對於貓咪的反應倒是不錯

目前有哪些腫瘤治療方式呢?

當發現毛孩身上出現異常腫塊時,請馬上紀錄發現時間、腫塊位置、大小、團塊變大的速度,並馬上將毛孩帶往動物醫院就診。獸醫師在進行基本的理學檢查後,會再針對團塊部分進行檢查,區分良性/惡性團塊,然後與毛孩爸媽討論更進一步的身體評估,安排接下來針對該團塊的治療計劃。

一、外科治療—切除手術

外科手術切除是目前最常見且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經過獸醫師的評估後進行切除。首先會安排血液檢查、X光、超音波等評估身體狀況,有時候甚至需要高階影像檢查(如斷層、正子照影、核磁共振等)去進行術前的切除計畫。不過,如果當癌細胞相當惡性或蔓延開來時,除了切除腫瘤之外,也需要額外搭配化療、放射治療。

二、化學治療

因癌症具有快速擴散的能力,化療的原理便是針對分裂快速的細胞(腫瘤細胞)產生延緩發展或撲殺的效果,不同部位的腫瘤有特定的化療療程與藥物做搭配。
除了常見的靜脈注射、口服外,近期也發展出「化療藥腫瘤內注射」的方式來進行。

三、放射治療

利用輻射線照射將癌細胞殺死,藉此抑制或摧毀腫瘤細胞。主要用於局部腫瘤,如:鼻腔內腫瘤、口腔腫瘤、腦部腫瘤等,對於外科手術來說無法或難以切除的腫瘤。

四、免疫治療

使用生物製劑刺激自體免疫反應來對抗腫瘤細胞,其原理如同施打疫苗一樣,讓體內的免疫系統可以辨識出腫瘤細胞加以消滅;主要優點是能減少化療或放療所產生的副作用。

治療癌症的關鍵其實是日常的照護

一、營養支持(nutritional support)

腫瘤細胞因有分裂且生長快速的特性,會和毛孩本身共用、甚至奪取其所攝取的養分,進而造成毛孩體虛、消瘦;此外,在治療期間造成的副作用,如疼痛、化療造成的胃腸道症狀、發燒等,也容易導致毛孩厭食而營養不良,因此,需要補充適量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來幫助維持營養與體力。

此外,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同樣會破壞健康的正常細胞,導致免疫力下降,所以保健品的補充,首重它對於恢復體力及免疫功能的功效。褐藻醣膠就是癌症保健成分中很常見的一種,萃取自深海巨大褐藻的「天然多醣體」,已被證實可以提升免疫力。
有別於坊間多為30,000道耳吞的大分子,寵物保健品藻康留利用獨特的小分子化技術製成500道耳吞分子量的「小分子褐藻醣膠」保健品,大大提高吸收率,幫助毛孩提升免疫功能,減少復發的機會。

二、疼痛管理(pain management)

有些腫瘤的發病部位會引發劇烈的疼痛,讓毛孩苦不堪言,這時候可以尋求獸醫師的協助,適時給予一些止痛藥物,幫助提升毛孩的生活品質。

三、安寧照護(hospice)

毛爸媽在毛孩與病魔對抗期間的態度與關懷,對於病情的控制絕對有一定的影響!
可以多陪毛孩說說話,多帶牠們做一些能緩和壓力的休閒活動,盡力讓毛孩覺得每一天都過得更有意義。

如同人類罹癌一樣,最重要的並不是前面提到的治療方法,而是著重在日常的照顧。對於毛孩本身而言,良好的生活品質才是每個毛爸媽希望看到的,所以也不要一昧地為了治療毛孩的腫瘤而嘗試各種方式,卻忽略了毛孩本身的感受喔~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 醫師諮詢 ]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