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觀看 7.5k

關節疾病不只退化性關節炎,更不是大型犬的專利|專業獸醫—陳重肇

久騰生醫艾沛斯陳重肇寵物幹細胞膝關節發育不全PetTalk博聯動物醫院毛孩退化性關節炎髖關節發育不良寵物疾病獸醫寵物
陳重肇 獸醫師 博聯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博聯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前 美國賓州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外科訪問獸醫師


很多毛爸媽都以為「關節疾病」只有退化性關節炎,一般人也常常認為關節發生問題是動物老化後無可避免的情況,因此當毛孩出現一些疑似關節卡卡或疼痛的症狀時,有些毛爸媽並不認為事態有多嚴重。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高雄博聯動物醫院陳重肇獸醫師,陳醫師尤其專精於小動物外科、骨科、神經外科、疼痛管理…等,在去年獲得「PennHip國際標準髖關節影像評估檢查」認證,今年於國際期刊Cell Transplantation細胞移植發表了台灣第一篇關於使用幹細胞和手術成功治療癱瘓狗狗們的文章。這次就要針對現今狗狗貓咪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關節問題」,全面解析不同毛孩可能容易得到的關節疾病,以及相關的實用資訊給大家唷!

台灣狗貓常見關節疾病可分成「先天性關節發育不良」、「後天發生的關節創傷」、「貓咪軟骨發育不良」、「退化性關節炎」4種類型;而前面三者也會直接或間接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先天性關節發育不良:在台灣最常見的是「先天性膝關節異位(膝蓋骨脫臼)」,主要來自於狗狗軟組織韌帶和肌肉排列不整,同時造成膝蓋滑車溝成形不良,產生一股往內側或外側的拉力存在。好發族群以小型犬為主,如博美犬、吉娃娃、約克夏、馬爾濟斯、貴賓、比熊犬等等;不過也可能會發生在中大型犬身上,包括米克斯、鬆獅犬、拉布拉多、黃金獵犬等等。這個問題在動物年輕時可能不太會有影響,可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惡化程度也提升,進而引發後續十字韌帶的傷害,或是退化性關節炎,這時可能就會有慢性跛腳或是長期疼痛的狀況了。
另一個常見的是「髖關節發育不良」,屬於遺傳性問題,多數狗狗可能是因為父系或母系本身就帶有發育不良的基因。好發族群以大型犬為主,如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羅威那犬;而中型犬如邊境牧羊犬、法國鬥牛犬、鬆獅犬等也很常見這樣的問題。
4個月大的時候被診斷出來,會建議主人們可以及早安排檢查,以避免關節問題嚴重惡化。

後天造成的關節創傷:最常發生的是「前十字韌帶的撕裂或斷裂」,因為多數是創傷造成的,因此所有狗狗都可能會發生。有些是原發性的膝關節脫臼、造成膝關節變形和十字韌帶狀態不穩定,或是狗狗因為跌倒/撞擊/摔傷而造成十字韌帶撕裂或斷裂。其實臨床上有很多老年狗狗因為韌帶老化強度不足,可能發生腳拐一下、韌帶就斷掉的情況。韌帶斷掉後會進一步引發半月軟骨問題,並進一步造成關節更嚴重的疼痛和發炎。

貓咪軟骨發育不良:多數發生在蘇格蘭摺耳貓身上,或是少數的帶有摺耳貓基因的貓咪也可能會發生,軟骨發育不良會影響關節活動和椎間盤,因此容易造成多發性關節炎及脊柱炎等問題。最常受影響的關節分別是:腕關節、踝關節、和肘關節。嚴重時會造成貓咪行動緩慢、無法跳躍和長期多處關節和脊椎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健康的韌帶和軟骨因為使用久了,會逐漸退化並失去正常健康的軟骨,加上老化又會造成肌肉強度下降,進而誘發慢性關節炎。好發族群以年紀超過8歲的熟齡和老齡狗貓為主。狗貓會因此而運動能力下降、慢性跛腳,甚至承受長期疼痛。

除了前面提到的幾種好發族群和品種,「體態肥胖」的狗貓在高強度活動時,如跳沙發或爬樓梯,關節所須承受的負擔大約是正常體態的狗貓的1.5倍,因此關節更容易因為長期磨損而受傷發炎。

再來就是「活動力非常高」或「喜歡做高強度運動」的狗貓,高強度運動如衝刺、拋接球、跳躍、爬樓梯等,這是因為在運動的過程中可能會增加關節創傷的風險,同時也加速關節的耗損。

但也不是因此就不讓毛孩做任何運動喔!適度的運動不僅不會造成關節的損害,還會強化牠們的韌帶強度與肌群。適度的運動首重「事先暖身」,比方說要做一些高強度的運動之前,可以先帶著狗狗做輕微的慢跑或快走,年輕體力較好的狗狗可以慢跑約30分鐘,年紀大或心肺狀況較差的狗狗大概10-15分鐘即可。「暖身」的重點主要有4點:

1. 讓肌群得到足夠的熱身及伸展,可以有效降低後續運動受傷的機率。
2. 長期運動維持強壯的肌群,能有效地保護關節,避免創傷或磨損等問題。
3. 軟性運動和高強度運動會訓練到的肌群不太一樣,所以建議可以互相搭配。
4. 前面先做暖身可以消耗狗狗一部分的體力,等到後面再做高強度運動的時候,可能只需”放風”5-10分鐘,狗狗就會心理滿足了,也能減少牠們關節受損的機會。

根據英國和美國的研究數據:8-10歲以上的狗狗高達80%都有關節相關的問題。不過也有不少毛孩會隱匿症狀,尤其是貓咪!或是飼主認為毛孩只是因為老了,所以動作才會變得遲緩。因此事實上真正有關節問題的毛孩一定更多。

在預防部分,如同前面提到的,不少毛孩是因為先天性關節發育不良、或是膝蓋骨脫臼等問題造成牠們關節存在不穩定性,等到中老年以後就容易產生退化性關節炎,最嚴重的狀況甚至會無法行走。
所以最好在毛孩還年輕的時候先進行關節的手術矯正,例如早期骨盆切開重建術、髖關節置換、股骨頭切除;而膝關節的部分,最好在脫臼程度已經到2-3級,稍微不舒服時就先做矯正或重建。
最後是針對擁有潛在關節問題或好發族群的毛孩,也可以及早使用關節保養品來維持關節的健康。

膝蓋骨脫臼:如果是一定程度的膝關節脫臼,都會建議以「外科手術」的方式來矯正。因為它會造成膝關節、股骨和脛骨的變形,導致走路姿勢不良,並對十字韌帶造成傷害,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髖關節發育不良如前面提過的,像是早期骨盆切開重建術、髖關節置換和股骨頭切除都是治療方法;比較早被診斷出有問題的毛孩,也可以考慮做骨盆三骨切開的矯正手術。

不過,由於很多毛孩被診斷出關節問題時年紀都非常大了,有些飼主會擔心手術是否會帶來未知的麻醉風險,這時候我們就會建議飼主可以考慮利用關節內再生療法,也就是「幹細胞注射治療」。幹細胞具有改善關節發炎、止痛的效果,並可誘發軟骨母細胞的再生來改善軟骨磨損的狀況,以及調節關節腔內的免疫反應以延緩關節炎的惡化,很多案例都可以維持效果長達半年至一年以上

其實國外已經有很多文獻指出「幹細胞治療關節炎」的治療報告,也有很多實例可佐證幹細胞的效果;一方面也是因為當初工研院有一個針對犬貓關節炎的臨床計畫,在這個計劃的過程中我們收了很多嚴重的犬貓關節炎案例去做局部關節內幹細胞注射。後來實證發現很多案例在做了幹細胞注射後,疼痛的症狀有明顯下降,而關節炎患肢的活動力和負重能力也都有明顯改善。這些毛孩的飼主對於工研院的這個研究成果滿意度非常高,也非常認同這樣的治療方式。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也建立了幹細胞「從工研院培養製造、後續的冷鏈過程」,確保幹細胞可以在正確的溫度下運送保存、直到動物醫院,以及確保在執行關節炎治療前,幹細胞的功效依舊可以維持在離開實驗室的9成以上。

幹細胞的注射次數與時間間隔主要是依「關節炎的嚴重程度」而有所差異。如果是輕微症狀,通常是注射一劑,且一個禮拜就能看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是比較嚴重的案例,我都會建議飼主注射後先觀察1-2周以上,並在2-4周後可以考慮做追加注射,讓整體成效更佳。

另外要特別提醒,並不是注射完幹細胞後,就可以馬上帶著毛孩去爬山、跑障礙賽等激烈運動。由於多數毛孩都是「多發性」的關節炎,因此更重要的是後續照護;我會建議飼主先讓毛孩休息幾周,同時搭配復健,讓關節可以獲得良好的修復後,再逐步增加運動量。

有些毛孩可能是同步進行手術與幹細胞治療,因此還是要依照毛孩的關節狀況做持續地回診,以追蹤關節炎改善的程度。多數案例在穩定恢復後,大約每3個月回診一次就可以了。

我們也會建議體重的控制:如果毛孩原本就是適中體態那就要繼續維持;如果毛孩屬於過胖體態,我們會另外安排減重門診,獸醫師會開立專屬毛孩的「減重菜單」,讓飼主能按表操課達到減重效果。

最後,由於退化性關節炎是不可逆的疾病,它無法被治癒,只會不斷地退化,使用幹細胞治療的目的就是要中斷這個退化的過程,讓關節進入一個穩定期,甚至有機會讓部分軟骨再生;但我還是會建議飼主要持續地為毛孩安排其他輔助治療,並維持足夠的運動習慣以增加毛孩的肌肉強度,進而延緩關節炎的發展。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