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觀看 155.7k

依照習慣及生活方式,為狗狗選擇合適的除蟲產品|專業獸醫師-陳俊達醫師

寄生蟲必剋蝨維克萊姆病心絲蟲毛小孩寵物
PetTalk PetTalk愛寵企劃小組
照顧毛孩子的健康是我們的使命

PetTalk愛寵團隊本次採訪 慈愛動物醫院_陳俊達院長,陳醫師自己也養了可愛的貓咪及黃金獵犬,專於「動物心血管內科」、「小動物超音波」與「急診」,本次訪談內容將針對『如何選擇飼主適合除蟲產品』進行詳細解說喲!


 陳醫師會如何推薦驅蟲藥給飼主呢?
每種驅蟲藥的特性及優點不同,狗狗也會因為生活環境不同而需要不同功能的產品。住在家裡面、常在山上跑、常帶去公園、完全不出門宅在家裡的宅犬所適合的產品一定不一樣,不同的生活環境就會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我會先了解狗狗的生活環境和習慣來規劃最適合的驅蟲方案。

 驅蟲頻率跟季節有關嗎?
有些飼主覺得夏天才會需要幫狗狗除蟲,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幫狗狗滴藥預防寄生蟲是全年都需要的,雖然寄生蟲普遍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所以夏天比較容易讓蟲蟲上身,但其實冬天蟲蟲一樣存在,所以預防跳蚤、壁蝨,心絲蟲應該是長年不間斷的持續,而不是季節性的選擇,否則很容易有漏洞而引發蟲蟲危機。
台灣的季節變換較不穩定、溫度變化也不太明顯,如果只有夏天才幫狗狗滴藥除蟲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中標,與其猜測擔心不如乖乖每個月按時滴藥以策安全。


enlightened冬天也有壁蝨,只是沒有夏天多,所以預防跳蚤、壁蝨,預防心絲蟲這件事應該是長年不間斷的持續,而不是季節性的選擇!

 驅避效果的驅蟲藥優勢在哪?
以最常見的『易撲蚤』及『蚤不到』這類沒有驅避效果的驅蟲藥來說,雖然藥滴到狗狗身上後會在狗狗的全身起作用,讓壁蝨在吸了狗狗的血後就會死掉而不會在狗狗身上大量繁殖,但因為沒有驅離的作用,所以壁蝨還是有可能爬到狗狗身上並叮咬。
而新一代的驅蟲產品像是『必剋蝨』含有具驅避效果的除蟲菊成分,狗狗一旦點了必剋蝨並且藥效產生後,壁蝨就算來到狗狗身上也恨不得趕快逃走、完全不會想待在狗狗身上,狗狗不必被叮咬就可以擺脫壁蝨騷擾,這對狗狗來說就多了一層保護。在還沒有像必剋蝨這樣的產品前,大部分都是建議狗狗帶除蚤項圈,那上面的味道就是除蟲菊,藉由這些味道的釋放來達到驅離的效果。



 目前市面上有驅避效果的驅蟲藥有哪些?

各個產品的特性不同,大致分析如下:
【益百分】含有除蟲菊但是濃度比較低,所以對壁蝨效果較差。
【蚤點靈】比較著重在殺死跳蚤的部分,對於其他寄生蟲效果較差。
必剋蝨】如果之前使用其他驅蟲藥但覺得效果不好,建議可以直接改用『必剋蝨』,因為主要成分之一是除蟲菊且濃度較益百分更高,除了可以有效殺死跳蚤及壁蝨之外,更有驅離壁蝨及避免狗狗被叮咬的效果。


 

 所有驅蟲藥都可預防心絲蟲嗎?
外寄生蟲和內寄生蟲的驅除成分不同,常見的益百分、蚤不到、一錠除、必剋蝨這些產品都沒辦法預防心絲蟲,要預防心絲蟲必須搭配其他產品,建議可幫狗狗選擇不同的外寄生蟲及內寄生蟲除蟲產品,內外雙管齊下讓狗狗得到全面性的保護。

 預防心絲蟲的藥品有甚麼?
一旦狗狗將預防心絲蟲的藥吃進體內就一定可以除掉心絲蟲,就算被蚊子叮咬而讓蟲跑到身體裡,只要吃了藥心絲蟲就不會長大,所以讓狗狗吃像是『犬新寶』這類的心絲蟲、蛔蟲預防藥是必需的;但因為犬新寶並沒有驅除其他外寄生蟲的作用,所以建議讓狗狗固定吃預防心絲蟲的藥,並搭配點在皮膚上、有驅避功能的外寄生蟲除蟲滴劑『必剋蝨』,將外寄生蟲和心絲蟲一網打盡。

enlightened必剋蝨可驅避、殺滅蚊蟲,再搭配預防心絲蟲的產品,就能雙管齊下達到全面防護!



 市面上有無通殺的驅蟲藥?
目前市面上『寵愛滴劑』和『全能狗S』都宣稱可殺死跳蚤、壁蝨、心絲蟲、耳疥蟲、蛔蟲,但在除跳蚤、壁蝨的效果方面則沒有『必剋蝨』來的好、且少了『必剋蝨』的驅避效果。
假設你家狗狗常到公園,森林、草叢、或常跟你一起去爬山,這些都是很容易沾染帶壁蝨、跳蚤上身的地方,如果是這種情況我就會建議直接讓狗狗定期使用『必剋蝨』,相較於其他產品預防效果會更好。




 這些藥品都是可重複搭配使用的嗎?有無特別禁忌?
基本上成分只要不要重複就沒關係,否則擔心重複的成分會讓狗狗攝取劑量過高;但要注意除蟲菊成分的藥品絕對不能讓貓使用。

enlightened除蟲菊對貓的毒性會作用在中樞神經系統,使神經過度興奮,嚴重可能造成肝衰竭而死亡。

 在狗狗身上使用滴劑時需要注意甚麼呢?
滴劑滴在狗狗身上任何地方其實都有效,但我會建議在滴藥的時候把狗狗的毛撥開、沿著狗狗脖子及後背滴一整排,這樣就可以避免狗狗把藥舔掉、或是避免一整坨藥集中在一個區域然後被狗狗甩毛時甩掉,劑量減少就會降低藥的效果。

 劑量的差異也需要注意嗎?
每種藥的劑量都有分,根據狗狗不同體重會需要不同的劑量,所以一定要注意產品標示及仿單,千萬不能弄錯。如果把大型犬適用的產品拿去去滴在小型犬身上,可能就會讓狗狗因為攝取劑量太高而產生中毒,反之則可能沒有效果。雖然現在藥做的安全性很高,但是我們追求的是安全和有效,攝取藥量過多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過少則沒有效果,這都不是我們所要的。
有些飼主會買大劑量然後分次滴,這樣好像比較省錢,但如果幫狗狗滴的劑量沒有掌控好,可能有時候會滴過量造成狗狗身體負擔、或著滴不夠而無法達到保護效果,這對狗狗都不好。


enlightened不同體型有不同的劑量,攝取過多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

 

 滴劑有甚麼副作用嗎?
有些狗狗在不小心舔到滴劑後會流口水甚至嘔吐,其實這都沒什麼關係,因為大部分能夠滴或吃的藥基本上都是安全的,不太會有中毒現象;流口水或嘔吐的反應只是因為牠們被怪味道給刺激到,但沒有毒性也沒有安全疑慮。極少部分的貓狗因為體質不同,可能會遇到對產品的主要成分或佐劑過敏,可能會出現皮膚泛紅、搔癢、脫毛,或滴藥位置不容易長毛等過敏反應,就像是人偶爾會用到讓自已皮膚過敏不適的保養品、或是在施打預防針後有過敏反應一樣。這些情況非常少見,不過如果像是把有除蟲菊成分的產品滴在貓身上那就是絕對不行的!

 滴驅蟲藥最佳時間為何?
要看藥的產品特性需不需要透過皮脂腺去作用,像是『蚤不到』就是屬於藥點下去後必須等藥在皮脂腺裡慢慢釋放進而擴散到全身,這類型的產品建議不要洗澡後馬上滴、應等到洗完澡過兩天再滴,因為如果狗狗洗得很乾淨馬上滴反而效果會比較差。而『必剋蝨』則是洗完澡吹乾皮毛後就可以馬上滴藥、跟以往透過皮脂的釋放原理不一樣,這也比較方便,因為狗狗美容洗澡後就可以馬上滴藥、比較不容易忘記,只是要注意滴完藥後兩天內不要洗澡,但應該也很少人會兩、三天就幫狗狗洗一次澡,所以應該也還好。

enlightened必剋蝨洗完澡吹乾後即可滴藥,與以往透過皮脂釋放的原理不同,好處是狗狗美容完即可馬上用藥也不易忘記

 有無遇過飼主自己點錯藥,貓咪死亡的案例?
臨床上很多把除蟲菊的藥點在貓身上的例子,雖然我沒碰到死亡的案例,但不代表沒死亡風險、常見的通常是中毒反應。
貓咪中毒的症狀還蠻激烈的,會全身一直發抖打顫而且沒有解藥、只能一直透過點滴慢慢的等身體代謝掉中毒成分。有些寵物業者根本不懂得藥物反應或該避免的中毒危險,常在輕易地取得產品後又輕易的送給飼主(當作贈品)、既不瞭解藥性也沒有跟飼主好好介紹,飼主在對產品缺乏了解的情況下使用後就容易造成危險。
我曾經遇到有人家裡養狗又養貓,看到貓身上有跳蚤就順手拿狗的藥來滴在貓身上,下場就是掛急診!過程真的滿恐怖的,所以還是要注意,該怎麼用藥還是要請教專業獸醫師,也請務必注意產品說明及仿單。

enlightened狗用、貓用的藥品要看清楚,成分不同,若點錯藥嚴重可能致死。


 

【歡迎到LINE@上找我們】
毛孩不對勁,想知道發生什麼事?
快加入PetTalk LINE,由專業獸醫師親自回答你!

加入好友

直接點擊 加入好友

ID搜尋 @pettalk

 加為好友
 點選 [寵物健康護照] 並註冊登入
 想問什麼寵物問題~通通可以問!

分享––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