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觀看 26.4k

【PetTalk來開箱】貓咪到新家卻不吃不喝又拉肚子?聽聽獸醫師的建議吧!|專業獸醫—楊孝柏

感官饗宴濕糧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Royal Canin楊孝柏法國皇家成貓獸醫寵物
楊孝柏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國立台灣大學獸醫系學士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院長
現任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
前 楊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由於貓咪是「環境依賴型」的動物,一旦到了新的環境就會需要花些時間讓牠探索和熟悉。這期間有時候會遇到貓咪不吃不喝,或是有拉肚子的情況,來看看獸醫師會如何建議吧!


中研動物醫院的楊孝柏院長說:「最近我們醫院也來了不少第一次養貓的飼主,而且遇到的情形都差不多,像是『把貓咪帶回家之後卻不敢出來,會一直想找地方躲起來』、『常常一躲就不出來吃飯』,或是『好不容易出來了、也吃飯了,但卻拉出不成形又黏黏的那種便便』…等等一連串反應。對於『貓咪一直想躲起來』這點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貓咪是『環境依賴型』的動物,意思就是:比起跟熟悉的人待在一起,熟悉的環境比較能帶給貓咪安心感;所以當貓咪換到一個陌生環境時一定是又害怕又好奇。我都會打比方給飼主聽:『如果今天你到一個陌生城市,沒有手機可以查資料或導航,也沒有人告訴你怎麼走,你會怎麼做?是不是也會像貓咪一樣,每走一步前都要先深思熟慮後,再決定要往哪裡走、或是觀察周圍有哪些建築、思考接下來有可能發生什麼事』。一樣的道理,如果貓咪想要探索新家的每個房間長什麼樣子、有什麼傢俱擺設,當然會需要給牠一個熟悉環境的時間,只是時間的長短依每隻貓咪的個性而有所不同。」

在貓咪了解環境的這段期間,除了盡量不要再增加額外的壓力外,還要注意哪些事情呢?楊孝柏院長說:「初期多多少少會出現一些不適應的情形,最常見的第一個現象是『不吃不喝』。不吃不喝可能是來自於對環境的不安全感導致,這時不能急,除了把食物放在貓咪可以輕易取得的地方,也可以嘗試用濕糧或罐頭這種香氣更重的食物來吸引牠的注意力,如果貓咪不吃也不要強求,多試幾次,等待貓咪放下戒心。建議可以試著用貓咪平常喜歡吃的食品或是適口性特別好的產品來吸引貓咪,我在院內都是用下面這款產品來吸引貓咪,非常有效!提醒,這款是給成貓食用,12個月以下的幼貓不適合唷。另外,如果是長時間不進食(超過兩天),或是伴隨其他症狀,需盡快尋求獸醫師的協助。」




▲Royal Canin皇家 – 感官饗宴主食濕糧系列

「第二個常見現象是『拉肚子』,主要來自於貓咪『過度緊張』或『壓力大』;就像明天如果有場很重要的考試或會議,我們的腸胃道也會因為緊張而感到不舒服。如果貓咪的精神狀態良好,先觀察糞便的型態:如果只是軟便或泥狀,可以再觀察;如果是水痢,就要趕快帶去檢查;如果連續多天都拉出不成形的糞便,也要帶去給獸醫師看看是否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此外,也有可能是貓咪食物過敏(身體的免疫系統與特定成分發生反應)食物耐受性不佳(除了免疫反應外,造成食物敏感的其他原因)的現象,而這些不適與刺激反應主要會發生在腸胃道及皮膚上。如果懷疑可能有食物過敏問題,需要先帶到動物醫院檢查,獸醫師會視情況評估是否要進行是否過敏源來自食物的試驗,也就是所謂的『食物排除試驗』。會先以Royal Canin皇家AN24 貓 水解低敏配方餵食數周來確認過敏原是否來自食物。因為這個配方已經利用『水解技術』把大分子蛋白質分解成很小很小的胺基酸分子,所以餵食這個飼料能夠有效降低食物誘發過敏的機率,很適合用來做為測試貓咪是否有食物過敏的工具!」


▲Royal Canin皇家 – AN24 貓 水解低敏配方

最後楊孝柏院長說:「每一隻貓咪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不一樣,有的可以立刻適應,有的適應期會長達一週、甚至更長。這段過渡期建議把貓咪的窩放在安靜的地方,最好是牆角、光線不強的地方,吃飯的地方和貓砂盆都不要離貓窩太遠,也不要過多干涉貓咪的生活。等牠漸漸熟悉新的環境和氣味時,貓咪也會慢慢地試著接近飼主,這時候就可以輕輕撫摸貓咪,或是用逗貓棒陪牠玩耍、增進感情。最後希望每隻貓咪都可以在新家生活的健健康康、開開心心!」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