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5.觀看 6.2k

【PetTalk來開箱】肥胖其實是一種疾病!調整毛孩飲食及運動是最佳良方|專業獸醫—金庭伃

金庭伃康寧動物醫院紐崔斯紐崔斯CARE+飼料PetTalk毛孩肥胖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金庭伃 獸醫師 康寧動物醫院
現任 康寧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學系學士

毛孩就像家裡的小小孩一樣,許多人會覺得「小孩要胖胖的才可愛」,甚至認為這樣才是很會養的表現。但,可愛的背後,毛孩卻有可能為此犧牲1.9~2.5年的壽命…為什麼會這樣呢!


隨著現代人越來越注重生活品質,伴隨著飲食習慣受影響,「肥胖」已經成為日益嚴重的健康問題;不只人類,肥胖毛孩的數量也在逐年提升。

康寧動物醫院金庭伃獸醫師表示:「英文的” Obesity”,中文翻譯是『肥胖症』,指的是動物體內體脂肪累積過多,而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的身體狀態,可能導致壽命減短及各種健康問題。再根據國外研究結果:肥胖狗狗的壽命最多會比正常體態的狗狗少2.5年;而肥胖貓咪的壽命能會比正常體態的貓咪少1.9年。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肥胖容易誘導其他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骨關節炎、心血管疾病等,但正常體態的毛孩可以延後、甚至避免慢性病的發生。」

此外,肥胖除了會增加各種疾病風險外,還會需要花費較多的費用。根據國外追蹤4年的調查結果:飼養肥胖毛孩的飼主平均花費,比飼養正常體態毛孩的飼主來得高。
• 狗狗飼主:增加17%保健食品花費、增加25%藥物花費
• 貓咪飼主:增加36%醫療診斷花費、增加53%手術花費

因此,如果希望毛孩能夠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地陪伴我們久一點,就應該替牠們制定一套良好的身材監控計畫。


▲10隻橘貓9隻胖,還有1隻特別胖!
(照片來源:
胖寶胖乖-肥貓們的世界

造成毛孩肥胖的原因也很多:過量餵食、缺乏運動、結紮等後天因素影響、疾病影響…等。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針對「餵食」來探討,邀請金庭伃獸醫師來幫大家剖析受到美國推薦評鑑權威雜誌(WDJ)公開的飼料評比網站(DFA)雙重推薦的【紐崔斯CARE+系列】【體重控制配方飼料】:針對裡面的成分,能幫助肥胖毛孩減重嗎?原理又是什麼?

【紐崔斯CARE+系列】體重控制配方飼料

• 美國推薦評鑑權威雜誌(WDJ)公開的飼料評比網站(DFA)雙重推薦。
• 通過精確平衡高纖維、蛋白質和低脂肪配方,幫助控制體重及營養均衡。
• 添加左旋肉鹼,增加代謝、維持機能。
• 天然食物纖維,增加飽足感。
• 專為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狗狗/貓咪所設計


【紐崔斯CARE+的體重控制配方】中的左旋肉鹼(L-Carnitine)是一種水溶性胺基酸,大部分由動物原生質中產生,它是代謝過程中的一種必需輔酶,能運送脂肪酸進入粒腺體進行氧化分解,促進脂肪轉換為能量;而「轉換脂肪」可以比喻成一位搬運工將脂肪搬進燃料爐中燃燒的意思,也就是「燃脂」。

但並不是說單靠食用左旋肉鹼就能順利減重,而不需要其他努力或放心的繼續大吃。想讓左旋肉鹼發揮應有的效果,還是需要搭配適量的運動,因為當動物的身體缺乏能量時,才能促進粒線體進行氧化作用、進而燃燒脂肪。

而「飢餓感」是來自動物的大腦與消化系統間相互作用的結果,大腦會觀查血液中的荷爾蒙與營養變化,來產生飢餓感,驅使動物想吃東西,或是吃得比實際需要更多的食物。如果容易感覺餓、吃不飽,就會讓動物想吃很多食物而發胖;因此吃對食物(有飽足感的食物)是對持續減重比較有效率的方式。

【紐崔斯CARE+的體重控制配方】添加鷹嘴豆、豌豆、扁豆、苜蓿草粉等成分,都是屬於豆莢類植物,有高蛋白質、高纖維、部分難消化抗性澱粉,可抵抗飢餓感和控制熱量攝取,可提供飽足感,但不影響下一餐食物的攝入量。

金庭伃獸醫師也要提醒毛爸媽,幫助毛孩減重時,「適度的運動」也是必備項目。不是每天都要激烈運動30分鐘、氣喘噓噓才叫做運動,像散步、游泳也都是很好的活動;至於不常外出的毛孩,毛爸媽還是可以每天撥出15~30分鐘時間和毛孩玩耍、互動,不僅能幫助牠們運動,還能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不過請記得運動要循序漸進,避免可能造成心肺功能及關節方面的損傷。

最後,毛爸媽也要養成每周測量並記錄毛孩的體重,透過觀察飼料餵食的份量及體重間的變化,進而檢視毛孩的減肥狀況;也可以與獸醫師討論最佳的減重方針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