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7.觀看 10.1k

淺談毛小孩洗牙及口腔保健|專業獸醫—林煜淳

清潔口腔洗牙刷牙適口性佳口臭口腔護理
林煜淳 博愛動物醫院
全台灣最早的三代獸醫的第三代醫生-「小獸醫林煜淳」

 

嚴重的牙齒問題,已經不再是單純的臭臭髒髒。
牙周的嚴重損壞,導致牙齒鬆動,甚至脫落。
侵蝕到牙根深處,更可能造成顏面腫脹。
細菌隨著血管漫延全身,恐發生心肌炎,腎臟感染。

 

平日該如何幫狗貓檢查?是否該洗牙?
只要將牠們的嘴皮翻開,如果看到牙齒表面已有黃垢或結石覆蓋、牙齦明顯紅腫、聞到口臭,其實都該要有洗牙的準備。得過且過,能拖就拖,能省則省的心態,最後往往換得全口牙的損害。即便再洗牙再治療也難以挽回。

 

該多久洗一次牙?
通常小型狗和貓咪超過6歲,每1.5-2年一次;中大型狗超過5歲,每2年一次。
當然這只是建議提供參考,各別狀況還是要請獸醫來判定。

 

刷牙無法取代洗牙
以下案例為博愛動物醫院 林煜淳醫師提供。

之前來了兩隻8歲左右的臘腸來洗牙,還沒靠近狗就可聞到味道,打開口腔幾乎看不到牙齒的表面。
牙結石厚到難以清理,每顆牙齒都鬆動,牙根齒齦嚴重發炎。耗費比平日多一倍的時間清理,但即便經過治療,未來也恐難恢復正常了!

博愛動物醫院 林煜淳醫師提醒:「任何日常的刷牙和潔牙護理,都不能取代洗牙。越是有在照顧的牙齒,往往使用期限就會延長就像我們的車子一樣,平日勤於保養,效能和使用時間是必延長。年紀大就不能洗牙,因為要麻醉!這是我最常聽到主人跟我們說的。但其實除非有嚴重的慢性病或高度麻醉風險,否則洗牙只要經過醫生評估,基本上是非常安全的!」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