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觀看 6.4k

隱形的殺手,這些日常清潔成分竟然會傷害到毛孩!|專業獸醫—楊靜宇

楊動物醫院動物醫院PetTalk毛孩楊靜宇獸醫寵物
楊靜宇 獸醫師 楊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 學士

現任 楊動物醫院 院長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 副理事長
全國聯合會 副理事長
臺北市政府產發局 動保顧問
News98電台《寵物當家》主持人


毛孩是我們的家人、是家中的寶貝,許多毛爸媽都會為毛孩添購許多食品、零食、保健品、玩具、衣服、用品... 但是你知道其實在家中,有一個常被忽略、卻會嚴重影響毛孩健康的隱形殺手嗎?答案就是毛孩生活環境中的「清潔成分」!雖然有些毛爸媽會將清潔劑稀釋過(例如地板清潔液);但貓狗與人類的器官大小、代謝速度都有著極大的懸殊,因此就算稀釋過了,我們還是難保家中的毛孩不受到這些化學藥劑的影響。

PetTalk團隊本次採訪的對象是楊動物醫院楊靜宇院長,根據楊院長30多年的臨床經驗,遇過不少飼主因為不小心忽略了日常的照顧細節,讓毛孩的健康出現問題的案例;「清潔用品的成分」就是其中一個!這次就要跟毛爸媽說明哪些成分對人類來說看似天然又無害,卻對狗狗貓咪有毒!並分享自身挑選「寵物友善清潔用品」的評估事項,一起來看看吧!

我們一定要記得一件事:人類與狗、貓、鼠、兔、鳥等動物彼此的身體構造和機能差異很大,因此我們身上的器官大小、器官可以承受的代謝量以及代謝的速度當然也完全不一樣。如果我們可以理解「有些人不能吃堅果」、「有些人不能吃海鮮」這件事,那就可以理解很多對人類來說可能是天然有機、甚至是有幫助的成分;卻可能是造成毛孩中毒或慢性腎衰竭的罪魁禍首。

有些飼主可能本身也不喜歡清潔劑刺鼻的味道,所以可能會選擇有添加天然木質成分或柑橘成分的清潔劑。以下就列舉毛家庭絕對不能選擇的天然成分:

(1) 確定對犬貓有毒性的成分:茶樹、樟腦、牛至(奧勒岡)、杜松。

(2) 目前仍具爭議性因此也不建議使用的成分:依蘭、野橘、薄荷油、冷杉羅馬洋甘菊、迷迭香。

(3) 癲癇毛孩特別避免的成分:羅勒、迷迭香、金縷梅。

(4) 貓咪要格外避免的成分:柑橘類(柳橙、葡萄柚,包含中秋節常吃的柚子)、佛手柑、尤加利、百合、薰衣草。

另外,一般家用相關的清潔劑可能多數也會含有以下幾個會對毛孩造成危害的成分:

(1) 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常出現在漂白水中,如果毛孩不小心接觸或誤食,會刺激、侵蝕皮膚、食道及腸胃,通常需要數周至數月的時間才能復原。

(2) 酚類(Phenols, Phenolics):同樣也是常出現在清潔劑中的成分,屬於腐蝕性物質。如果毛孩誤食或接觸到酚類成分,可能會造成皮膚、黏膜受損、神經、肝損傷等傷害;尤其貓咪體內缺乏代謝酚類的酵素,甚至會中毒。

(3) 苯扎氯銨(Benzalkonium chloride):常出現在抗菌及消毒等清潔劑中,雖然一般添加的劑量不高,但如果毛孩的毛髮、腳掌長期反覆地接觸,也會累積毒性。當毛孩中毒時,會出現流口水、口腔內潰瘍及食慾不振等症狀。

(4) 氫氧化氨(Ammonium Hydroxide):氨因為能有效去除髒污,所以許多清潔劑都有包含,例如:地板清潔液、萬用清潔劑等。但是氨的揮發性強,容易散布到空氣中,造成眼睛與呼吸道的刺激;尤其毛孩會直接躺在地板上,所以不建議使用。

(5) 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 PAEs):鄰苯二甲酸酯是一種塑化劑,也是幫助香氣更持久的成分,所以常出現在含有香氛的用品、塑膠玩具或食碗中。最常見的鄰苯二甲酸酯是BPA。這類成分會干擾動物的內分泌,造成發育遲緩、惡性腫瘤(癌症)等。

在與疫情共處了3年後,現在家家戶戶的居家清潔概念也跟著大幅升級。不過家有飼養毛孩的毛家庭不免會擔心「清潔劑會不會對貓狗造成的影響?」、「該選哪些成分的清潔劑才能安心?」。因為家中環境如果長期有清潔劑的殘留,會導致毛孩們間接中毒;尤其毛孩習慣舔舐地板和身體,當地板或家具上殘留清潔劑,就會被牠們吃進肚子裡,或是成分對毛孩來說過於刺激、甚至有毒,長久下來一定會危害到牠們的健康。

在我擔任獸醫師的30多年來,也常在門診時遇到飼主問我:「為什麼我家狗狗/貓咪的皮膚問題一直好不了?」,排除掉內分泌疾病造成、食物過敏或被外寄生蟲叮咬等原因,除了因為台灣的氣候環境潮濕,其實還有一個「魔鬼藏在細節」的因素:那就是毛爸媽為了要維持居家環境的乾淨,所使用的消毒劑或清潔用品。但這些含有化學成份的清潔用品,其實對毛孩的傷害很大!

(1) 毛孩容易貼近地面,長期下來造成呼吸道的損傷:當地板使用漂白水、清潔劑擦過後所殘留的味道,除了氣味刺鼻濃烈外,這些「有毒的氣體」也會直接被毛孩吸入體內。

(2) 腳掌與地板直接接觸,潮濕發炎:毛孩常見的趾間炎(尤其是狗狗)一旦發生,牠們就會拼命地想舔腳趾來止癢。如果家中使用的是化學清潔劑,當牠們在舔腳趾的同時,也不知不覺把一堆殘留在趾間內的清潔劑吃下肚。

(3) 皮膚產生紅腫發癢等症狀:常常臥躺在地板上的毛孩不僅趾間會有發炎的可能,身體上的毛髮也可能會沾染到殘留的清潔劑。當毛孩脆弱的皮膚毛髮一旦遭到化學清潔劑的「洗禮」,輕則發癢紅腫,嚴重則可能皮膚潰爛,甚至透過皮膚滲透進體內,後果不堪設想。

在挑選寵物友善清潔用品的首要原則,就是盡可能在有足夠清潔力的情況下,又不含有傷害毛孩的成分。我也常常開玩笑說,我在挑選動物醫院的清潔用品,比挑選我自己在家用的還嚴格,因為我已經很了解我家貓咪的生活習性;但是院內的動物很多,總是來來去去,而且一天要大清潔好幾次,所以更要把關好所使用的產品與成分。

以下我也分享我在選擇動物醫院使用的清潔用品會考量的幾個重點

(1) 避免含有傷害動物的成分:這點前面已經有詳細說明過,就不再贅述。

(2) 溫和的介面活性劑:不要選擇太過於強調強效、不溫和的介面活性劑,對人體和動物都比較溫和。

(3) 避免含有香精類的產品:盡可能避免含有香精成分的產品,因為這些成分或多或少都會對動物造成負擔。

(4) 環境友善保護:選擇成分單純、盡量無添加化學成分,並能達到永續環境和生態平衡的產品。

(5) 具公信力的測試報告或認證:比如說SGS檢測、相關病原菌的檢測等等,都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6) 未經過動物實驗:也許是身為獸醫師的職業病,一般我盡量不去選擇有動物實驗的商品,因為這是一種違反動物福利的行為。

因為院內天天都需要清潔,所以我會特別關注市面上強調動物安全及友善的清潔用品,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並使用了【WASHWISE防蟑地板清潔劑】,它的成分很單純,只有天然椰油、海鹽萃取物、碳酸鈉(也稱蘇打)和植物酵素而已,不過清潔效果非常好。當中的碳酸鈉成分是屬於pH值稍強的弱鹼性,也是蟑螂最討厭的「鹼性物質」,利用這個原理讓蟑螂變得不喜歡靠近清潔過的區域,就可以有效驅蟑;我們也可以減少使用黏蟑板或殺蟲劑這種也會對毛孩造成傷害的產品。

更特別的是除了基本SGS認證之外,他們也有額外取得兩個認證:一個是德國SRS認證,是與歐盟有機認證同等效力;另一個是善待動物組織(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 PETA)認證,確保真的是100%動物友善,也是目前全台唯一有取得PETA的品牌。

此外,它也有獲得灰水安全認證。所謂的「灰水」指的就是像浴室、洗手台或洗衣等等的用水,跟它相反的「黑水」就是從馬桶或廚房排出來的廢水,也就是俗稱的汙水。灰水一般會跟著管道流到地下水道,目前台灣也開始重視灰水回收利用這件事,會用在澆灌植物、花卉、樹木,有時也會用來澆灌蔬菜及其他可食用植物。因此可以確定的是,標榜「灰水安全」的產品,不會傷害植物的生長,是能達到永續和保護環境的產品。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