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觀看 21.2k

當狗狗出現喘噓噓或咳嗽時,該注意是否心臟出現問題!|專業獸醫—黃硯庭

心臟病心跳加快喘氣心血管衰竭呼吸困難心絲蟲老狗
黃硯庭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
全國動物醫院主治獸醫師/住院獸醫師


 

近期收到會員張小姐和我們分享家中愛犬-球球的故事,球球是一隻西施混博美的狗狗,天生並無心臟病史,最後享年14歲,離開前患有心臟病,只是球球為什麼會得心臟病呢?又是怎麼發現的呢?心臟病該如何治療和預防呢?讓我們透過球球的故事,來了解狗狗心臟病吧!

張小姐家的球球,在確診前生活上並沒有太明顯的心臟病症狀,只有偶爾會有小咳嗽的現象,然而會發現心臟出現問題,是在某年的健康檢查中,被獸醫師聽到心雜音,作了X光檢查發現球球的心臟有腫大的情況,於是就開始要依靠藥物治療來減緩心臟病的惡化。

球球最後是在睡夢中離開,結束了這14年的生命,離開前的那段日子球球心臟與咳嗽維持得不錯,除了定期吃藥外,也有添加心臟保健食品來輔助;雖然最後離開的原因不一定和心臟有關,畢竟球球在生命後期也有因為腦部病變有了行為上的變化,讓球球一直站立打瞌睡無法好好睡覺,在多重病因影響之下,終止了他可愛又短暫的狗生。

當狗狗被心臟病給找上,初期是最不容易被發現的,畢竟初期症狀常常被人誤會只是小感冒,直到行為上有些變化才會驚覺毛孩怎麼了,再加上心臟病好發在中年齡後,接下來就讓我們帶著毛爸毛媽們提早認識狗狗心臟病。

為什麼會得心臟病?

根據數據統計,狗狗的心臟疾病是犬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心臟一直是動物中最重要的器官,血液必須透過心臟的收縮來傳送至全身,當心臟結構出現異常造成心臟功能降低時,就有可能得到「心臟病」。

心臟病可以被分為先天性、後天性二大類,先天性心臟病通常發生在狗狗1歲之前,因先天性的瓣膜發育不良導致血液無法輸出;後天性心臟病通常發生在狗狗8歲之後,因年齡增長讓瓣膜退化導致無法在心室收縮時有效阻擋血液。

心臟病種類

心臟病種類可以依照狗狗體型去做區分,因不同品種的狗狗,心臟病好發類型也會有所不同,毛爸媽可以依照自己飼養的狗狗品種留意心臟病種類。

小型犬:心臟瓣膜病變

這是狗狗最常見的心臟病類型,較常發生在中年齡以上的小型犬品種,例如:馬爾濟斯、貴賓、吉娃娃等等,因為心臟瓣膜退化,這個瓣膜則無法在心室收縮時有效阻擋血液,造成血液在心房逆流,引發了心臟瓣膜病變,其中心臟二尖瓣病發生退化的機率最高。

大型犬:擴張性心肌病

較少見的心臟疾病,主要會發生在大型犬上,例如:杜賓犬、拳師狗、黃金獵犬等等,因基因突變導致狗狗的心臟肌肉出現了此病變,因心臟的心室擴大、心肌變薄,讓心臟收縮力變差,導致心臟不能正常將血液泵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容易讓狗狗引發急性心衰竭造成猝死。

任何體型:心絲蟲感染

不分體型、品種、年齡都有可能感染到的心臟疾病,主要是以蚊子作為媒介,心絲蟲藉由血液流動,寄生於心臟與肺臟,初期會咳嗽、體力下降,後續則會干擾血液循環,讓心臟逐漸衰竭,嚴重則會導致死亡。

心臟病會出現什麼症狀?

我們可以從球球的心臟病案列中得知心臟病初期並沒有太明顯的症狀,但心臟病其實可以從咳嗽、氣喘、體力下降、昏倒的症狀中發現心臟問題,當狗狗經常在清晨或半夜容易有咳嗽,且咳嗽聲音都是乾咳、長音,甚至是出現呼吸困難無法正常換氣,或是外出散步時容易氣喘吁吁,這些症狀都可能是心臟病初期。

若在心臟病初期沒有即時發現與送醫治療,後期則有可能會出現走路不協調、走路走到跌倒甚至是昏迷到休克的可能性,出現這些行為上的變化請盡快帶毛孩去醫院做心臟的檢查!

心臟病的檢查方法

當狗狗就醫後,獸醫師會先從基本理學做檢查,檢查狗狗的眼睛是否無神、體力不耐,再來觸摸狗狗外觀確認皮下脂肪是否正常、腹腔有沒有脹氣與團塊,之後再靠聽診的方式,聽看看狗狗的心臟是否有出現雜音,若有出現雜音,那就有可能是心臟出現毛病。

狗狗從聽診有聽到雜音的狀況,才會進行照胸腔X光與心臟超音波,毛爸媽可以從X光照片中看到狗狗心臟輪廓,檢查心臟是否有變形與變大的問題,超音波則是能觀察到心臟大小、血液流動速度與心臟收縮舒張的狀況,當狗狗確定被確診為心臟病後,毛爸媽就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後續的藥物療程。

「H.E.A.R.T」五步驟預防狗狗的心臟疾病

(Hear):聆聽狗狗呼吸是否正常或咳嗽,並且記錄狗狗的呼吸與心跳

E(Exam):定期帶狗狗做健康檢查,至少每年1次檢查心臟功能與結構

A(Ask):發現狗狗有出現任何異狀,應主動詢問獸醫師專業意見

R(Relax):當狗狗出現心臟病初期症狀且確診,應讓狗狗保持輕鬆心情,不給予壓力或刺激

T(Treatment):遵循獸醫師的意見,適當用藥物治療心臟病,減緩心臟病的惡化程度

狗狗心臟病與品種和年齡是有相當的關連性,若飼主飼養毛孩正是容易罹患心臟病的品種,那更要留意與定期檢查毛孩的狀況,因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狗狗休克甚至死亡,所以當狗狗開始出現心臟病的初期症狀,例如:咳嗽、氣喘等症狀,請盡快帶毛孩去醫院做篩檢,藉由藥物治療延緩狗狗的心臟退化。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