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觀看 22.7k

尾巴怎麼不見了?揭露狗狗斷尾的真相|專業獸醫—李道絨

PetTalk寵物健康毛小孩寵物
李道絨 獸醫師 全國動物醫院—台北分院

本文由PetTalk撰寫,全國動物醫院事業群-李道絨獸醫師審稿

尾巴短短的好可愛喔!為什麼同品種的狗狗有些尾巴長長的有些卻短短的呢?知道嗎,其實柯基是有尾巴!斷尾並不是自然成形的,過去有些是獵犬需要防禦敵人才會刻意斷尾,那麼現在的狗狗為什麼需要斷尾呢?


狗狗尾巴的作用除了可以在快速奔跑時能夠保持平衡,更重要的是飼主可以根據毛孩的尾巴擺動來分辦出毛孩的喜怒哀樂。

早年的狗狗為什麼需要斷尾?

獵犬性質
其實最早期斷尾是為了更方便部分大型犬的生活習性,過去狗狗是獵犬,常常需要在草叢裡穿梭,經常會因為尾巴而去絆倒或是受傷,甚至受到捕鼠器的攻擊反而更嚴重的傷害,有時候也需要迷惑敵人,因為狗狗的尾巴是表現情緒的一種方式,所以當遇到敵人時,有時候尾巴也會不小心出賣了自己,所以也有另一個說法是,斷尾是為了隱藏狗狗的情緒反應。

牧羊犬
在過去柯基犬是常見的牧羊、牧牛犬,因為工作需要在牛羊群中奔跑,所以為了避免在奔跑時不小心被牛羊踩到尾巴,特別需要斷尾以方便工作。

現在狗狗斷尾因素?

工作犬
特別是獵犬、搜救犬等工作犬,如果尾巴太長可是會嚴重影響到工作,因為牠們常常需要跋山涉水,如果不小心受了傷,可能會因為失血過多休克或死亡!

美觀
這是目前台灣最多寵物犬斷尾的主要原因,為了滿足人類的美觀需求,而在狗狗出生1~2週內就會進行斷尾,而關於狗狗因為美觀而遭到斷尾也是一直具有爭議的,常見的品種有貴賓、雪納瑞、吉娃娃、杜賓犬。

狗狗斷尾的方式分為好幾種,這些都是在狗狗出生後的1~2週內進行,因為幼犬的發育神經善未完全,也不會有太多痛苦,而有些會將消毒過後的線,綁在尾巴需要被截斷的地方細緊,這樣阻擋血液的循環,幾週後需要被截斷的組織就會壞死,尾巴也會自然脫落,但如果是已經成年的狗狗需要斷尾就必須交由手術全身麻醉來完成。

狗狗的尾巴除了是他們表達情緒的方式之一,也可以是全身健康問題的信號!如果看到狗狗的尾巴出現皮屑、脫毛、甚至是流血化膿的現象,也可能是身體的內分泌系統出現問題,就需要帶給獸醫師檢查以避免問題擴大影響到身體其他的器官。

狗狗斷尾一直都是很有爭議性的問題,很多業者為了賣相好看而幫狗狗斷尾,但希望飼主們能夠知道在早期真正斷尾的原因以及斷尾的方式,而不是一昧的追求美觀流行,選擇怎麼樣的方式只要是真正愛惜家中的毛孩才是最重要的吧!

分享––

相關活動