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觀看 7.3k

老年犬貓建議補充哪些保健品?原因及常見迷思|專業獸醫師—王聲文

LUMICA寵樂健康照護體系寵樂動物醫院王聲文魚油亞麻籽油老貓老狗獸醫毛小孩寵物
王聲文 獸醫師 康寧動物醫院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康寧動物醫院院長
現任 寵樂動物醫院顧問
寵樂健康照護體系創辦人

當面對各種因為器官退化所引發的疾病時,專門提供犬貓長照醫療的獸醫師會建議毛爸媽可以提前給予毛孩哪些保健品呢?


寵樂動物醫院是專門為超過7歲的熟老齡犬貓打造的動物醫院,從專業醫療、健康管理、長照安養、寵物身心靈,都建置最先進新式環境與醫護設備。

毛孩與人類一樣,當處在不同生命階段時,都會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健康問題。因此對寵樂動物醫院的獸醫師來說,最需要注意動物的器官因老化所產生的問題

建議熟老齡犬貓補充的保健品第一名—Omega-3脂肪酸

寵樂動物醫院的王聲文獸醫師表示,現在有非常多款寵物專用保健品,有幫助關節的、幫助眼睛的、幫助皮膚毛髮的… 但如果真的要從中建議一款適合熟老齡犬貓的保健品,那就是「Omega-3脂肪酸」。這是因為Omega-3脂肪酸是發炎反應的重要調控者,能夠緩解、控制發炎反應,像是有助於緩解關節發炎、疼痛的情況;也具有保護心臟以降低心血管疾病、保護視網膜、神經組織等功能;最常見的是能對毛孩的皮膚過敏達到一定的控制與改善。因此,對於身體狀況較差、或是需要更多照護的熟老齡毛孩來說,Omega-3脂肪酸的補充就顯得格外重要。

• 皮膚狀況不好
• 有關節方面的隱憂
• 有心血管方面的隱憂
• 有眼睛方面的隱憂
• 有認知障礙方面的隱憂

【Omega-3的主要成分】

• 二十碳五烯酸(EPA)
EPA是Omega-3最主要的成分,能預防動物的心血管疾病、血栓、炎症,並保持血管的彈性。常見的食物來源為海洋中的藻類。

•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DHA兼具抗發炎、提升免疫力、強化視力、幫助大腦發育完整等功效,是一種必需胺基酸;不過貓咪無法於體內自行生成DHA,只能透過食物來攝取。常見的食物來源為鮪魚、鮭魚、鯖魚、鯡魚等海洋魚類。

• α-亞麻油酸(ALA)
ALA主要存在於植物油中,常見的食物來源為亞麻籽油和紫蘇。過去普遍認為狗狗貓咪天生的生物特性,導致ALA轉化成EPA和DHA的效率不佳;但在新的研究中有證實:貓咪透過攝取新鮮的亞麻籽粉可以提升血液中的Omega-3脂肪酸。而研究也證實,單純攝取ALA對改善狗狗的皮肌炎有益處,在貓咪的皮膚過敏反應也有獲得改善,甚至略優於魚油。因此,長期補充亞麻籽油還是可以提升狗狗貓貓的基礎抗氧化能力,所以ALA來源的「品質好壞」與「新鮮程度」也被認為是潛在影響犬貓利用吸收ALA的因素之一。

破解Omega-3脂肪酸保健品的常見迷思!

一般如魚油、亞麻籽油都是常見含有Omega-3脂肪酸的保健品,常常可以在很多臉書社團、網路論壇看到許多毛爸媽會討論有關「魚油」或「亞麻籽油」的問題。因此整理出以下常見問題,一次請專業獸醫師說明清楚啦!

• 對魚類過敏的毛孩,可以吃魚油嗎?
可以的,因為魚油是脂肪酸的萃取物。
然而,會對魚類過敏的毛孩,主要是因為它的「蛋白質」。對於一些容易有過敏體質的毛孩來說,當蛋白質的分子結構太大而被身體的免疫系統誤判為是有害物質,接下來就會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等發炎物質要來對外來入侵者」,最後就造成紅腫發癢的狀況。
也有另一種可能是曾經吃到不新鮮的魚肉。因為不新鮮的海鮮會釋放大量的組織胺,動物吃下後會誘發皮膚出現紅、腫、癢等類似過敏的症狀,但這其實更接近食物中毒的範疇。

毛孩如果太胖,可以補充魚油或亞麻籽油嗎?
可以的,重點是「不過量給予」就好。
當家中毛孩需要減重時,更著重於給予「優質且高蛋白含量」及「優質且低脂肪含量」的飲食內容。因為優質的蛋白質能幫助動物在減重時依然維持良好的肌肉量,也能幫助脂肪的代謝,所以蛋白質的優劣及含量是首要注意的項目;另外,雖說脂防是肥胖的主要元兇,但同時也是提供動物身體重要的熱量來源,所以萬萬不可為了減肥就完全不讓毛孩攝取脂肪。

• 既然Omega-3存在於魚油中,那是不是只要給毛孩吃很多的魚也可以?
這是錯誤的想法喔!
尤其有不少貓咪的飼主認為家中的貓咪喜歡吃魚、蝦等海鮮,便異想天開的認為可以把魚當成唯一的主食。雖然鮭魚確實含有不少Omega-3,大多數的魚類也都含有大量牛磺酸,但同時也缺乏一些必需礦物質(如鈣、鐵、鈉)。另一方面,魚的肝臟含有過多的磷和維生素A,過量的磷會影響鈣的吸收,長期食用魚肉會讓貓咪缺鈣,可能會導致佝僂病,也可能會引起維生素A中毒,使貓咪出現嘔吐、腹瀉、牙齒掉落等症狀。

• 在選擇魚油或亞麻籽油這類型的保健品時,有哪些是容易被忽略、但非常重要的注意事項?
成分內容、是否有檢驗報告等等我就不贅述了,反而比較多人會忽略「保存方式」。因為所有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就會經歷「氧化」過程,而魚油、亞麻籽油尤其容易氧化,只要遇熱、接觸到空氣或光照,氧化速度會更快。
目前市面常見的是「膠囊型」或「滴管型」,這兩種保存方式各有優缺點。「膠囊型」的優點是開封後比較能放在室溫下保存,雖然一樣會氧化,但速度比較慢;缺點是每次給予的量都只能用「顆」來計算,相對沒有彈性,加上有些毛孩可能不願意吞膠囊,剪開餵食又容易弄得滿手都是,最後真正被毛孩吃下去的量可能少之又少。「滴管型」的優點是可以根據每隻毛孩的體重來斟酌使用,相對有彈性,直接滴在食物裡,餵食上更輕鬆便利;但缺點是如果沒有特別使用防止光照的瓶子、或是如果開封後沒有馬上蓋蓋子、沒有蓋好等等,可能就容易讓裡頭的魚油氧化。
不過最近有看到「噴罐型」的保存方式,就跟人用的噴霧式橄欖油一樣,使用100%不透光鋁罐包裝,裡面使用瓶中袋設計,並使用氮氣充填,具有完全阻絕光照與接觸空氣、擺放在常溫下也沒問題等特點,每次噴出的油品也會相對新鮮很多。
再來很多人也會忽略保健品的「適口性」,任何食物或食品都需要好的適口性,因為要吃下去才能吸收到它們的營養。以亞麻籽油為例,普遍容易因為來源及保存方式不佳而容易產生苦澀味,毛孩可能就會興趣缺缺、甚至一口都不吃。所以選擇高品質的亞麻籽油來源,以及良好的包裝方式,比方剛剛提到的「噴罐型」,真空封裝可以確保油品能長期在室溫下維持高品質而不酸化。

最後,王聲文獸醫師想對毛爸媽說:不論家中毛孩需要哪種保健品,關於毛孩的營養保健之道,絕對是老話一句「預防勝於治療」!及早開始補充需要的營養素或專門的保健品是好方法之一,也建議毛爸媽在使用前最好先與獸醫師討論,避免用錯方法反而造成更大的傷害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下方圖片可放大圖片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