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7.觀看 31.7k

3種心絲蟲的治療方法|PetTalk愛寵健康談

寄生蟲必剋蝨維克除蟲心絲蟲寵物疾病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許多飼主都知道,心絲蟲是寄生在狗狗心臟和肺動脈的寄生蟲。心絲蟲的幼蟲寄生在全身的血液裡,當狗狗被蚊子叮咬吸血時,幼蟲藉由蚊子當作媒介,並藉由下一次叮咬傳播出去。

感染心絲蟲一去不復返

當心絲蟲纏繞心臟時,會影響毛孩的心肺功能及血液循環功能,使心臟肥大、衰竭,並且干擾肝腎等器官的運作,造成器官衰竭,嚴重可能死亡。心絲蟲感染若沒有盡快治療,就算之後把蟲體清除乾淨,歷經器官衰竭的重創,也可能無法恢復健康了。心絲蟲的治療可分為殺成蟲及殺幼蟲的治療,而確定狗狗體內有成蟲時,兩者都需要進行。

心絲蟲成蟲的治療分成3種

1. 以抗生素殺死與寄生蟲共生的細菌:
治療過程較溫和,但並不能保證能將蟲全部殺光,治療時間也較長。
2. 肌肉注射殺蟲藥:
可以立即將蟲殺死,但死掉的蟲可能會引起嚴重的過敏反應或栓塞,有可能造成狗狗暴斃。因此治療時通常需配合預防血栓,和預防過敏的藥物使用。
3. 手術:
外科手術將蟲夾除,但由於狗狗的循環、肝腎可能都不太好,也會提升手術的風險。目前有在做這個手術的獸醫師也不多。

以上3種都各有優點,同時還要搭配殺死幼蟲的藥來使用,更需要飼主悉心照料及配合,並不是像人感冒吃藥、打針就沒事囉~心絲蟲治療不但風險高、開銷大又麻煩,當然是不要讓毛孩感染阿!每個月定時服用心絲蟲預防藥,其實就能避免感染,除了能確保狗狗不會得到心絲蟲,更能夠節省龐大的治療開銷。

預防是最好的治療
心絲蟲是藉由蚊子傳播,長毛狗都無法倖免,那我們該如何避免蚊子叮咬狗狗呢?
1、做好居家清潔、防蚊措施
2、使用不傷害毛孩又可驅避蚊子的驅蟲藥
3、全國動物醫院_王耀鴻醫師特別叮嚀:「最重要是定期及準時投予心絲蟲預防藥唷~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