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觀看 6.1k

【PetTalk來開箱】魔鬼藏在細節哩,鳥寶的喝水學問大!|專業獸醫—侯彣

鳥用健康水德國之心三怡水族侯彣折衷鸚鵡玄鳳鸚鵡金剛鸚鵡巴丹鸚鵡特寵PetTalk中研動物醫院鸚鵡獸醫寵物健康寵物
侯彣 獸醫師 中研動物醫院
現任 中研動物醫院 主治獸醫師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所碩士—寄生蟲學暨野生動物醫療研究
爬蟲類野生動物的收容與保育講師

通常人類能喝的水,狗狗貓咪也可以喝;而兔子、倉鼠因為脆弱的腸胃,對水的要求又更高;那麼鳥寶應該又該給予什麼樣的水呢?


鳥寶跟我們人類一樣,體內有60-70%是由水組成的,所以喝水對鳥寶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喔!
但是,也不是任何隨隨便便的水都可以讓鳥寶喝,這次要請中研動物醫院侯彣獸醫師來幫我們解答!

鳥類要用什麼容器喝水?

開放式水盆/水碗
- 開口大,可以明顯看到是否需要清洗;盡量挑選盆底沒有直角接縫的款式,比較不容易藏汙納垢,也方便刷洗。
- 也因為比較容易弄髒,所以需要勤勞換水。

鳥用喝水瓶
- 水瓶有附滴管、鋼珠吸管或較小的出水孔,食物或糞便比較不容易掉進水中。
- 水瓶裡面較不易清潔,也要時常檢查鋼珠是否異常,避免出水不順。

不論是使用開放式水盆/水碗,還是鳥用喝水瓶,為了讓水質保持新鮮乾淨,建議每天最少要換一次水;夏天則建議每天要換兩次,而且最好準備兩個容器,確保鳥寶隨時都有充足的水源。

換水時要將舊水清理掉,而且要清洗乾淨、定時消毒;並隨時留意容器的狀態,如果容器過於老舊,導致卡垢難清洗,就要換新的了。

鳥類要喝什麼水比較好?

如同前面提到鳥類的體內有60-70%是由水組成的,因此鳥類一天的攝水量可能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自來水vs煮過的開水vs RO逆滲透純水】

 自來水:有些飼主可能會認為給予一般的自來水即可,就像野外的鳥兒也是喝外來水源,不過自來水比起外來水源其實還多了許多有害的金屬、化學物質及其他污染物。

 煮過的開水:開水在經過高溫煮沸後,雖然去除了金屬、化學物質及其他污染物,並改善了水質和味道;但同時也有許多對鳥類身體有幫助的礦物質也在純化的過程中也被除去。

 RO逆滲透純水:所謂的RO逆滲透,主要是透過逆滲透原理將自來水的雜質去除,留下可飲用的乾淨新鮮水。

總體來說,雖然鳥類飲用開水或RO逆滲透純水,會缺少水中的礦物質,但可以透過其他食物或營養品補充回來。因此,依照水質來評估的話:煮過的開水 = RO逆滲透純水 > 自來水。

這次PetTalk愛寵團隊也邀請侯彣獸醫師來幫大家說明在特寵界很有名、超過185年歷史的國際知名品牌【Vitakraft德國之心】專門為鳥類健康所研發的【鳥用健康水】,其產品特色又是什麼呢?

Vitakraft德國之心 VITA FIT®鳥用健康水


▲Vitakraft德國之心 VITA FIT®鳥用健康水

經獸醫與小動物營養專家精研:含正確離子濃度的鈉、鉀、鎂與鈣元素,正確補充小動物每日流失的礦物質。
海藻製成,含有特殊營養成分:幫助新陳代謝,預防因飲用不正確礦物離子濃度的水造成泌尿道問題。
富含鳥類必要的碘:建議只餵食種子的鳥類要適時補充碘,以防止營養失調。
可直接作為日常飲用水:可以直接給鳥類飲用而不需要加水稀釋。


★鳥類一定需要「碘」嗎?

如果鳥類長期缺碘的話,會造成「缺碘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可能會開始增生變大,甚至比原本正常的甲狀腺大上一、二百倍;雖然甲狀腺腫大,但甲狀腺素反而分泌不足,而導致甲狀腺機能不足的病症。

甲狀腺體位於氣管與胸部交叉處(鳴囊)的地方,甲狀腺素與動物的身體代謝機能有密切的關係;因此,甲狀腺機能不足的鳥類,可能會變得懶散沒精神、堆積脂肪變得肥胖、活動力差、異常換羽、身體機能降低、體溫下降、心跳及呼吸變慢等等。
此外,甲狀腺腫大還會壓迫到鳥類的氣管和食道,嚴重時還會出現嘔吐、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叫聲改變、進食困難或反芻食物等症狀。

這是常見於缺乏「碘」所產生的鳥類疾病。通常有攝取多元飲食,如新鮮水果、穀物和蔬菜的鳥類,大多都能獲得所需的均衡營養。但如果是只吃種子的鳥類,就需要額外補充碘,以防止營養失調並獲得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侯彣獸醫師再次提醒鳥飼主們,提供正確均衡的飲食和飲用水對鳥寶的生長是非常重要的事!鳥類飲食中必須含有大量礦物質及維生素,不過不同鳥類也會有不同的飲食需求,如果有疑慮,建議詢問專業的獸醫師再做挑選喔!

看完文章,再來看PetTalk品牌推薦

點擊以下圖檔可前往購買頁面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